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经典京剧折子戏《洗浮山》《捧印》《钓金龟》《将相和》大型秦腔经典剧目《铡美案》 让戏迷周末看好戏不间断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6-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傅晓云

6月7日至8日晚,甘肃演艺集团为广大戏迷朋友在兰州东风剧院(金城第一戏楼)和77.演艺工场演出了经典京剧折子戏《洗浮山》《捧印》《钓金龟》《将相和》以及大型秦腔经典剧目《铡美案》。精彩的演出让观众如痴如醉,引得台下一阵阵叫好欢呼!

京剧折子戏《洗浮山》有巨盗余六、余七,霸占浮山,民遭荼毒。施公出京,经过淮安,欲图洗除。奈浮山险阻,不易进攻,且又不熟山中路径。黄天霸等拟商量探山之计,谁知贺天保、卢志义师徒二人,先后私自前往探山。卢志义先被杀,贺天保虽骁勇,足以力敌群盗。然终以黑夜荒山,卒被余六用飞抓杀死。黄天霸在公馆得一梦兆,正惊疑间,忽管宁来报,方知二人果已丧于浮山矣。

《捧印》是京剧《穆桂英挂帅》剧中的一折戏。内容大意是:藩王作乱,宋王下旨比武选帅,穆桂英之子杨文广刀劈王伦,夺得帅印回家。年过半百的穆桂英因杨家将屡遭奸臣陷害,不愿再给朝廷“卖命”,不想接印,其太婆母佘太君以民族大义为重,说服穆桂英挂帅出征。

京剧《钓金龟》是老旦戏。宋朝年间,河南孟津康氏早年丧夫,有两子,长子张宣娶妻王氏,次子张义。张宣赴试得中,官至祥符县令,寄回书信接家眷。不想书信错投其妻王氏娘家,王氏素与婆母康氏、张义不和,丢下母、弟不顾,独自前往祥符县团聚。张义每日在孟津河钓鱼奉养母亲。一日,钓得金龟,大喜,归家途中从乡邻处得知其兄做了祥符县令,归告母。康氏遣子张义至祥符县寻兄,去后杳无音信,乃亲往祥符。途中恍惚见张义满面是血,大疑。至祥符县,长子张宣迎入,康氏问询张义下落,张宣吱吾以对,后始告义已身死。康氏往灵前哭祭,张义托兆,告嫂王氏觊觎金龟,将己毒死。康氏乃往包拯处控告,包拯为之昭雪。

京剧《将相和》描写战国邯郸蔺相如因完璧归赵,被封为赵国丞相。上将廉颇居功自傲,屡次向蔺相如寻衅。蔺相如以国事为重,始终忍让。后经上大夫虞卿劝解,廉颇愧悔,至蔺相如府负荆请罪,将相和好,同心辅国。

大型秦腔经典剧目《铡美案》说的是宋代陈世美上京应试得中状元,招为东床驸马。前妻秦香莲奉养公婆养老送终后,携子女上京寻夫,陈世美不认妻子儿女,赶出府门,并暗差韩琦于土地庙中将其杀之。韩问明情由,不忍伤害香莲母子,遂放其逃走,自刎庙中。香莲愤而拦路状告于包拯。包拯良言相劝世美,世美拒不相认。包公问罪,刑以铜铡。

一出出不间断的好戏,让戏迷们在周末好好过了把瘾。

新闻推荐

金川集团跨入千万吨级大型选矿企业行列

本报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金川集团公司1.1万吨/日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项目于近日竣工投产。至此,金川集团选...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京剧折子戏《洗浮山》《捧印》《钓金龟》《将相和》大型秦腔经典剧目《铡美案》 让戏迷周末看好戏不间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