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盐碱地规模化种植草莓获得成功 采用添加磷石膏、玉米秸秆、发酵牛粪的方法培肥地力、增强土壤通透性等技术,使草莓甜度口感更胜一筹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3-26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春天到了,又是大快朵颐吃草莓的时节。但是,受制于我国的土壤条件,过去并不是所有地区都适宜种植草莓。近年来,随着技术升级改良,无所不能的科学家团队,甚至可以在盐碱地种出草莓。

日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学者在滨海盐渍土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天旭温泉小镇滨海100亩高盐碱土上,规模化草莓种植获得成功。这项技术将形成滨海盐土区设施生产新模式,为解决盐渍土资源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65岁的杜光银家在滦南,是种植草莓的行家。“草莓根系浅,对土壤中盐类浓度反应敏感,对有机质含量要求极高,盐碱地栽不了草莓是常识,我倒要看看盐碱地种出的草莓是什么样。”在34座大棚外,他看到泥土泛出了白碱,而大棚内却是一片繁茂,红彤彤的草莓缀在青绿藤蔓上娇嫩欲滴。他大吃一惊,“盐碱地上不仅能种出草莓,而且甜度、口感比其他地方的更胜一筹。”

据该所研究员张国新介绍,他们采取了添加磷石膏、玉米秸秆、发酵牛粪的方法培肥地力、降低土壤容重、增强土壤通透性,结合先进的滴灌技术,使土壤pH值和盐度降低到适宜农作物生长的范围。目前,当地选种了“红颜”“小白”等4个品种的草莓,成活率达到9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拥有中国最大的盐碱土壤面积,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然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舍镇克什拉克村,种植在温室里的草莓正在蓬勃发展。“我们改善了碱性土壤,将其碱度降低了70%,并将有机物含量提高了50%,”在新疆提供志愿服务的上海农业公司经理张婷说。

由于天气晴朗,季节温差大,新疆是种植水果的好地方。尽管该地区种类繁多,但草莓并不常见,因此更加昂贵。现在,村民不仅可以享受当地种植的草莓,还可以出售,以提高收入。

(据《甘肃农民报》)

新闻推荐

一份“禁售辣条”的通知来了

近日,据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消息,“辣条”是高油、高盐、高添加的调味面制即食方便食品,经常食用不利身体健康。为...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盐碱地规模化种植草莓获得成功 采用添加磷石膏、玉米秸秆、发酵牛粪的方法培肥地力、增强土壤通透性等技术,使草莓甜度口感更胜一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