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刚察:青藏高原上的一粒明珠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26 03:20   https://www.yybnet.net/

吴晓明 中学教师。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张掖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在《中华散文》《飞天》《北方作家》《丝绸之路》等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一百多篇。

我从青海湖出发的时候,彩霞美丽的身影倒影在水中,叫不上名字的鸟儿在蹁跹起舞,唐人的诗句像是花儿一样绽放,真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身后浩渺的青海湖碧波荡漾,而面前又是碧草连天,青海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从不缺乏色彩,随处可见风景。

其实,刚察之行,似乎就是为了赴一场和湟鱼的约会。多年前,这个生硬的地名嵌入我的脑海,而湟鱼却一直在我的思绪里游弋。而这趟青海之行,是寻找也是兑现。

八月的青海,正是流光溢彩的季节,青海青,菜花黄,牛羊满山坡,路上的车辆比草原上的牛羊多,草原上的花儿比诗句多,似乎都追逐着到青海奔赴一场盛大的约会。

青海,这座美丽的城市像是蓝天下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明艳的油菜花是蜂蝶唱出的情歌,一顶顶毡房是牛羊写下的诗句,蜿蜒的路是随风飘荡的哈达,牵动着这座城市的灵魂。

到了刚察县城的时候,眼前是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我也像是诗人一样“荒忽兮远望,观流水兮潺湲”,像是走进了世外桃源,真实“落日熔金,暮云合璧”。夕阳把这座县城装点得如此雍容典雅,我也像是被镀金了,瞬间感觉自己也熠熠生辉。

蓝天碧水相得益彰,鸟儿鱼儿互相嬉戏,那时候忽然就有点恍惚,感觉不经意的瞬间是不是鸟儿也会潜入水底,鱼儿也会飞上天空,潺潺的流水激活了喧腾的时光,浪花也唱着欢歌,这儿似乎是动植物们的乐园。

朋友说,我们驻足的地方正是刚察县的沙柳河畔,是鸟儿们的天堂,也是湟鱼的最佳观赏地点。每年这个时间,刚察县都会迎来许多游客前来观鱼,游客们怀着“善待青海湖精灵,静观湟鱼洄游”的心愿,在这边土地上留下了无数的足迹。

刚察沙柳河畔,山花烂漫、鸟翔鱼跃、景色确实迷人,它是中国唯一观赏湟鱼洄游奇观的好去处。这里有祥和塔生态区、有情人崖、有观鱼放生区、有祈福和感恩雕塑、有青海湖精灵——青海裸鲤(俗称湟鱼)。很多雕塑上都是“湟鱼”的美丽的姿态。这儿没有人打扰鱼儿们盛大隆重的集会,她们到此只是为了赴一场盛大的约会。

而这个最富有诗情画意的黄昏,我们正好赶上了,没有行人的喧闹,一切都刚刚好,我看着辽阔的水域像是一片草原,湟鱼像是牛羊在草原上一样自如,水面如果是一篇文章,湟鱼像是标点一样自然,看着面前湍急的水流,内心也诗意得惊涛拍岸。也想唯有大自然会给人心灵如此诗意的震撼。湟鱼成群洄游到沙柳河延续生命,恰似千帆竞发,在沙柳河里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特景观和“鱼丁兴旺”的景象让人叹为观止。

这儿的柳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柳,我想起了诗人笔下“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我感觉我比诗人更幸运,我面前还有成群的鸟儿起起落落,像是写在水上的诗句,这样一个梦幻而又诗意的小城,是青藏高原的一粒明珠,散发着璀璨的光芒。这片土地上,骨子里是史书,当下是诗句,未来是画卷。

历史在这儿沉思,时间在这里驻足,鸟儿在此丈量天空的高度,鱼儿在这儿测量水域的辽阔。故事在这儿流传,传说在这儿滋长,青海,就是如此妖娆而又富庶的一片土地。

当然,到了这个县城,湟鱼是水中的奇观,而鸟儿就是天空的童话。想去看看更多的鸟儿,自然应该去仙女湾,因为湿地是鸟的天堂,大天鹅的故乡。仙女湾,就这美丽的标签都够令人神往了。据文字记载:每年在这里栖息的鸟类有斑头雁、鱼鸥、鸬鹚等,特别是到了秋冬季约有1500只左右的大天鹅在此越冬,“她”是鸟类中的贵族,水禽中的尊者,只可远观而不可近赏,此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也驻足此地,告诉我们传说鹤与仙相伴,并且传说这里是西王母设宴邀请中原天子穆天子相会的地方。据有关历史文献资料记载,有诗为证:《瑶池》“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中原天子,西部女王,他们之间的感情因浪漫而令人神往,而这首诗却告诉我们西王母迟迟未能等到心上人的到来,现在只有这些天鹅仙女们的化身每年飞到这里,向世人展示,在蓝天下,仙子们在这里驻足、栖息,冰清玉洁、婀娜多姿,给静谧的青海湖增添了几份灵气,形成靓丽风景。“仙女湾”便得名于此。

如此活色生香的文字,足可以让这个曾经仙女降临而今鸟儿们汇聚的地方盛开成一朵奇葩,这就是中国文化的美丽所在,岁月解读不了的都交给传说,美丽的传说就是对历史浪漫的注解。

当然,这里也有这样的传说,传说中六世达赖喇嘛途经青海湖边,被这里美丽的景观所吸引,仿佛听到神在呼唤,便踏浪入海,而女性的青海湖顿显神灵,仙女奏琴吹唢,仙鹤结群飞舞,大师就这样消失了,也有人说他随从仙子们赴天上仙境了。这足见她的魅力是无穷的,仙女湾也由此而出名了。

而今,青海湖的风声依旧,青海湖畔磕长头的信徒依旧,青海湖边牛羊依旧,可是仙女湾的天鹅早已成为瑶池灵魂的守护者。仓央嘉措,那个浪漫而又诗意的名字,像一弯挂在天边永不消失的彩虹,是冬日里的一轮弯月,是诗中的断章。诗情画意的刚察草原,让灵魂与仙界互相融合,渲染着梦幻般的青海湖。仓央嘉措这个名字倒是经过光阴的打磨越发明亮,最后浪漫的去向倒是最好的去向,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个梦幻般的传奇,怎样的想象都不过分,符合人们对他的神往和仰慕。他的来路是传奇,归途自然是个迷,谜底并不重要,因为这片土地上,美丽的传说和牛羊一样多。仓央嘉措诗歌、故事像是酥油茶的清香流芳于雪域高原、梦幻湖畔,青海湖的风声里传递着禅意,草木书写着轮回,五色经幡里都是前世的福祉,今生的祈愿。这片土地上,情僧脚步没有走过的地方,有诗歌替他走过,诗句没有到达的地方,有美丽的传说走过,美丽的传说也到不了的地方,他的灵魂一定到过。

夜深了,我一直溜达在街头。璀璨的灯火中,就那么安静的一个小县城,烤串里是光阴的芬芳,酒杯里都是岁月浩荡。牛背上驮着峥嵘的过往,羊角上飘着美丽的传说,唯有历史,很多时候和牛羊一样沉默。牛反刍着过往,羊群张望着未来。

我想,今夜的仙女湾又有多少鸟儿栖息,明天清晨又如何翻飞出了动人的传说,三牲拉泽、转经长廊……没有哪一片土地能滋长出如此美丽动人的传说,这片美丽多情的土地,属于诗,属于传说,属于牛羊,属于草木,属于鸟儿……

今晚,这个小县城不喧嚣,不拥堵,街上也有游客,大多都是过客。她像是风情万种的女子在属于自己的流金岁月里摇曳,我也像是有一粒浪漫的种子,把自己种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明天会不会结出一行诗句?

□吴晓明

新闻推荐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树军涉嫌受贿等罪提起公诉

3月25日,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日前,甘肃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杨树军(正厅级)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刚察:青藏高原上的一粒明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