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专家声音】黄璐琦破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十条建议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8-24 08:21   https://www.yybnet.net/

中药材生产供需不平衡;盲目引种和扩充产区的现象严重;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种植加工技术推广应用不充分,生产水平落后……近年来,中药材生产供给侧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成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难题。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8月23日,参加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给出了十条“锦囊妙计”:

一是以需求侧变化为导向,开展供给侧改革,以需求为导向进行种植,避免任意扩大种植;二是充分利用国家现有监管平台,形成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和监测服务机制,构建全国统一权威的中药材生产供给和市场需求信息数据系统,以产销信息大数据为依据,指导各级地方政府制定科学合理的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扶持政策;三是优化全国中药材生产布局,鼓励在道地产区和主产区优先发展道地优质药材,限制中药材盲目引种;四是加大中药材市场监管力度,倒逼产业升级,逐步完善优质优价的中药材价格形成机制;五是针对中药材不同需求市场,研究建立分类质量标准,从而扩大中药材需求量和使用范围,缓解可能到来的巨大的中药材库存压力;六是加大中药材优良品种的推广力度,确保优质种源的持续稳定供应,通过种苗供应的调控,调节种植面积和产量,防止中药材生产供应过剩;七是加快培育现代化中药材市场体系,降低交易和市场流通成本,通过质量追溯系统建立,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确保中药材质量全程可控;八是研究建立中药材收储制度,调节市场供需;九是研究建立中药材的平准基金,通过对中药材市场的逆向操作,达到稳定中药材市场的目的;十是拓展中药材国际市场,提高中药材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加速国际化进程,形成知名品牌,缓解国内供需矛盾。

新闻推荐

好利来蛋糕店“创始人散伙”:内部加盟制解体 多地门店更名

8月22日,好利来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近期部分好利来店面整顿致客户的公告”,对近期引发公众关注的好利来蛋糕店“被山寨”、...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声音】黄璐琦破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十条建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