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滚烫的眷恋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6-18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毕万智

土炕,也叫火炕或土床,是北方人用土坯或砖头砌成的供睡觉用的长方台,有孔道跟烟囱相通,可以生火取暖。我的家乡在甘肃环县,地处中纬度地带,深居内陆,冬季漫长,气候寒冷,土炕是乡亲们最重要,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睡觉设施。男人在土炕上结婚,妇女在土炕上分娩,小孩在土炕上长大,直至去世才离开土炕。土炕伴随了乡亲们的一生。

建造土炕叫“盘炕”。我们老家的土炕,大多选择窑洞内靠近窗户一边的墙壁搭建。最早期的土炕,是用土坯(家乡人叫基子)搭建的,先用土坯砌两道墙,正面墙用于投放燃料和掏出灰烬。侧面墙主要用于摆放煤油灯、火柴、旱烟、水壶一类的小物品。两道墙砌好后,在砌成的墙和窑洞墙面围成的方坑内,填满细碎的干土,刮平压实,家乡人叫“填炕”。接着又在炕面中间部位挖一个直径约三十厘米的圆柱状坑,用长麦草、泥土和水搅成泥巴,填入柱内,夯实,再在干土上抹泥做成炕面。待炕面稍微晾干后,先用木制的锤子锤打炕面,半月过后,再用斧头背精打细锤。打造炕面的最后一道工序是“上面子”,将胶泥的细碎粉末加水搅拌成泥浆,抹至炕面平整光滑。最后还要“掏炕”。待炕面稍干后,将炕道内的干土掏出,填上牛羊粪或柴草衣子等燃料点燃,烟通过烟囱缭绕上升,农家孩子们就跑出屋外,像看天上的云朵一般,观赏飘然远去的烟雾。

土炕烧干后,还需要在炕边加装木制的“炕栏”。炕栏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保护炕边,二是装饰作用。炕上的铺设,因家因人而异。我小时候家境贫寒,家里土炕上的铺设十分简陋。虽然简陋,但温热的土炕上铺上粗糙的毛毡,温暖平实舒服。冬暖夏凉的土炕,是乡亲们严寒时取暖、疲惫时休憩的好去处。

土炕是土窑洞里的主要设施。窑洞里搭建了土炕,就像楼房里安上了席梦思床,才真正有了家的样子。现在,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城里生活的农村人,也有在楼房里搭建土炕的,而农村人也有在窑洞里摆放席梦思床的。到底是睡在土炕上好,还是睡在席梦思床上好,这要取决于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

“南人习床,北人尚炕”。土炕是北方人抗御严寒的一大发明和创造。土炕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2006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对徐水县东黑山遗址进行挖掘时,发掘出一处西汉时期的火炕,将土炕的历史提前到了两千多年前。西汉时苏武在天寒地冻的匈奴地带牧羊十九载,据传就是得益于土炕才存活下来。南宋人朱弁,作为中原使臣出使过金朝,曾一度在北方生活,写过《炕寝》一诗:“御冬貂裘弊,一炕且踪伏。西山石为薪,黝色惊射目。方炽绝可迩,将尽还自续。飞飞涌玄云,焰焰积红玉。”由此可见,当时生活在北方的满族人,不仅睡土炕,而且已经开始烧煤了。至于今人,也都有过描写土炕的语句。著名作家老舍在《宗月大师》一文中,有过“我们的小屋,破桌凳,土炕,几乎禁不住他的声音的震动”的句子。刘绍棠在《本命年的回想》中写道:“一捆捆柴火捅进灶膛里,土炕烫得能烙饼。”诗人王国良有“坐在同窗的土炕上喝酒,每个话题都是热的”的滚烫诗句。由此可见,每一位热爱生活、关心百姓疾苦的作家,都深刻地记忆着土炕,深情地眷恋着土炕。

窑洞是人类最古老的房,土炕是人类最古老的床。人类从远古时居住在洞穴,到窑洞、到房,再到楼,是一种进步;从睡在草铺、到睡在土炕、到木床,再到席梦思床,也是一种进步。土炕的诞生,是人类生存状态的一次革命,人们凭借土炕,度过了漫长艰难的苦寒岁月。土炕不仅是乡亲们安身立命的生活设施,更是乡亲们身体和精神的依托。到了现在,土炕愈来愈成为北方人的一种怀旧情愫,一种文化记忆。

新闻推荐

教育部公布11所高校更名名单 甘肃政法学院正式更名为甘肃政法大学

记者6月17日从甘肃政法学院获悉,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来关于同意甘肃政法学院更名为甘肃政法大学的函。至此,甘肃政法学院正...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滚烫的眷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