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刺绣艺术趣味浓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2-2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民间刺绣艺术在甘肃白银分布广、品种多,内容极为丰富。民间刺绣是先民们传承下来的农村传统工艺美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白银王岘一带历来重视刺绣,针黹视为农村妇女的主要手艺之一。旧时农村妇女以手工刺绣作品为主,上世纪60年代后以手工刺绣和机器刺绣相结合。王岘的妇女在农闲之余,相互学习和交流手艺,把刺绣作为业余生活而创作的工艺美术。刺绣图案多为丹凤朝阳、二龙戏珠、鸳鸯戏水、荷花出水、喜鹊探梅等多种绣品。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图案渐新,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吉庆动物、人物故事等,无所不包。农村姑娘多喜绣鞋垫,各种挂件,馈赠亲朋或男友。

王岘农村妇女刺绣技法不拘一格,平针、齐针、套针、扎针、补绣,技法运用,变化多端,视绣寓意而定。闲则细用针法,力求工精;忙则随图用针,不囿于规范。着力于绣品的构图与用色,追求绣品的审美情趣。王岘妇女刺绣主要用多种彩色的丝线和棉线组合,以丝线为主,作品品位高,受人喜爱。

王岘妇女的刺绣主要从上世纪60—80年代开始,各自然村庄出现了一大批刺绣艺人,也是农村艺术的能工巧匠。大坝滩村民高翠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喜做刺绣,并不断提升和完美刺绣品牌。她的代表作品有富贵牡丹、连鱼挂灯、绣球合欢、荷花绿叶、绣球挂灯、蝴蝶采蜜、葡萄结果、福禄双全、莲年有鱼、孔雀开屏、六蝶挂灯、三鹿呈祥、中国绣结。近年来她开始创新十字绣作品,以福贵平安、富贵牡丹、祖国山河为作品,成为农村十字绣品的领先者。王岘乡东星村妇女陈玉芳的刺绣作品艺术性较高,她的刺绣作品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王岘妇女刺绣艺术的代表,主要作品有:百合呈祥、绣球挂件、蝴蝶飞舞、十字绣图、观音祈福、绢花组团。陈玉芳被白银市妇联评为白银市陇原民间艺术家。她的住所被白银市妇联作为巾帼扶贫创业基地挂牌。她的作品形式多样,秀丽美观,挂饰新颖。她爱美似渴,坚守艺术,追求绣品多样性。几十年来王岘各自然村庄和临近的乡村都出现很多刺绣妇女:曾朝桃、王小玲、黄玉英、强兰玉、高英、滕兆英、韩国凤、张明花、高玲丽、郝召英及年龄艺龄较长的张自英、李秀莲、山采英、郝富翠、高志英、张守兰等等,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农村涌现出来的一批民间刺绣艺术的先行者。

王岘民间妇女刺绣图案大多以花卉和动物为主,以隐喻象征等手法表达各种情感组合,以向往美好祝福和大众喜爱的吉祥物组成,寓意生活的情趣。家庭刺绣挂件布置有美学环境感,期盼多福多寿,象征多子长寿等,展示出刺绣图案的意寓丰富深刻,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美感。

王岘妇女的刺绣源远流长,它是农村美学和文化的一个体现,也反映了农村妇女以刺绣作品为主的艺术思想和艺术的拓展空间。王岘农村刺绣有它独特的地域美学个性,也有传统审美观和现代审美思想的传承和构成。刺绣作品是农村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象征和谐性和灵动性,也象征自然性和工巧性,反映出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家庭装饰和亲友赠予、社会展示等活动丰富了艺术感召力,也展示了王岘妇女的艺术才华和文化艺术。

新闻推荐

全省青少年航空科技体育冬令营开营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近日,2019年甘肃省青少年航空科技体育冬令营,在兰州市西固区巿民运动广场开营。本次...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刺绣艺术趣味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