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敦煌市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0-12 02:35   https://www.yybnet.net/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敦煌市坚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着力解决市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效取信于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举办节会助力农产品销售。为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9月10日至11日,敦煌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农耕文化论坛暨第八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先后组织开展了农产品展销、产业基地开园销售、特色产业基地观摩、葡萄鉴评、吃葡萄比赛等多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与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北京新发地集团、农科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敦煌种业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签订了53份合作协议或购销合同(购销葡萄4.6万吨),进一步拓展畅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了敦煌“瓜果之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楼院业主委员会架起民心桥。老旧楼院管理难是敦煌市物业管理的堵点和痛点问题,常常因为楼院垃圾不能及时清运、楼院上下水不通等,引起业主不满,甚至引发各种物业问题投诉。敦煌市沙州镇联合敦煌市房产管理局,全力推进楼院业主委员会组建,架起监督维权和沟通交流的桥梁。在组建中,采取先易后难、试点先行,将条件成熟的、有棚改任务的住宅楼院(小区)作为试点,先行完成组建任务。在程序上,网格化包片,敦煌市房产管理局、沙州镇的干部层层联动,全程跟踪指导,紧盯候选人提名、选举程序,业主参与率等关键环节,把好关口,依法推进。截至目前,已组建楼院业主委员会108个。

老旧楼院改造暖民心。为有效解决一些老旧楼院公共区域地面破损、排水管网不通畅、屋面漏水等困扰居民生活的问题,今年敦煌市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重点对2000年以前修建的城区67栋住宅楼进行改造,共涉及沙州镇7个社区、67栋楼、2865户居民、27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16497.13万元。改造内容包括建筑物立面美化,粉饰老旧楼院建筑墙体外立面,清除楼道、屋顶、平台垃圾和积存物等;改造老旧管网、老旧破损管线、上下水管道;完善公共设施,修整小区内破损道路等。目前,工程已全面开工。

医疗服务均等化惠民生。针对城乡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群众就近看病不便等问题,敦煌市狠抓分级诊疗落实,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落实县级250个病种、乡镇级50个病种的分级诊疗工作,实行按病种付费,建立上下转诊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向敦煌市级医院转诊2636人次,为患者在敦煌市级医院预约挂号15人次,通过绿色通道转诊16人次;敦煌市级医院向基层医疗机构转诊355人次、向上转诊660人次。为减少患者看病就医“三长一短”现象,敦煌市级医院均开通在线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和微信公众号挂号、交费以及在线咨询、化验结果查询等,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

设立“找茬”办公室方便他人提升效能。为畅通诉求和找问题、提建议、谋策略的渠道,敦煌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市民中心设立“找茬”办公室,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设置服务专岗,各单位首席轮岗坐班,每天2个人,按照“谁受理谁跟踪办结”的原则,全面处理“找茬”问题。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敦煌子站和敦煌政务通微信公众号同步增设“请您来找茬”栏目,在市民中心查询机上设置“我要找茬”板块,将12345热线作为“找茬”电话受理渠道。敦煌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对“找茬”办公室运行情况进行具体管理。“找茬”办公室刀刃向内,负责对窗口工作人员、导服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能、作风问题和纪律问题“找茬”,进一步提升了窗口办事效能,树立了良好形象。

追回拖欠工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近日,敦煌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为敦煌市转渠口镇40多名农民工追回了拖欠3年的近10万元工资。敦煌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预防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以来,已协调处理各类拖欠工资案件58件,办理网络信访案件31件,为2034人追发工资3299.6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下大气力根治污水管道“歇工”问题。针对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杨家桥村农家乐小吃一条街下水道无法正常使用,导致商户生活污水外溢至街面,气味难闻”的问题,月牙泉镇积极协调争取,将杨家桥村1组、2组、3组的污水管网安装纳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范围扎实推进。目前,杨家桥村农家乐一条街下水管主管道、支管道已接通,正在进行路面硬化,预计近期建成投用。张晓亮王菲

新闻推荐

中医话秋季养生

秋季三个月,从立秋开始到立冬前一天止,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秋三...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敦煌市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