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金盆鱼翔的记述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6-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金鱼公园的“金鱼”得名已久。它坐落在王岘境内中部,新中国成立前因自然地理和地形地貌似鱼状而得名,初期,当地农民叫鳖鱼梁。民国时期鳖鱼梁附近住着东台子、细坝沟十几户人家,从东台子经鳖鱼梁西侧有通往水川(金沟口)一条马车路。因山梁表层有链子石覆盖,山的地理形状像是一条大鱼,取名鳖鱼梁。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6年随着露天矿大爆破蘑菇云的腾起,白银的矿产开发和城市建设掀起高潮。1959年建国10周年之际,白银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一座占地约有600亩的城市公园开始规划建设,取名为金鱼公园,接待游客。金鱼公园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建筑物是山梁中部新建的八角亭。

如今的金鱼公园坐落在新兴的铜城白银城市繁华地带,它验证了天公为白银人造化而来地理形成的这座公园,金鱼公园成为白银人民和王岘人民解放初期艰苦创业的象征。如今,人们走进金鱼公园西大门,一座圆形喷泉上的五条仰天欲跃的“金鱼”日夜喷吐“银珠”,形神兼备,令人遐想起“日出斗金”和“凤之白银”的景象。喷泉的东山梁上由国家地质矿产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合立的“铜城的开拓者”纪念碑碑顶的雕像及碑文,肃穆雄壮、栩栩如生,它表达了白银人民对铜城开拓者的深情怀念。以此而上便是巍然屹立的云峰塔,由此远望,市容一览全景。公园内的东湖和天鹅湖,以中心曲桥为界的各处的景观建筑配套齐全,各自成景,浑然一体。波光山影,人舟嬉游,令人流连忘返。

为了考证和提升金鱼公园地貌风景和文化品位,白银市区的文人墨客在《白银区志》第一辑为金鱼公园抒诗一首:

金盆鱼翔

玲珑明媚锁尘烟,摇漾微波自在天。

垂柳拂摇迷绿雾,轻舟泛桨惜金莲。

熏风舞袖香盈野,春雨昵人鱼戏渊。

环顾玉楼延画意,此身疑是在江南。

这首诗描绘和歌颂了白银和王岘人民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怀和公园建设带来的生活环境。

金鱼公园湖波荡漾,绿树成荫,曲径通幽,不是西湖也似西湖,衣着华丽,轻舟泛桨是白银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写照。而今处在城郊的王岘人民也享受着公园踏青、游览、休息、纳凉、娱乐、健身的美好生活,享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福祉。

(据《王岘史话》郝尊忠主编)

新闻推荐

天猫618年中大促数据显示甘肃人睡眠幸福指数高

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睡眠时长不足,睡眠质量差,越来越多的人愿掷千金买个好觉。6月13日,天猫国际数据显示,618年中大促期间进口助...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盆鱼翔的记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