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省消协就保险套路警示消费者 投保容易退保难 留存证据是关键

来源:兰州晨报 2019-03-15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许天野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及个人财产的重视,种类繁多的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迅速切入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当大家在购买保险获得一定程度上的保障后,随之而来的则是逐年攀升的保险行业消费投诉量。面对投保容易退保难以及合同纠纷等问题,消费者该如何有效维权呢?且听省消协为您支招破解相关“套路”。

1 购买保险 消费者权益难保

中国保监会近两年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银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47900件,其中,涉及财产险公司25945件,涉及人身险公司21955件。

报告显示,在财产保险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为车险理赔纠纷、退保纠纷、保险合同变更,以及续保服务等方面,其中,在2018年上半年,车险理赔纠纷16484件,占理赔纠纷投诉的89.20%;在人身保险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分红型人寿保险销售纠纷、意外伤害保险理赔纠纷和健康保险理赔纠纷等,其中,分红型人寿保险销售纠纷4569 件,占销售纠纷投诉的46.67%。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梁方介绍,目前,在保险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是消费者的知情权难以保障,对于保单的收益和风险,存在虚假宣传和告知义务未完全尽到的情况,加之合同内容拖沓冗长不易理解,导致售后服务中产生纠纷。同时,消费者的财产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经常发生投保容易退保难的问题。除此之外,在保险行业中,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求偿权都难以得到保障。

2 监管缺失 消费者投诉频发

梁方指出,由于我国保险企业的发展历程较短,社会责任意识较为淡薄,一些保险企业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采用了降低保险费率、扩大承保范围等不正当竞争手段,置消费者的权益于不顾,导致保险行业投诉日益增多的现状。同时,保险行业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一旦销售员离职,其客户的权益将难以得到有效的延续,从而导致服务失控,引发投诉。

据梁方介绍,随着保险行业投诉的频发,2017年以来,甘肃省消费者协会联合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兰州市各大4S店开展了购买车辆保险的消费警示、消费宣传工作,经过连续的推动和实践后,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关于车险投诉的现象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此外,业界呼吁监管部门深入到保险企业中,在消费初期预防消费投诉的发生。

【消费警示】

针对消费者投诉情况省消协作出如下消费警示:

首先,增强保险意识,自主选购各类险种。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具有保险销售资质的机构及代理人购买保险。

其次,详细了解保险内容,仔细阅读保单及条款各项内容,尤其是责任免除、理赔服务等方面的条款规定,留存相关纸质或录音证据,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或损失。

第三,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可向保险协会或者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以拨打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客服热线或拨打12315、12378热线进行投诉维权。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

新闻推荐

经典童话儿童剧《白雪公主》明日亮相

《白雪公主》剧照甘肃省话剧院在甘肃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新移植创排的经典童话儿童剧《白雪公主》,定于3月16日、17日在...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消协就保险套路警示消费者 投保容易退保难 留存证据是关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