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2-1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一)流感防治知识

9.孩子出现流感迹象,家长应该怎么做?

在流感流行季节,如果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例如头痛、咳嗽、流鼻涕、肌肉酸痛,或者消化道症状,例如呕吐、腹痛等时,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由医生作初步判断。“患儿可以查血项,做咽试子检测,判断是不是真的感染流感。”对于高危人群,建议不要等实验室检查结果,结合流行病史,及早采取抗病毒治疗流感症状,可有效缩短流感病程,减少病死率。

10.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流感?

(1)勤洗手。饭前便后、打完喷嚏后都要洗手。研究发现,引起普通感冒的致病菌可在桌子、门把手和其他表面上存活至少2个小时。所以我们要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洗手液洗手。

(2)多开窗。室内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细菌、病毒,多开窗,让空气流通起来,也可以避免传染。

(3)避人群。流感季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

以上三点,都可以起到预防季节性流感的作用,但易感人群,还是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一次可以管一年,第二年需要继续再打。

11.哪些人群每年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1)孕妇;

(2)<6月龄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3)6~23月龄婴幼儿;

(4)2~5岁儿童;

(5)≥60岁老年人;

(6)特定慢性病患者(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及集体生活于养老院或其他慢性病疗养机构的被看护人员、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

(7)医务人员。

12.流感疫苗多长时间接种一次?

流感是全球监测的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关注流感病毒变异情况,每年定期公布用于制造疫苗的毒株。由于每年流感病毒流行株会发生变化,对应的疫苗毒株配方也随之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效果。

13.什么时间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

通过监测结果显示,甘肃省流感病毒一般于每年11月开始活动,12月至次年1月达到高峰,3月份消退,因此建议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为每年9-10月,但在流行期内接种疫苗均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14.流感疫苗有哪几种?

目前,我国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

三价流感疫苗可预防A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B型中的Victoria系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

四价流感疫苗可预防A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B型中的Victoria系和Yamagata系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

15.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患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具体疫苗产品的禁忌症,应参考产品说明书和医生的建议。

16.儿童接种流感疫苗收费吗?

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的疫苗产品,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待续)

市卫健委供稿

新闻推荐

博物馆里过大年

2月8日,甘肃省博物馆里,孩子们正在观看“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近年来,在博物馆里过大年逐渐成为人们的“常...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