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小区商品房被隔成单间出租合适吗? 律师:如果是违法群租房,业主可投诉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9-18 03:08   https://www.yybnet.net/

9月17日,市民姚先生拨打晚报热线4286666求助:他所居住的小区里,有人从业主手中承租多套房屋后,在房屋内隔成多个单间对外出租。租客以年轻人为主,作息不规律,影响了业主原本清静的生活环境,不知这种做法是否合适?记者就此现象咨询了甘肃圣方舟律师事务所倪得宾律师,他回应,小区业主如果发现违法群租房现象,可以到当地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1

生活环境乱业主忧心忡忡

市民姚先生家住安宁区康桥国际小区,近期他发现小区里有人专门承租多套高层住宅房,租下以后自己不住,反而成“二房东”,将每套房屋用隔板隔成五六个单间,然后将每个隔间单独对外出租。“我了解到的是对方租一套房租金只用2500元左右,而他出租的每个单间租金大概1000元,这样算下来‘二房东’每月从一套房屋中就可赚2500元。”姚先生说,这些单间房的租客主要是学生、务工人员,以年轻人为主,这类人群精力旺盛,作息不规律,生活噪音影响到了其他业主正常的生活休息。此外,这类房屋有经营行为却不办证,如果租住情况不向公安机关备案,租客的居住情况实际是脱管的,也给小区带来治安隐患。

2

如查证属实将依法查处

针对姚先生反映的情况,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安排人员进行调查。根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进行经营活动须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营业执照。根据《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第一款“业主不得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含开网店),不得将住宅出租用于经营性活动(含开网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得向前述两种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经营活动颁发营业执照。”及第六十六的规定,违反上述第五十四条规定的,由相关物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经营者须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姚先生反映的此类经营行为若查证属实,属于无照经营行为应依法查处。

3

律师:若发现违法群租房可投诉

甘肃圣方舟律师事务所倪得宾律师指出,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群租房是违法的,比如《房屋租赁条例》中明确规定,对于出租用房的不得破坏房屋原有结构,以及房屋原有布局及用途。最小出租单位至少要以一间房为标准,且房屋使用人的人均居住面积不能少于5平方米。根据当地具体的租赁法规来规范租赁市场的行为,如果遇到违法群租房现象,业主可以到当地主管部门进行投诉。其次,群租房内的人口密度异常密集,房屋的功能被过度开发和使用,虽然租客拥有彼此独立的空间与财产,但房屋内共有区域与设施的共享,为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了方便。所以说国家正在严厉打击群租房,避免一些犯罪分子有可乘的机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晓婧

新闻推荐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 对甘肃鼎盛建工建设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债权资产的处置公告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拟对持有的甘肃鼎盛建工建设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债权资产进行处置,债权总额合计4...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抹不去的记忆2020-09-17 09:36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商品房被隔成单间出租合适吗? 律师:如果是违法群租房,业主可投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