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穿越风暴的曙光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3-31 02:02   https://www.yybnet.net/

战事是春节前就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一只巨大的潜伏的兽,悄悄潜入人群,顷刻间奔冲嘶咬,四处践踏,一时千疮百孔。疫情爆发后,2020年1月23日10时,武汉宣布“封城”。

张浩军,甘肃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公共卫生与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甘肃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甘肃省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专家组组长。1月24日,张浩军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抽调,作为甘肃第一位驰援武汉的医疗专家,前往武汉参加疫情核心区的防控阻击战。

3月18日0至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这是个值得让人记住的时刻,从来没有哪个“0”如此可爱如此令人兴奋和期待。

穿越风暴的曙光照亮武汉的清晨。从冰封冬日到大地回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武汉就是战场,一幕幕荡气回肠的战事在这里上演。而此时的张浩军,依旧留在武汉市第五医院坚守忙碌着。他没有时间接电话,只能留言,凌晨三点,他回复留言,说,医院正在转型,他很忙。是啊!武汉第五医院作为一家综合性医院先是改造为接受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现在又要重新恢复成为诊疗秩序正常的三甲医院。张浩军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是最早驰援、最晚撤离战场的人。

1月24日是除夕,在西安出差的张浩军准备乘高铁回兰州过年。单位一个紧急电话拦住了他回家的脚步,“刚刚接到国家卫健委的函,需要你今天就赶往武汉,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放下电话,张浩军的心里五味杂陈。此时去武汉,是责任也是使命。可是,怎么开口给家里人说呢?

张浩军先给甘肃省人民医院钱耀文院长打了电话。“一定要注意安全,缺什么就在西安准备,医院全力保障,全院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钱院长的话让张浩军忽然觉得他不是孤身一人,身后肃立着全院的同事,一个个目光炯炯充满关切和期待的望着他。

犹豫中,张浩军在火车站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他声音低沉地说了他接到的电话指令。妻子是他的大学同学,两人都是学的预防医学专业,妻子博士毕业后留校在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教。妻子柔和却坚决地说着支持他的话:“不怕,这是我们公卫人的责任,尤其你是做医院感染防控的,此时更需要你。我相信你的能力。保护好自己,我和姑娘等你回来,我们再补着过年。”他们是同行,又是知己。这个电话充电般让张浩军感到安慰和踏实,他将两手交握着,就当妻子在自己身边吧!

高铁站北广场的寒风里,忽然想起要叮嘱妻子,这次任务不能告诉父母,老人家年事已高,哪能再让他们担心。电话铃响起,妻子的来电:“我就先不给父母说了,你安心去。东西买好了没有?”妻子和他总是心有灵犀。

妻子把电话递给了女儿,“爸爸,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啊……”说着说着女儿就在电话那头伤心地哭了起来。张浩军不知该说什么好,只好“狠心”地挂断电话。独自立在冷风里,已是泪流满面。

坐上来接他前往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车,四处空空荡荡,街道上一个人也没有,偌大的武汉城空前的寂静。到了指挥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的同志等候着他。所有人都戴着口罩,每个人之间都刻意保持着一定距离。张浩军被分配到这次疫情收治发热病人的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感染科马维瑾主任来接他,一脸的疲惫。

张浩军是武汉市第五医院的第一位外援。

从疫情爆发到如今,武汉市第五医院,这所老牌三甲医院已数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武汉市第五医院原本只是一家区属医院,并非传染病专科医院,此时它正经历着疫情初期的慌乱无措……

风暴从四面八方涌来,瞬间,张浩军便置身于风暴中心,死亡触手可及。疫情远比张浩军想象的严重,局面完全是被动和混乱的。一到医院,张浩军第一时间换上防护装备进入病区。所有的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分不清谁是谁,大家都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门诊部挤满了人,乱糟糟的,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由于不是传染病专科医院,医院建筑布局与传染病防控要求差距较大。医院管理秩序力量有限,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的划分根本就落实不了。病人挂号、检查、打点滴,所有环节的等待时间最少都是5小时。

很多病人病情严重,需要收治住院,可是床位紧缺,收不进来,只能挤在急诊科。危重症病人实在是太多了,家属流着眼泪求医生救治。防护用具紧缺,防护服不足,没有N95口罩,他们只能戴双层或者三层医用外科口罩。心内监护仪、呼吸机、指氧仪平时就很紧张,现在就更不够了,连输液的钩子都不够用。

所有医护人员都已全部取消休假。病人太多,他们不停的机械地忙碌着,他们倾尽所能地忙碌着。他们太累了,连续几日的超负荷高压工作,让他们的心理和体力都逼近极限。无力感无时无刻都在撕扯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神经。

除夕夜,武汉市第五医院急诊科主任郑先念在办公室给院办打电话,协调怎么救治越来越多的病人,说着说着情绪就失控了,忍不住声嘶力竭地吼叫起来:“我们不想回家过年?我们不想活?”他已经连续数小时不吃不眠,不上厕所,腿肿着,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

张浩军遇到的每一个人,都红着眼圈,累得不想说话,或者一开口就哭了起来。一位已经50多岁的病区主任,极力克制着自己落泪,看不清他护目镜下面的眼睛,双肩却剧烈地颤抖着。

张浩军到岗第一天把医院所有病区都过完才出来。他担心,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大家。这么多的医护人员就这样暴露在红区,到处都是漏洞,后果不堪设想。他们疲劳作战,与死神争分夺秒地抢救生命,可是,谁来保护他们?后来的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15日,武汉第五医院在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过程中先后有28名工作人员发生感染。

张浩军焦虑,焦虑到无法入睡。当务之急是要保护好医护人员的安全,赶紧堵住风险点,做好感染防控。有太多要做的事情,刻不容缓。早一分钟做好防控,医护人员就少了一份风险。他要做的事,是在医护人员与病毒之间筑起一道高高的密不透风的墙,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不能让医护人员倒下,不能让医护人员成为传染源。

拼尽全力去做。张浩军带领院里临时组建的感控团队,立即着手规划布局。病区是老旧楼,清洁区、污染区之间有空气流通,是感染的隐患。该堵的地方要堵,该改的地方要改。申请改造硬件设施条件,做隔断,严格区分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关闭空调,保证清洁区空气质量。梳理了进、出隔离病区的通道。然后梳理流程。制定出病区感控各项制度和感控流程,进而又细化患者感染防控管理制度、感控监督员管理制度、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处置流程、手卫生管理要求……张浩军和五院感控团队每6小时一个班轮换进红区督察,有时候在红区工作长达10小时之久。

这天,急诊科一位医生,忙着忙着晕倒了,一检查,肺部病变,高度疑似被隔离。只有快,更快才可以。张浩军不停地这样告诫自己。

那天晚上下班,回到宾馆消毒洗漱完毕,凌晨,他拨通了妻子的视频。妻子出现在手机的小框里,才几天,却像是很久很久没见面了。她着急地问他,你那情况怎么样,你好着没有?他看着妻子,没说话,先红了眼圈。他不知道说什么,他哭了,哽咽着,泣不成声。平时幽默开朗、打不垮压不倒、妻子心目中陇东董志塬上山一般粗犷的西北汉子,这天凌晨,在手机屏幕里哭得像个孩子。

挂了电话,张浩军平静了下心绪,他还有工作要做。他得连夜录制感染培训课件,用微信的方式发至每一位医护人员的手机上。完成所有工作,躺下睡不着,张浩军脑子过电影一般,反反复复地思考着,还有什么漏洞和隐患?

医院很支持和配合张浩军的工作。1月30日,两个工程队根据他们的改造方案对医院各个通道进行了优化施工,打了隔断,加强了硬件防控措施。当天,还有一个好消息,江西援鄂医疗队的130多名队员正式进驻五院。

这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同行的加入,起初配合起来还是颇有些困难。沟通协调不够,操作流程和医院情况也不熟悉。张浩军和感控团队将医疗队人员分组排班,让他们轮流进入隔离病区,手把手指导各项制度的落实。只有每一个细节都要注意,都要操作到位,才可以避免潜在的感染风险。就这样一个组一个组反复检查、培训。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培训上岗之后,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武汉市第五医院医护人员紧缺的压力。医院的情况在逐步好转。

自从张浩军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消息传开后,他的电话、短信、微信一下子炸了锅,他根本没时间回复。身处异乡,身处风暴眼,有那么多人支持他,让他觉得格外温暖。

转眼间,张浩军在武汉工作已经十几天了,他每天排查医院防控救治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进病区,看诊疗过程和防控流程;出病区,和同事们一起商量解决办法,然后拿出方案找各部门协调解决。病区、科室、院办,再病区、科室、院办,组成了张浩军每天工作的全部。张浩军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就算有再大的压力他也可以充满韧劲地扛下去。

2月14日是情人节,每年的这一天,张浩军会给妻子和女儿一人买一份礼物,她们是他生命里最美丽的情人。一大早,他收到妻子的红包,66.66元,他明白这是她祝愿他一切平安,顺利归来,他开心地点了接收。结婚这么多年,情人节妻子送他礼物,还是第一次。

最为黑暗和严酷的时刻,来了,又渐渐离去,如同一只巨大的锤子被高高举起,再缓缓放下。3月18日,武汉三个零增长,喜悦像是泉水般从张浩军心里不可抑制地流出,清清亮亮的荡漾开来。

归期未定,张浩军还在武汉继续坚守着阵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为这个春天到来前枯萎的生命和死亡忧伤,而我们更加疼惜那穿越风暴久候方至的曙光。

□王琰刘冬梅

新闻推荐

镇原一村民诈骗国家扶贫项目资金获刑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黄建国)听说国家对农户危房改造有扶贫补助,镇原一村民竟动起了歪脑筋,通过虚构危房改造事实...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抗疫一线警徽闪耀2020-03-31 03:22
猜你喜欢:
守得年年绿满山2020-03-31 03:10
评论:(穿越风暴的曙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