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8-15 04:5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明显上升态势,广大群众深受其害,经常会有人向报社0931—8155555热线投诉称遭遇电信诈骗。遭遇电信诈骗时应该怎么办?怎样辨别电信诈骗?除了报警,还能做些什么?应如何防范?

一、什么是电信诈骗?

答: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冒充他人及仿冒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或伪造形式以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银行、国家机关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等各种形式进行诈骗。

二、电信诈骗种类有哪些?怎么辨别?应该注意什么?

答:1.电话、网络通讯类

特征:犯罪嫌疑人通过短信、电话、网络社交软件与事主进行沟通,诱使事主主动转账汇款。

方法和注意事项:

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详细告知骗子的银行账号、电话等相关信息。现在各地开始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会联系银行部门对骗子的银行账号进行快速冻结。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骗子与警方对抗,会尽可能将资金快速转到下级卡,再经多层转账后取现。所以,报警速度一定要快,如果资金已经转出或者取现,那么资金能够追回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人民银行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ATM等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个人在24小时内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保存好相关证据,如转账凭证,包括:ATM机转账凭条、手机银行(网银)转账截图、银行流水单。与骗子联络的相关凭证,包括通话记录截图、电话通话详单、短信(微信、QQ)聊天记录截图。其他与案件相关的证据资料。

及时到属地派出所或者刑警队制作笔录,并且向警方提供相关证据资料,这些都是警方开展侦查工作、串并案件的重要依据。案件破获后,这些证据也会对犯罪嫌疑人量刑以及追缴赃款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2.木马链接类

特征:嫌疑人发送的木马链接,诱使事主点击,随后通过程序自动获取事主相关信息,在事主不知情的情况下,盗刷事主银行卡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内的账户资金。

方法及注意事项:

联系银行查询资金流向,获取骗子银行账户信息。

迅速拨打110报警,对骗子银行账户进行快速冻结。

保存好木马链接信息内容,以及相关证据资料。

将中木马病毒的手机关机,并自行或前往手机维修正规门店,进行刷机操作。

将中木马病毒手机内有的手机银行账户以及社交银行账户等密码进行更改。

到属地派出所或者刑警队制作笔录。

三、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答:电信诈骗案件,案犯一旦得手,就失联拉黑,破案难度大、成本高。所以说,反诈的最好办法就是防范。为有效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请警惕以下要求:

1.自称公、检、法、部队等单位人员,以涉嫌犯罪、购买物资等,要求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或要求转账、汇款的。

2.自称你的领导、同事、朋友或者家人,通过电话或者其他网络聊天工具与你联系,以各种理由要求汇款的。

3.以QQ、微信等聊天工具“克隆”公司老板、亲友的头像、名称,要求你汇款的。

4.通过网络或者电话告知贷款捷径或者提升信用卡额度的。

5.以各种方式通知中奖,但又要先交各种费用的。

6.声称网络购物退款、刷单,需要扫描各种二维码的。

7.购买机票过程中,声称办理退票改签,但需要先交手续费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整理

新闻推荐

众邦国贸中心项目主题观摩会召开

8月12日,由中建七局组织的二季度生产会暨主题观摩会在安宁众邦国贸中心召开。8月14日,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兰州市建筑业联...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