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 甘肃省四处工业遗产入选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4-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2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100项工业文化遗迹为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其中甘肃省兰州黄河铁桥(中山桥)、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刘家峡水电站和兰州自来水公司第一水厂共四处工业遗产入选。至此,甘肃省“国宝级”工业遗产增添至七处。

据了解,工业遗产是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包括建筑和机械,厂房,生产作坊和工厂,矿场以及加工提炼遗址,仓库货栈,生产、转移和使用的场所,交通运输及其基础设施,以及用于居住、教育等和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2018年1月第一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后,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对我国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持续推动我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发展,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课题组通过广泛收集史料并结合深入实地调研形成了名录遴选的范围,经过广泛和多次征求各相关学会、高校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最终遴选产生第二批名录。

入选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甘肃省四处工业遗产分别是:

【兰州黄河铁桥(中山桥)】始建年代:1908

主要遗存:桥体;成套的建筑、财务档案、图纸(藏于甘肃省档案馆);铁桥建成时拍摄的54张铁桥全景照片。

【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始建年代:1954

主要遗存:一采场(凤凰山);二采场(火焰山)。

【刘家峡水电站】始建年代:1958

主要遗存:主坝;溢洪道、泄洪道、泄水道、排沙洞;地下发电厂房;门式起重机、发电机组、升压变电站;档案、图纸。

【兰州自来水公司第一水厂】始建年代:1955

主要遗存:办公楼、取水口(苏联援建)、上游泵房、沉淀池;部分制水、供水设备;档案。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万盈

新闻推荐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拟对甘肃三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债权进行处置。截止2019年3月31日,该债权总额为3...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 甘肃省四处工业遗产入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