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隔药三角灸治疗慢性盆腔炎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10-1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中医隔药饼灸,是艾灸、中药、经络、腧穴相结合的综合疗法,利用艾炷燃烧的热力,加速血液循环,药物发散走窜,通过扩张的毛孔渗透入穴位,出现迅速而强大的药理效应,从而发挥药物和穴位治疗的双重作用,达到调整经络、脏腑气血的功能。由于慢性盆腔炎炎症位于盆腔,部位较深,一般药物难以到达,所选的三角灸为下腹部经外奇穴,关元、次髎为任督二脉下腹部的穴位,均接近盆腔,通过艾灸热源和药饼效力改善盆腔局部血液循环和组织营养状态,有利于炎症包块的吸收和消散,改善盆腔充血、瘀血及慢性瘢痕粘连,达到止痛消炎的目的。同时鼓舞正气,驱邪外出,对人体免疫和防御机能有显著促进作用,这有利于改善病变组织营养状态,提高受损部位的新陈代谢能力。本疗法不仅治愈率高,缓解症状快,而且有疗程短、复发率低、没有毒副作用的优势。

【用物准备】

艾炷、治疗盘、间隔物、打火机、镊子、弯盘(广口瓶)、纱布、必要时准备浴巾、屏风。

隔药灸处方:制附片、丹参、川楝子、酒延胡索、红藤、吴茱萸各10克,炒小茴香7克,肉桂、乳香、没药各5克。以上诸药共研细末装瓶备用。施灸时取以上药物40克,用20%酒精和新鲜生姜汁适量调制药膏,并压制成直径5cm,厚0.8cm的药饼5个,在药饼上用牙签扎十余个小孔。

隔药灸用材料:艾叶200克,捣成细艾绒,制作成中艾柱数25-35枚。

【取穴】

三角灸、次髎、关元。

【操作方法】

根据灸法“先阳后阴”原则,先选择背部穴位次髎施灸,后选用腹部穴位三角灸和关元穴,每日灸1次,每穴灸5-7壮。灸次髎时,俯卧位,用碘伏给次髎穴进行消毒。取上隔药灸药饼,放置双侧次髎穴上,然后在药饼上放艾柱,用线香点燃艾柱进行施灸。灸5-7壮。灸完次髎后,取平卧位,用同样的方法灸三角灸和关元穴,每个穴位也灸5-7壮。灸时注意:当艾灸的穴位皮肤周围灼热难忍时,可以拿起药饼片刻。

治疗时间:每天灸1次,10次一个疗程,必须完成3个疗程的治疗。

【操作程序】

1.核对医嘱,评估患者,排空二便,做好解释。

2.备齐用物,携至床旁。

3.协助患者取合理、舒适体位。

4.遵照医嘱确定施灸部位,充分暴露施灸部位,注意保护隐私及保暖。

5.在施灸部位放置间隔物点燃艾炷,进行施灸。

6.施灸过程中询问患者有无不适。

7.观察皮肤情况,如有艾灰,用纱布清洁局部皮肤,协助患者着衣,取舒适卧位。

8.开窗通风,注意保暖,避免对流风。

【注意事项】

1.做好告知:施灸过程中出现头昏、眼花、恶心、颜面苍白、心慌出汗等不适现象,及时告知施灸者;施灸后如出现轻微咽喉干燥、大便秘结、失眠等现象,无需特殊处理;灸后注意保暖,饮食宜清淡。

2.大血管处、有出血倾向者不宜施灸。

3.一般情况下,施灸顺序自上而下,先头身,后四肢。

4.防止艾灰脱落烧伤皮肤或衣物。

5.注意皮肤情况,对糖尿病、肢体感觉障碍的患者,需谨慎控制施灸强度,防止烧伤。

6.施灸后,局部出现小水泡,无需处理,自行吸收。如水泡较大,用无菌注射器抽出泡液,并以无菌纱布覆盖。

(甘肃名中医王世彪供稿)

新闻推荐

首台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获准上市 可对肿瘤“定向爆破”

发布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图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准上市...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百合灰霉病咋防治2019-10-11 07:31
猜你喜欢:
评论:(隔药三角灸治疗慢性盆腔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