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一线抗疫群英谱】用爱温暖生命之“舱”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2-14 04:15   https://www.yybnet.net/

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拥有2000张床位,这里被称为生命之“舱”。

甘肃,百名护理人员,迅速集结进驻方舱医院,他们是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

百人团,千里驰援、不畏生死,带着百分百的心意,用心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健康,用爱温暖着生命之“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百人团出征武汉

“这种时候,肯定需要我们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宋霞第一时间请战,时刻准备着支援湖北。2月4日早上,接到了出发去武汉的通知后,宋霞只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爱人。当时双方老人带着两个孩子还在外地,她不想让老人们担心,对他们更是只字未提。

“最受不了分别的场面,怕我哭起来太‘难看’。”当晚,当爱人要去送宋霞时,她也只是让爱人送到单位。与亲人的分别让她难过,可此刻更让她感到压力的是,作为医疗队队长,她必须把所有队员都安全带回来。

2月4日晚,这支由全省13个市州、53家医疗机构的100名护理人员组成,涵盖了呼吸、重症、急诊等专业的甘肃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9岁,最小的只有23岁。

“整个武汉都空荡荡的,街上几乎见不到一个人。”一到武汉,宋霞就意识到疫情的严峻。那一刻她突然感到压力比来之前更大了。怎么顺利完成任务?如何保证队员们的安全?……各种问题在她脑子里萦绕着。

“之前在兰州时也是通过媒体了解武汉的情况,当我们真正站在武汉最前线时,才发现疫情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省中医院脊柱微创骨科、国际医疗部护士长杜丽梅的心情难以名状。

“脑子一片空白”“感觉气压很低”……疫情之下的武汉给每个队员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第一印象。

方舱医院很大,收治的病人很多,与它仅一街之隔的便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所有这些也都让空气更加紧张。

“最重要的就是培训、再培训。”2月6日,到方舱医院对接工作后,宋霞急迫地开始了各项培训,“我们等不起,病人更等不起,必须万无一失。”

除了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组织的集体培训外,宋霞又让队里操作比较好的队员对各小组组长进行培训,组长再手把手教组员。到了第三轮培训,宋霞把所有队员集中起来,每个人从进舱到出舱全流程又挨个过了一遍。

省第二人民医院的6位队员互相帮忙把长发剪短,“剪短了头发好战斗”;回到房间,抓紧时间再多练习几遍穿脱防护服……每个人都在准备着。

尽管经过了好几轮的培训,宋霞还是不放心,从2月7日晚上医疗队首次进舱接收病人开始,她就守在方舱医院,送每一个人进舱,看大家的进舱流程,检查每个人的防护服。

“OK,绝对没问题,可以进了。”宋霞为每位进舱的队员拍照,给大家打气。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缓解队员们的紧张情绪。当把所有人都送进方舱一遍后,整整两天两夜,宋霞只睡了2个多小时。

一进舱就什么都忘了

方舱医院分为A、B、C、D4个区,甘肃医疗队负责A区中的200张床位。按照工作需要,除去协调、院感等人员,宋霞将医疗队分为7大组,每组13人,分4班倒。虽然每个班排的是6个小时,但是加上路上来回交通和交接班时间,大家一次的工作时间也近10个小时。

“第一次进舱压力很大。”最让杜丽梅担心的就是脱防护服的时候,“这个过程最容易发生职业暴露”。她和同事小心翼翼,按流程一层一层把防护服脱下来,就得用40多分钟。

由于患者周转快、护理人员班次不同,每一名队员负责管理的患者有二三十人,大家必须高速“运转”起来。来自兰大二院的护士魏翠翠、李丽、陈姣姣深有体会,同在一组的她们只要一进舱,从办理入院、采血、测生命体征、发口服药、上氧气、肌注到发放午餐、清理病区污染物、为患者联系转院等一系列工作,让她们一刻不停。

高强度的工作再加上厚重的防护服,一个班下来,大家的贴身衣物几乎就没干过。每处理完一名患者,紧接着下一个任务就又来了。

“病人非常多,在这里,你听到的是此起彼伏的呼声叫声叮嘱声,感受到的是汗水泪水和血水,整整12小时,我们小分队所有人没有脱下防护服,滴水未进。”省中医院急救中心护师苗东英在日记中记录下了他的第一次进舱工作。

“一看到他们的脸,特别心疼。”2月8日凌晨3时许,当看到第一组队员走出方舱时,每个人脸上都压出了红红的压疮,宋霞只能赶紧转身,她怕不转身眼泪就会流下来。

再苦、再累、再危险,百人团没有一个人抱怨。为什么?因为“看到病人无助的眼神,就什么都忘了,只想让他们都快点好起来。”

2月8日,元宵节。下午5时30分,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看到夕阳余晖下的武汉竟如此美丽,杜丽梅和同事决定给远方的家人录段视频。“想对父母说声对不起,害怕你们担心,走的时候也没有告诉你们……”或许是太累了,或许是太想家了,杜丽梅几度哽咽。

一百人是几百个家庭的支柱。此刻,他们汇聚在武汉为更多人和更多家庭带来希望。正如苗东英所说:“我既然能顶起远方那个家,那千千万万个‘我’,也一定能顶起患者的这个家。”

用爱温暖生命之“舱”

2月11日,一段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带领患者跳“萨日朗”的视频火遍全网。原来,领舞的正是甘肃医疗队的队员孙梦婕。

“我也是后来看到视频时才发现是我们的队员,她们真是太棒了!”看到这一场景,宋霞非常欣慰,队员们连日来的辛苦终于换来了患者的好心情。

“方舱医院收治的大多是轻症患者,因此队员们面临的更大挑战是自身以及患者的心理状态。”随着工作的全面展开,也证实了宋霞最初的这一判断。

“如果你是武汉人民,你现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宋霞一遍遍叮嘱队员要多换位思考,对待患者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刚开始的几天,每次从住地乘车前往方舱医院,宋霞都要自己带队,在车上她对队员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常常去安慰”。

进舱以后,队员们发现患者整体情绪都不太好。对疾病的害怕、与亲人的隔离都让他们变得异常脆弱。“我的病情会不会加重?”“这里病人这么多,我好了会不会又被传染?”……每天,杜丽梅和队友都要面对患者各种各样的担忧,“除了正常的治疗和护理,我们大量时间都是在给患者做知识宣讲和心理疏导。”

头一次进舱,省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吴钰就遇到了突发状况。当她和同伴正在给其他患者测生命体征时,一位患者情绪突然激动起来,开始哭喊,看上去很绝望,吴钰和同伴赶紧跑过去安抚患者,听她倾诉、给她安慰,一直陪伴了很久,患者才慢慢平复下来。

针对这些问题,宋霞咨询了很多心理专家,还一起和队员们想了很多办法。看着很多患者不停地刷手机,多才多艺的张掖市二院呼吸科护师孙梦婕,想到了带领轻症患者跳广场舞的好主意,广场舞一跳,烦恼抛一边;省人民医院护士刘美丽和患者家属互加了微信,休息时就和家属交流一下患者的病情,缓解家属的紧张情绪;宋霞从后方医院找来了“肺力操”等音乐,准备在病区试一试。

在生命之“舱”,大家一边克服着内心的紧张和恐惧,一边把最积极向上的一面展现给患者,努力用爱温暖着这个“家”。

“经过这些天的磨合,队员们已经没有刚开始那么紧张了,在大家的带动下,病区的患者情绪都调动起来了,状态越来越好。”经历了最初的不安与焦虑,宋霞看到了最想看到的一幕。

医疗队刚一入住酒店,周围的武汉市民就自发过来送物资;接送医疗队上下班的司机师傅说:感谢你们从那么远赶来帮助我们,武汉人民会记住你们的;患者说:谢谢你们,甘肃的医护人员……在武汉的每一天,百人团的每个人都收获着感动。

“我不想当英雄,只想当一个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我们的到来只为早日看到大家摘下口罩后甜美的笑容。”省中医院急救中心护师李楷的心愿也是所有人的心愿。

“见到的每一个人都不计得失,都在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着,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赢。”宋霞坚定地说。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打击滥食野味 严些 再严些

【核心阅读】吃野味非但不能滋补、治病,反而会带来健康隐患。近些年来世界多地出现的新发传染病,很多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关。...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线抗疫群英谱】用爱温暖生命之“舱”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