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看似普通的营救 背后不同寻常 小伙吃药自杀 是谁报警救了他?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22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树洞行动救援团队”的发起人,首都医科大学脑保护高精尖抑郁症人工智能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黄智生教授。

自杀的小伙被及时营救送医。

“对不起,我走了,抗击抑郁这么多年,我失败了,终于不这么累了,不用再当一个演员了!”一个深受抑郁症折磨的小伙子留下了这封遗书。眼看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要在一个普通的深夜静悄悄凋零,一个与他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关键时刻拨通了报警电话。及时赶到的民警救了这位吃下大量安眠药的小伙子。

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民警出警救人案例,可不同寻常的是,神秘的报警人是谁?她是如何在第一时间获悉小伙子自杀消息的?

1看似普通的营救

独处小伙自杀神秘人及时报警

2月18日晚上,南京某高校的学生吕小康(化名)独自一人在出租屋,因患重度抑郁症,极度焦虑下抽了一根烟后,服下大量安眠药,他在微信上给自己的家人留了言,并在微博上发了“再见”两个字……

当晚7点08分,南京警方突然接到“神秘人”报警,称一名微博网友,实名吕小康,在住处自杀了,他是南京某大学的学生,但他不肯告诉自己所在地址,希望民警赶快搜救。

吕小康所在大学在鼓楼区和仙林各有校区,民警立即通知鼓楼警务工作站和仙林警务工作站进行排查,然而吕小康并不在学校宿舍。警方通过警务平台查询到,吕小康最近在某房屋租赁APP上租了一间合租房,房屋位于迈皋桥某小区。迈皋桥警务工作站民警立即赶到合租房,同时联系了120急救车。

出租屋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民警马上请锁匠现场技术开锁。冲进屋内,民警发现一名小伙子昏昏欲睡,右手腕上有两道不深的割痕。民警在床边的桌上看到一板(10粒)吃空了的“安定”包装盒,旁边有带血的纸巾,一把水果刀,吕小康的医保卡,一份遗书。

救护车在警车开道下直奔医院。发稿前记者获悉,吕小康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民警在吕小康留下的手机上看到,他服药后给自己的妈妈留言了,大致说自己的死能换来人们了解抑郁症。他说抑郁症群体受歧视,被人说矫情,需要倾诉,但没有地方倾诉,越来越难受。

吕小康的妈妈之前打他电话询问情况。民警从她口中得知小吕患有严重抑郁症,他的家人远在甘肃。

2背后不同寻常

小伙自杀意图早被人工智能盯上

事后,民警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龚老师打来的问询电话,那个及时的报警电话就是她打的。那她是怎么知晓吕小康要自杀的?龚老师说,她所在的一个由国内外几百名大学老师组成的监控网上自杀信息研究团队,此前监控到了吕小康有自杀倾向。

19日中午,记者联系了龚老师。她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开发了一个人工智能的网络监控系统,可专门监控社交媒体(如微博)的自杀信息,分析出危险等级较高的,团队会有心理老师和患者联系。前一段时间,这个系统发现吕小康在网上的一些消极言行,明确表示要自杀。

2月13日,人工智能“树洞机器人004号”发出监控通报,目标对象就是吕小康。2月15日,团队发现他不断想自杀,于是成立了吕小康救援小组,其中有吕小康的亲属(小姨)、老师,两位心理咨询师和几位志愿者。团队老师以网友身份发私信和他聊天,一方面为了开导他,一方面为了获取他的个人信息以备不时之需。

18日那天晚上,吕小康给团队里一位他最信任的老师发了一条信息,说要再见了。看到信息后,团队立刻组织了救援小组,并在团队的工作群里发布信息,分工联系警方和家属。

龚老师说:“我在南京,当时比较方便,所以我在第一时间报警。”

一群专家一个“树洞行动救援团队”

龚老师所在的团队叫做“树洞行动救援团队”,有210名成员,其中国内的精神科著名专家有40人,心理咨询师有40人,他们利用智能机器人监控分析轻生者自杀倾向等级。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学校的多位老师都是团队成员。吕小康是该团队在南京紧急救援的第一例,但此前通过聊天开导的患者有多例。

该团队的发起人,华人科学家、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脑保护高精尖抑郁症人工智能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黄智生告诉记者,他和江苏还很有渊源,现在是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客座教授。他一直研究人工智能,与中国团队就语义技术开展科研合作,其中一个方向就是抑郁症。

关于“树洞行动救援团队”,黄智生解释说,所谓“树洞行动”,是传说古时候,心里藏着秘密又希望倾诉的人,跑到森林里找一个树洞对其倾诉秘密。在当代,人们常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倾诉自己的想法,社交媒体可以说是现代化的“树洞”。他们团队的网络智能机器人系统可以对社交媒体信息中所包含的自杀可能性进行判断,并对高危情形采取相应的措施实施干预。

该系统于2018年7月上线运行,截至2018年12月27日,“树洞行动救援团队”已经对282人次进行网络自杀救助,其中137人次获得有效救助,暂时阻止了他们的自杀行为。

请记住这些默默守护生命的人———

黄教授告诉记者,树洞行动救援团队目前没有任何经费支持,大家完全是作为志愿者在参与。

●团队成员马老师是法国某大学副教授,在树洞行动救援中为患者作远程心理疏导,把个人仅存的4万余元全部投入给贫困的被救援者,不求任何回报。

●昆明医科大学周教授身体不佳,有一次在树洞行动救援中,帮助患者求职,自费为他安排住宿,买生活用品。结果患者还嫌东西不高档,并且在头两次因睡过头无法上班,气得周教授心脏骤停,被送入重症病房抢救后才脱离危险。

●彭玲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从黄智生第一次提出理念时,她便决定要加入进来。她和伙伴们一共救了20多人,甚至有时会半夜不睡觉去救助别人。在救人排行榜上,彭玲排第一。

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甘肃省试点建设10个紧密型医疗专科(技术)联盟

近日,省卫健委研究制定了《甘肃省紧密型专科(技术)联盟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办法》明确,将先行试点建设10个...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似普通的营救 背后不同寻常 小伙吃药自杀 是谁报警救了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