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村口建起加工厂 崆峒牛吃上“热乎饭”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10-29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梁璐

“有了这些设备,我们村的玉米秸秆可以加工成打包青贮饲料,牛羊大冬天也能吃到新鲜多汁的青贮了……”崆峒区峡门乡的秋凉了,但唐重华看着刚运送来玉米秸秆青贮铡草机和圆捆机,心里一直热乎乎的。

“饲草加工厂真空包装的青贮饲料损耗少,而且鲜嫩绿色有营养,更利于牛儿的生长。”山口村第一书记唐重华向笔者介绍,“从前的传统青贮浪费太多,青贮池打开后上面先是坏的,如果密封不严下面也会坏,牛吃了不健康。”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曾对该乡的产业发展给出明确思路:“平凉峡门后山以养牛为主。发展养牛产业需抓好‘产前’和‘产后’,‘产前’即饲草,‘产后’即销路……”

专家的建议点出了峡门乡牛产业存在的问题。去年,为了提高玉米秸秆加工利用率,让牛儿从“吃得饱”变成“吃得好”,兰州大学驻峡门乡帮扶工作队通过崆峒区扶贫办争取到100万元的饲草加工厂建设项目,为峡门乡王店、白杨沟、山口、四道沟、麻川5个村的饲草收购、加工、销售产业链形成奠定了基础。

项目实施后,山口村饲草加工厂一正式运转,村民们就连夜将自家的青贮玉米杆运到这里,灯火通明的厂房里,饲草被切割、粉碎、打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里,牛儿们吃上了“热乎饭”。

“日子往前过,牛越养越多,饲草需求量大了,传统青贮技术肯定供给不上。咱是年轻人,要敢于接受新事物、新技术,搞规模化饲草加工!”36岁的山口村村民苏有林对于新型青贮饲草加工技术持乐观态度。

“我养了25头牛、种了近60亩青贮玉米,今年要备足秸秆青贮包,让我家的牛吃着‘热乎饭’过冬。”苏有林一边忙着加工饲料一边说。

新闻推荐

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揭牌成立

本报兰州10月2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东知布)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两周年之际,今天上午,在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论坛主旨演讲摘登2020-10-29 08:18
猜你喜欢:
评论:(村口建起加工厂 崆峒牛吃上“热乎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