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三北”风电能实现度电成本1毛钱?这几大边际条件需满足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18 10:5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席菁华

编辑 |

“十四五”发展线路图明晰,风电迎来利好预期的同时,将实现度电成本的快速下滑。

“到2023年,‘三北’高风速区域可实现平均1毛钱的度电成本。”在2020国际风能大会前,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公开表示。上述区域包括内蒙、甘肃、黑龙江、河北等。

在本届风能大会期间,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对界面新闻等媒体表示,1毛钱度电成本的预判,是基于远景能源的风机技术。全行业若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开发商、供应商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且需要政府和金融行业的支持。

田庆军指出,实现1毛钱度电成本,还需要满足边界条件。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能弃风限电。此外,必须满足7.5米/秒以上的风速条件。

在整机商方面,1毛钱度电成本的实现,需要满足两个“30%”,即发电量实现在现有基础上提升30%、风机造价降低30%。

田庆军认为,要降低度电成本,风机发电效率必须足够好,且风机质量必须过硬,在20年生命周期后还能够正常发电。

他进一步解释称,度电成本已成为整机企业的商业逻辑与生存资本。在发电量方面,陆上风电的发电小时数不能低于3000小时,海上风电则不能低于4000小时。

“如果达不到这一标准,风机一经推出便失去市场。”田庆军称。

对于开发商而言,则要求不能再进行粗放式开发。需要精打细算,进行风电场的集约化建设,减少用人成本、土地成本以及非技术成本,把风电场做成标准化产品,实现建设成本在现有基础上下降30%。

在供应链方面,需要尽快实现本地化。目前国内风电主轴承很大程度依赖于进口,价格议价空间狭窄。供应链制造本地化,意味着成本下降。

日前发布的《北京风电宣言》提出,“十四五”时期国内风电年均新增装机量达5000万千瓦。

田庆军对此表示,实现这一目标存在爬坡期。在这一过程中,“三北”大基地、中东南部分散式,以及海上风电“三驾马车”缺一不可,“少一个都完不成装机目标。”

他认为,“三北”地区项目容量大,对增量的贡献明显,将贡献三分之二的市场。中东南部低风速分散式风电以及海上风电,将贡献三分之一的市场。

分散式是田庆军最看好的未来风电市场。他认为,随着新能源开发量不断扩大,这一市场定在三年之内被点燃。

他表示,对工业园区耗能企业而言,分散式风电可以立竿见影地降低电价。目前地方政府规划的园区综合能源管理试点,大多采用了分散式风电,因为光伏占地面积大,很难满足工业用电需求,具有高能量密度的风电更具优势。

田庆军还认为,陆上风电将大踏步地进入平价时代,2021年中国80%的地区将基本实现平价。但海上风电还需要时间周期。他预判,在“十五五”期间,海上风电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田庆军提出,海上风机制造应根据海况和风资源等条件,进行因地制宜的定制化设计。此外,海上风电开发必须将海缆费用纳入电网电价体系,以减少开发商建设成本。

海缆在近海建设成本中的占比达10-15%。随着海上风电向深远海进军,海缆成本将翻倍上涨,单位千瓦建设成本也将提高。

田庆军还建议,海上风电开发还可以与风电制氢、海上牧场等产业结合,以有效降低度电成本。

对于明年的风电市场情况,田庆军认为局势乐观。

这主要基于三大原因。其一,今年没有抢到高电价的项目将转到明年。得益于技术进步,能够实现平价的项目容量预估在千万千瓦以上。

其二,内蒙、甘肃、东北等地已核准了大量平价项目,明年将释放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今年中东南部地区也核准了数百万千瓦平价项目将释放。

其三,明年是海上风电抢装年,至少还有300多万千瓦项目建设空间。

“这三大风电市场相加后的盘子较大,建设成果值得期待。”田庆军表示。

新闻推荐

甘肃省第二届矿山救援暨第三届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在金昌市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可乐)10月14日,甘肃省第二届矿山救援暨第三届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在金昌市举行。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北”风电能实现度电成本1毛钱?这几大边际条件需满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