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莫让毕业季变成“烧钱季”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7-15 16:13   https://www.yybnet.net/

□辛识平

小学一个班拍毕业写真开销数万元,毕业旅行预算近20万元;一些大学生毕业花费动辄好几万,成了“校园贷”一族……又是一年毕业季,各种高消费现象,让不少人直呼“烧钱季”又来了。

毕业之际,以各种方式纪念青春、感恩师长、铭记同学情谊,本是人之常情。但如果陷入过度消费、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中,让物质气息扭曲了毕业的仪式感,就跑偏了。这样做,加重家庭负担,对学生成长成才无益,对社会风气也是一种负能量。

世界那么大,毕业季其实有很多种打开方式。“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一位清华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准备先回甘肃老家支教1年,再继续研究生学业,这种饮水思源、帮助他人的选择,获得了人们点赞。类似这样的方式,走心而又暖心,终将留下难忘的青春记忆。

校园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教育环境过度商业化,奢靡享乐的不良价值观念就容易滋长。让毕业远离“烧钱”,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意味着对莘莘学子心灵世界的关注和净化。不为物欲所迷失,坚守初心而不变,最是难能可贵,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人生最令人向往的,不是耀眼的里程碑,而是洒满阳光的前路。毕业既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与其不惜精力和成本忙着装点过去,不如及早抖擞精神,以奋斗者的姿态开启一段新征程,答好新的人生答卷。

新闻推荐

陇南市人大检查《就业促进法》《甘肃省就业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汇报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张卓宁通讯员赵继伟)7月12日,市人大检查《就业促进法》《甘肃省就业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汇报会召开,市人大常委...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毕业季变成“烧钱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