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5个月百场演出为百姓献上文化大餐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亮点频频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6-01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开幕式现场上演精彩文艺节目

随着5月30日开幕式的举行,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正式揭幕。在接下来为期5个月的时间里,本届交流会将先后举办唱响中国梦“陇上之歌”原创歌曲征集大赛、陈田贵音乐作品演唱会、颂今音乐作品演唱会暨歌手选拔赛等百余场精彩主题演出及20余项主题活动,并将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进行全方位展示,多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盛宴将呈现在甘肃人民和全国网络观众面前。

亮点一:百场演出推动文化交流

据了解,本届交流会设唱响中国梦“陇上之歌”原创歌曲征集大赛、陈田贵音乐作品演唱会、颂今音乐作品群星演唱会暨歌手选拔赛,举办“你是英雄”公益主题晚会、“唱响丝路”绍兵音乐作品音乐会、“有为少年”青少年艺术展演、“舞动健康”艺术盛典及行业评比、项目推介会、词曲作品发布会、文化论坛及讲座等百场主题演出活动。其中,还包括了非遗演出、戏曲专场、相声专场等很多非常接地气、有人气的特色活动。此外,交流会闭幕式暨颁奖盛典中还包括了20余项主题活动。

“上一届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推动甘肃地区及各省之间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已成为省内外各文化演出团体间加强文化演出交流、分享、合作、创新的一个共识。”甘肃省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伏雷告诉记者:“在总结前两届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此次我们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牵头作用,联合了省内外各类文化、演出机构,成功的为各单位搭建起了融合平台。”

亮点二:特邀“歌坛园丁”吴颂今助阵盛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国家一级词曲作家吴颂今也亮相开幕式现场加盟助阵。吴颂今,笔名颂今,国家一级词曲作家,资深音乐制作人。他是江西南昌人,1946年10月7日生于九江,在兰州、银川、成都度过了童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现任中国唱片广州公司高级编辑、颂今音乐工作室艺术总监。

说起吴颂今,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熟悉,但如果说起他的那些学生则是耀眼的“星光灿烂”。杨钰莹、陈思思、周亮、黄伟麟、朱含芳、蒋文华、小曾等皆为他培养包装后走红的歌手和弟子,也因此被美誉为“歌坛园丁”。从业30年来,他创作的声乐、器乐作品超过5000余首。

1980年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吴颂今就以一首《井冈山下种南瓜》红遍大江南北,名噪一时。1990年初闯羊城的张咪就是唱着吴颂今的第一首MTV《灞桥柳》一步步登上了流行歌坛。吴颂今创作的《风含情水含笑》等一批爱情小调,更是把小乡党杨岗丽(即后来的杨钰莹)唱成了“甜歌玉女”。

此次,他将在活动中为广大歌迷带来一场精彩的颂今音乐作品群星演唱会暨歌手选拔赛,届时他的学生、弟子都将有望登台亮相,用最动人的歌喉为金城观众献上诚挚的祝福。

亮点三:杨钰莹等“颂家班”弟子8月群星献唱

“那时候,我去过甘肃省歌剧团的剧场看《小二黑结婚》,听当时我特别崇拜的那些歌唱演员们美妙的歌喉,到秦剧团去听秦腔,还在华林坪听放羊老汉唱的回族民歌《马五哥和尕豆妹》。”吴颂今满怀深情的告诉记者:“从1948年到1958年,我在兰州整整度过了10年的光景,可以说这里是我真正的第二故乡,是哺育了我的地方。”

他由衷的说:“兰州、甘肃是文化艺术底蕴非常深厚的地方,所以才能孕育出《丝路花雨》这样闻名世界的文艺精品。而我的童年,也是从小受到了甘肃文化艺术界前辈们优秀作品的熏陶和影响,为我打下了这样一个好的基础,让我长大以后慢慢的成为了一个音乐艺术工作者。”

“事隔50年后,我能重新回到这里与兰州的朋友们相聚在一起,分享我的音乐创作成果,是一件很荣幸的事。”他激动的说:“这场音乐会计划将在8月份举行,主题为‘情系兰州,星耀陇原’,可以说饱含了我对这片土地的深切思念。我已经给杨钰莹、陈思思等学生们发出了邀请,希望到时兰州的家乡父老们都能来捧场,来见证我无怨无悔的艺术人生。”

文旅演艺精品激活演艺市场

开幕式上,甘肃省演出行业协会向新成立的原创音乐交流委员会、民间艺术展演委员会、少儿艺术展演委员会进行了现场授牌,并为各委员会负责人颁发了聘书。随后,手捧证书的各委员会新晋“掌门人”还满怀喜悦的登台亮相,各自分享了多年投身文艺艺术领域发展的心得和体会。

“实际上,此次活动还肩负着进一步激活演艺市场的责任。”伏雷告诉记者:“在特殊时期,我们将工作重心调整至吸引观众、培养观众方面,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吸引更多观众在疫情结束后走进演出现场,用多种方式和途径来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

他说:“我们将紧抓举办本届文旅演艺交流会的契机,用好独特优势、顺应群众期待,创造更多文旅演艺精品,培养更多优秀年轻演员。同时,也将重点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民间艺术,尽己所能为恢复甘肃演出秩序和市场活力注入动力,最终打造出具有甘肃特色的文化艺术品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新闻推荐

甘肃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成功落地

5月29日电,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简称:外汇局甘肃分局)对外发布信息,5月下旬,在该局指导下,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依托“跨境...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个月百场演出为百姓献上文化大餐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亮点频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