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旅途的印记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1-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叶燕莉

遥想当年,看行云、听夜雨、云游他乡的往事,随时间流逝,渐渐淡忘,唯有这些写满风土人情、异域风致的城市名片,带着各自的故事,显现出它的价值,时时赏玩,历久弥新。

一资深旅友告诉我:出游的最高境界,是空箱子出门,满箱子回来,沿途随走随买一些当地的小玩意,消费不多,既记录下异域人文和风物,又满足了猎奇之心,零敲碎打地汇成旅行的大快活。

虽说工薪族兜里的银子和时间一样羞涩,还是喜欢在有限的假期里,四处走走,顺带斩获些旅游“战利品”。其中带有地域特色的小玩意,最得我钟爱。

憨态可掬的布骆驼,是去甘肃敦煌莫高窟玩,逛集市时买的。布骆驼有大中小三个,像祖孙三代,成组出售。卖布骆驼的是个胖女人,阔脸颊上,有两坨艳丽的高原红,笑起来露出一嘴大牙。我嫌一组买太贵,非要拆开了买一个。女人不高兴,嘴唇合拢,用力包住门牙,表示她的不满和不屑。看缠磨不过我,才舍了爷俩,卖给我一个“骆驼孙子”。后来每回看见小布骆驼,就想起那女人一嘴壮丽的大牙,独自嘿嘿乐个不停。

一顶拼得五麻六道的红帽子,是去西安时买的。红色帽顶上,用绒线绣着蝎子、毒蛇、蜈蚣、蜥蜴四种毒虫,是陕西特产——四毒帽。在临潼看兵马俑时,有个老汉在路边摆卖这种帽子。我们试戴,嫌配色大红大绿,土得掉渣。卖货老汉听了,一点儿没生气,闲闲地说:帽子上这四种毒物,是为了给“碎娃”避邪。几个家里有“碎娃”的妈妈们一听,立马动了心,一人买了一顶,一路招摇回来。

一把绢伞,是在苏州时买的。绢伞伞面平展,伞骨纤细,绢面上手绘着花鸟鱼虫,一眼看见,立时犯了文艺病,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那个结着愁怨的姑娘。千挑万选,挑中了一把钴蓝色手柄,蓝色绢面上绘有一串紫藤,伞柄上挂一串鹅黄色穗子。这绢伞遮雨遮阳都嫌太薄,还不能折叠,一路握在手里,麻烦得很。逛街时丢了一次,之后又失而复得。

出游的次数多了,小玩意越积越多,家里各个角落都是。

胖鱼缸里养的花石头,是从南京雨花台带回来的雨花石,据说离开了水,会影响雨花石的质地,所以一直矜贵的养在浴缸里;电视墙上的泥金折扇,是在上海城隍庙买的,伞面上的墨宝,是王羲之的楷书《兰亭序》;十字绣长流苏的手机袋,是朋友去云南出差,从丽江古城淘来的;木质络花纹镶石榴石的工艺手镯,是逛成都宽窄巷子时,美女店家现从手腕上撸下来,割爱给我的;棕红色的土陶项链,是去新疆喀什大巴扎,在民族土陶铺子买的……

古人云:一生能着几雨屐?劝世人及时行乐。遥想当年,看行云、听夜雨、云游他乡的往事,随时间流逝,渐渐淡忘,唯有这些写满风土人情、异域风致的城市名片,带着各自的故事,显现出它的价值,时时赏玩,历久弥新。

新闻推荐

未来已来,行者先行 太平洋人寿保险甘肃分公司“灵犀二号”亮相

1月18日,在太平洋保险兰州产寿共建五星门店,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甘肃分公司产寿险班子成员及兰州中支领导、金钥匙...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途的印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