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双创”永不落幕 2020年全国“双创”周甘肃分会场活动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0-22 04:32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5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甘肃分会场活动启动。

留住精彩。

认真记录。

网上同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曹立萍

深秋,千里陇原,草木萧疏。对于全省创业者而言,却恰似春天——10月15日至21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举行,甘肃分会场活动同步举办。这是全省广大创新创业者的盛大节日,也是甘肃省打造永不落幕“双创”周,更好营造创新创业环境,释放“双创”动能的再集结和再动员。

时下,陇原大地热潮涌动,创客中心、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孵化园、创业园、电商平台等应运而生,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遍布城乡。创业创新的力量,让更多人的梦想变成现实……

“双创”盛宴精彩纷呈

今年的甘肃“双创”周,依然采取线上线下活动同步方式进行,这既是全方位展示甘肃省“双创”成果的一次盛宴,更是打造草根和精英共创、企业和社会联动、政府和市场对接的重要平台。

打开此次“双创”周甘肃云上分会场平台,就像走进了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云上展馆、视频展播、“双创”聚焦、政策专区、“双创”评选等栏目设置精致,新思维、新触角、新技术,让人耳目一新。

活动周期间,“甘肃省十佳创新创业项目网络评选活动”“‘云注动能 创响甘肃’云展馆进校园、进企业、进项目”“首届甘肃妇女手工创业创新网络大赛总决赛”等活动持续发力,吸引了众多创新创业者的关注。

线上活动令人目不暇接,线下活动更是精彩连连。10月15日甘肃分会场活动启动后,“甘肃省2020年双创成果直播展示”“优秀创业者、创业企业系列访谈”“大学生创业扶持暨创业讲座交流”等活动相继展开。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稳就业、促就业、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等主线,开展了各类“双创”主题论坛、“双创”沙龙等活动。

相同的主题,不同的方式,演绎了不同意境的甘肃“双创”故事,让此次活动亮点频现。

激情“双创”永不落幕

如此火热的创新创业,不仅仅是在活动周这几天。事实上,永不落幕的“双创”周已在陇原大地落地生根。近年来,创新创业热潮在陇原大地上奔涌澎湃,焕发着无限生机,托起了一个又一个“草根”的创新创业之梦。

在兰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推手。市里将“双创”同科技成果转化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开展“双创”载体平台培育。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等为载体的平台数量不断增长,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增加,“双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地处河西走廊的张掖市,自2015年6月成功入围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以来,国家3年投入6亿元全力推动“双创”建设,为当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经过5年时间的打造,这里已经是甘肃省创新创业的标杆,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临夏回族自治州将“双创”与电商扶贫有机结合,积极完善农村电子商务供应链,促进产销对接,强化电商人才培训,在农产品上行、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便民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双创”+扶贫的精彩故事在临夏大地持续上演。

沃土滋育,“双创”花开。近年来,甘肃省加快布局科技创新先手棋,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创建了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7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9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4个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同时,还培育了1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获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家、累计达33家,新建和优化整合重点实验室22家,技术创新中心13家,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2家。此外,还出台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倾斜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进一步放宽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限制。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如今的甘肃,已然成为创新者的热土、创业者的沃土,激情“双创”正在书写永不落幕的甘肃逐梦故事。

甘肃“双创”未来可期

经过数年持续不断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能。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给“双创”者带来无限的商机。

眼下,甘肃省借助共建“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东风,从“两新一重”建设、生态环保、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朝阳产业着手,正在努力打造西部发展新高地。与此同时,围绕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甘肃省初步谋划了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数字智能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核产业链、文旅康养产业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等集群式、爆发式产业链,着力打造若干千亿产业和百亿园区。这些都是甘肃省当下和中长期发展的动力基点和增长爆点,其中蕴含了创新创造的无限商机。

记者从“双创”周甘肃分会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未来,甘肃省将进一步做好筑巢搭台的工作,实施重点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立项模式,诚邀科学家、企业家朋友们深度参与,大力开展内部众创、支持社会众创,力争把精妙创意变成“双创”现实,努力形成科技创新“顶天立地”与大众创业“铺天盖地”深度融合的良性发展格局。

新闻推荐

酒钢用固体废物造“水泥”

本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春燕通讯员李淑芳)近日,在酒钢技术创新成果列表中,多了个新名词——地聚物。它是替...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陇将张柱夺银牌2020-10-22 04:34
猜你喜欢:
评论:(梦想照进现实“双创”永不落幕 2020年全国“双创”周甘肃分会场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