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地膜覆盖增产多少?最新数据出炉 干旱地区地膜增产效益更显著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10 15:00   https://www.yybnet.net/

7月2日,《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发现,地膜覆盖可使作物产量提高45.5%。这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用简单而低成本的方式提高作物产量的示例。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告诉记者,在我国干旱地区,地膜覆盖技术比其他技术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

地膜技术带来

平均增产45.5%

地膜于20世纪50年代末引入中国,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应用于蔬菜生产。过去几十年中,该技术应用于多种作物,已通过保蓄土壤水分和提高土壤温度而实现增产。2012年,中国约有13%的耕地覆盖地膜,占全球地膜使用量的60%。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孙东宝介绍,全面了解地膜覆盖对我国农作物的产量、经济效益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他们通过整合分析我国1979年以来田间试验大数据发现,地膜覆盖可使51种作物产量平均提高45.5%,水分利用效率平均提高58.0%。

如果以2012年的地膜覆盖面积和覆膜增产效应计算,小麦、玉米和水稻三种主要作物的总增产量为3000万吨,相当于额外增加390万公顷耕地用于生产粮食。

“我国政府鼓励使用地膜覆盖技术,这对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具有重大好处。”张福锁说,地膜覆盖技术能让农民收入每公顷净增加2008元—5960元。

地膜覆盖不仅节水

还具有增温效应

地膜覆盖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可用于不同类型的覆盖方式,包括平地覆盖、起垄覆盖、地表部分覆盖和地表全覆盖等。

在全国范围内,地表全膜覆盖作物增产77.9%,地表部分覆膜作物增产为38.9%。全膜覆盖和垄作相结合,可增产84.7%。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庆锁介绍,全膜覆盖和垄作结合形成的全膜双垄沟技术已在西北地区,如甘肃省,大面积应用。

王庆锁说,西北半干旱和干旱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限制了作物生长。地膜覆盖可以有效降低土壤蒸发,富集降水,将更多无效蒸发转化为生产性耗水,大大提高作物产量和用水效率。

在年降水量少于400毫米的地区,地膜覆盖技术比其他技术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地膜覆盖在不显著增加农田耗水的同时,使作物单产提高86%,作物水分利用效率提升45.3%-106.4%。在年降水量大于400毫米的相对湿润地区,地膜覆盖增产效应降低到40%左右。

王庆锁介绍,地膜覆盖不仅节水,还具有显著的增温效应。春季期间,地膜覆盖可以使表土(5厘米)温度升高1.8℃-2.7℃,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达到6.8℃。这种升温效应对于作物出苗和早期形态建成具有重要意义。

地膜覆盖对环境影响

值得系统研究

但是,地膜的长期使用已显示出“副作用”。“地膜覆盖导致塑料薄膜残留物在土壤中积累,在某些情况下降低了土壤肥力,恶化了土壤水分渗透性等土壤特性,导致减产。”张福锁说。

地膜覆盖可能对土壤特性(例如土壤水分渗透率)产生负面影响、加速土壤有机质分解等。传统的聚乙烯地膜降解过程中,一些对环境有害的化学产物,例如邻苯二甲酸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醛和酮等会释放到土壤中。

专家认为,未来应加强地膜覆盖技术完整生命周期分析,探索地膜分解物对土壤健康和下游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

(据《中国科学报》)

新闻推荐

在奋斗中收获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发展产业,致富有路。7年前,布楞沟村产业基本空白。如今,布楞沟产业兴起。一系列产业扶贫政策,唤醒了布楞沟村人发展产业的积...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膜覆盖增产多少?最新数据出炉 干旱地区地膜增产效益更显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