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今年甘肃省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万座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6-1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近日,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等8家单位联合出台《甘肃省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2019年全省要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万座以上,70%的行政村有1座卫生公厕;2020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0%以上,行政村卫生公厕基本全覆盖。到2022年,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逐步提高,管护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文明如厕新风尚逐步形成。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方案》要求各地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要摸清底数,科学编制实施方案,特别要注意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根据城镇及农村新型社区、川道地区、干旱山区、高寒偏远地区等不同条件,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接受的改厕模式。鼓励厕所入户进院,有条件的地区要引导厕所入室。农村公厕要与各类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相配套,便于管理和维护。同时,各地要统筹安排,差异化推进农村改厕,根据各地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现状、村镇建设规划等,采取改造提升、改建达标、配套新建等多种方式,区分不同区域,因村因户推进。

为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各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根据《方案》要求,坚持“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原则,2019年省级重点支持2000个示范村,主要选择在人口密集、交通便利、城乡接合部或旅游景区附近的村庄,常住农户户用卫生厕所覆盖率要达到85%以上。

《方案》还要求各地要强化监督,严把农村改厕质量关。明确各类厕所管护标准和责任,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探索完善管护运行机制,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支持科研院校、企业及各地政府多方参与,加强改厕技术支持,确保让农村厕所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

新闻推荐

甘肃7部门联合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新华社兰州6月12日电(记者梁军)为整治各类违法违规的医疗乱象,甘肃省7部门近日决定联合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违...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甘肃省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万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