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没有短袖”的夏天 乌鞘岭隧道群“冬病夏治”工作纪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7-15 01:22   https://www.yybnet.net/

疏通车强力清理中央管道“肠梗阻”

隧道附近钻孔注浆处治沉陷

检查班前安全防护装备

赵霞 王婷

乌鞘岭山势峻拔,如一道天然屏障,势控河西,自古以来就是兰州通往新疆的咽喉要道,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

主峰海拔3562米的天堑乌鞘岭,随着2013年G30连霍高速公路永登至古浪段乌鞘岭隧道群的全线贯通变成了坦途。从此,翻越乌鞘岭不再艰难。

在全长4395km的G30连霍高速公路上,乌鞘岭高耸的身姿显得尤为特殊。安门至古浪段全长42.833公里,主要由乌鞘岭隧道群组成,隧道群单洞总长度43.84公里,是连霍高速公路甘肃境内全线隧道最密集、建设难度最大的一段。

近年来,乌鞘岭隧道的洞顶、洞壁、检修道、中央排水沟及横洞出现不同程度渗水结冰现象,动辄产生路面湿滑及结冰,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作为乌鞘岭隧道群守护者,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甘肃天马公司正在进行着紧张的“冬病夏治”, 确保着这条西向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10℃的盛夏

7月10日中午,乌鞘岭2号隧道。洞外22℃,洞内10℃,凉风贯入,令人瑟瑟发抖。这是年均气温-2.2℃的乌鞘岭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这一天,是近段日子以来遇上的最热天气。但是,隧道养护工还得穿着棉衣施工。即便是这样的“好天气”,工人们也离不开毛衫的庇护。

抬起沉重的盖板,又一个1米见方的隧道中央排水管道检查井露了出来。微弱的光线下,肉眼仅能见到几乎静止不动的水流,而连接检查井两端内径50cm的中央排水管仅显一片黝黑。这条服役了7年的排水管,早已被各种矿物质和淤泥填满,等着工人们去清理。

从3月开始,工人们已记不清打开了多少个这样的检查井了。好在工程快接近尾声,再过一段时间,他们便再不用钻进这个连身子都转不过的狭小空间了。而那时,这个夏天又过去了。

这注定又是一个“没有短袖”的夏天。工友们只期盼着经过今年的“冬病夏治”,可以让明年的夏天长一些。

如果没有坚守,隧道中央纵向排水管堵塞,水就会渗出路面,夏天路面就会湿滑,冬季就会结冰。继而横向排水管道也会堵塞,导致隧道壁、隧道顶部不同程度结冰,“隧道顶部形成的冰柱有时能有50cm左右长”。

这,无疑是高悬在过往车辆头顶的“达摩斯之剑”。

作为乌鞘岭隧道群守护者,“达摩斯之剑”同样高悬在天祝养护工区每一个员工的头上。

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中央排水管道的畅通问题,每逢冬季,职工们就得拿着长竹竿逐个敲打冰柱和进行隧道路面打冰,在冬春最冷的4个多月中,工区每天三班倒,从不间断。

隧道里的“暖气”

然而,仅治理一个中央排水管道并不能完全解决乌鞘岭隧道群的问题。

隧道群经过多年的运行,安全隐患增大,养护成本也随之增加。

为节约养护成本,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养护管理理念,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根据乌鞘岭2#、4#隧道大面积渗水结冰现象,在武威公路局的指导下,天马公司选择最严重的两处结冰路段:4#隧道SK1891+500-K1892+200段出口、2#隧道XK1880+300-K1881+100段入口进行融冰试验。

甘肃天马公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会认为,通过反复研究,通常隧道路面不管哪种程度的结冰,一般都是因为水流进入检修道,之后又进入排水沟,由于排水沟结冰,导致水流上路结冰形成大片冰滩,要想消除,必须从根源上下手,消除检修道及排水沟积冰。

基于此项基础上的认识,武威公路局还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实地勘察,通过制定不同方案比选,采用热风机综合应用试验达到融冰目的。热风机是一套通电后产生大量热空气,通过热风机吹动热空气,把热空气引到需要除冰的检修道和排水沟里(包括需要融冰的其他工作面都可以,前提是需要进行腔体密封),用热空气持续融化消除积冰现象,从而达到以自然水流方式流出洞外,解除安全隐患的目的。

此外,从去年开始,又在排水沟里装上了智能电伴热,相当于给排水沟装上了“暖气管”,从此再冷的天也不会结冰。

排水沟及路面结冰现象少了,之前的每天分三班打冰除冰工作压力有效缓解,人员工作量、成本消耗量减少至原来的约20%,融雪盐、融雪剂造成的环保问题也迎刃而解了,同时也非常有效地解除了由此带来的安全高风险与人员长期作业受到的空气重污染,充分做到了“以人为本”。

然而,热风机、电伴热的融冰模式前期投入较大。目前,武威公路局会同天马公司正在反复探索研究,不断进行方案优化,争取一劳永逸地从根本上解决“乌鞘岭之难”。

从治标到治本

李万全已经过了好几年“没有短袖”的夏天了。

自从2018年履职天祝养护工区区长,中央排水管道疏通问题就一直困扰着他。

中央排水管道疏通是乌鞘岭特殊交通部位极难的工程。由于地下水矿物质含量丰富,造成大量钙化结晶体沉积成了一个软岩整体,以前用普通型疏通车,有时候高压疏通枪头1分钟仅能掘进1cm,即便如此,也仅是在锈死的管道内捅开一个小洞排水。

治标不治本,花费还不少。每延米121元的成本,每年星星点点总计3000多米的作业量,让天马公司仅此一项每年就耗资40多万元,同时伴随着的还有很大的安全作业风险及污浊空气对人身健康的危害。

今年,在武威公路局的争取下,G30连霍高速公路乌鞘岭隧道群提质升级工程被提上了日程。该项目的实施主要是对2号隧道上下行、4号隧道上下行线衬砌、拱顶、拱脚、横洞部位渗漏水等病害进行综合处治。

G30连霍高速公路乌鞘岭隧道群提质升级工程的实施,让中央排水管道疏通问题有了“治本”的可能。

在乌鞘岭隧道内,每隔50米就有一个中央排水管道检查井。2#、4#隧道总长度26363.9米,双向设置着500余个检查井。从3月底到现在,天祝养护工区将2#、4#隧道的检查井逐个过一遍,工程量之大可想而知。

今年,天马公司引进大型疏通车,将中央排水管道内多年的钙化结晶体、淤泥及垃圾进行彻底清除,虽然每延米的成本高达215元,但能“最大化”地摘除“血管瘤”,打通“大动脉”。

新闻推荐

今年甘肃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出台

【本报讯】7月13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今年在高考志愿设置方...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短袖”的夏天 乌鞘岭隧道群“冬病夏治”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