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腾格里沙漠再现大面积污染物 谁是黑手? 生 态 环 境 部 已 派 出 工 作 组 赴 腾 格 里 沙 漠 核 查 污 染 物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12 04:55   https://www.yybnet.net/

生 态 环 境 部 已 派 出 工 作 组 赴 腾 格 里 沙 漠 核 查 污 染 物 已挖出的污染物堆满了场地边缘。图据澎湃新闻

污染场地中被挖开的造纸黑液。图据澎湃新闻

近日,“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物”的消息,引起了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11月9日,生态环境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现场,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政府发布《自治区全面调查处置中卫美利林业沙漠污染问题》,通报中称,近日,针对中卫美利林业沙漠污染问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派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中卫市,现场调查督促污染整改工作。

中卫美利林业沙漠污染区域位于中卫城区西北方向16.5公里处、腾格里沙漠边缘。10月21日,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对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正式立案调查。通报中称,目前,中卫市和涉事企业正在全力整改。截至11月10日中午共清挖固体废物52700吨袋,均用带防渗内衬吨袋临时规范堆存,待其属性鉴定结果明确后进一步处置。

11日晚,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出澄清公告,称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在公司参股之前。此外,涉事黑液倾倒地点不在公司林区范围内。

那么,究竟谁是在沙漠中堆放大面积污染物的幕后黑手呢?这次腾格里沙漠再现污染物,谁又该为之负责?目前,中卫市生态环境局虽已对涉事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但对于20年前发生的污染排放事件,到底该由哪家公司承担责任?这些以“美利”冠名的企业几经变更后,在中卫当地是否还保留有当年排污的原罪?答案尚待调查。

志愿者说

紧邻自然保护区的林区内

发现5处大面积倾倒点

11月7日,来自北京市丰台区源头爱好者环境研究所的志愿者张先生向媒体反映,10月3日,他前往中卫市沙坡头国家自然保护区小湖以北的地方做调研时,发现一片造纸速生林里有多处倾倒的污染场地,紧邻沙坡头国家自然保护区。

张先生说,他通过调研了解到,速生林里有5处大面积倾倒点,推断是用罐车直排到林地里的空地上。

张先生还提到,污染场地紧邻沙坡头自然保护区,其中一处倾倒点在离沙坡头国家自然保护区界碑以北500米处,但无法判断是否是在保护区内。

根据张先生拍摄的现场图片显示,树林中间有一处被黄色沙子覆盖的空地,用铁锹挖开,里面是黑色的油状物。

11月8日,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一位李姓志愿者称,据他了解,这些污染物已经存在十多年,疑来自当地一家造纸厂,目前该企业已经倒闭。

现场直击

几米深的土地下渗出黑色液体

气味刺鼻,闻后想呕吐

11月11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污染场地内看到,一排排白色包装袋散落在污染场地旁,长达几百米。在一处污染场地,现场的大型发掘机正在将深埋的黑色粘稠状物质掘出,并用白色包装袋装袋封存。几米深的土地下渗出黑色液体,气味刺鼻,闻后有呕吐感。

据多家媒体报道,自2014年9月以来,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部分企业、宁夏明盛染化公司、宁夏中卫工业园区部分企业、甘肃武威市荣华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相继被曝出私设暗管,将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沙漠腹地,成为污水池,对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谁在排污?

原美利纸业倾倒的造纸黑液

污染面积约12万平方米

据《宁夏日报》报道,11月9日,生态环境部工作组已到达中卫,并连夜赶赴现场调查中卫市涉事林区部分区域遭造纸黑液污染问题。

报道称,工作组在现场详细查看了污染治理情况,听取了相关治理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指导。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经对现场污染物的ph值、氰化物、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等取样检测,初步判断为一般性污染物,最终结果待检测全部完成后确定。

据了解,林区发现的黑色粘稠状物质系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在1998年至2004年期间制浆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当时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由于没有黑液回收系统,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委托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处理,1998年到2002年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将一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2002至2004年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陆续建成了两套黑液回收系统,期间由于黑液回收系统运行不稳定,也有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2004年之后利用黑液回收系统处置。2015年2月,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制浆生产线永久关闭,该公司再未产生过造纸黑液。经对污染现场进行调查,在美利林区共发现14块污染场地,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

据《宁夏日报》报道,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尽快查明污染物及污染程度,根据污染物属性鉴定结果,制定科学合理的处置措施,对污染物进行彻底清理。对污染场地土壤等进行评估,制定修复措施。根据调查结果,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处理。举一反三开展环境污染大排查,切实压实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

公司澄清

涉事黑液倾倒地点

不在公司林区范围内

11日晚,上市公司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关注到有媒体在网络上发布题为《腾格里沙漠现大面积污染上市公司美利云或难脱干系》等文章,并被各媒体平台转载。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各方对责任主体产生混淆,现将相关事项澄清如下。

文中称,目前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已对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在公司参股之前;涉事黑液倾倒地点不在公司林区范围内。

文中还称,相关媒体报道中提及的“美利纸业集团”(现已更名为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利环保”均为公司的关联方,三方之间目前存在的关联关系如下

(1)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

即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持有公司11.38%的股权。

2006年4月28日,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划转至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10月17日,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中冶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8月28日,中冶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3年2月27日,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划转至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目前的控股股东为北京兴诚旺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

原名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19日,为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

2006年6月,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工程有限公司更名为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当月公司参股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

文中还称,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为公司参股40%的公司,公司仅对720万元出资额承担有限责任。因该公司持续亏损,公司已于2013年底确认了全部损失720万元。本次环保事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本事件的后续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综合《宁夏日报》、澎湃新闻、《中国青年报》、《中国环境报》等

新闻推荐

武山禾瑞丰菜籽油 亚麻籽油 入选第一批国家级贫困县重点产品供应商名录

本报武山讯【记者耀文】记者日前从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官方网站了解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公布了“国家级贫...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腾格里沙漠再现大面积污染物 谁是黑手? 生 态 环 境 部 已 派 出 工 作 组 赴 腾 格 里 沙 漠 核 查 污 染 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