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踏上新征程改革再扬帆 公航旅集团国企改革侧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1-14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

步入2021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净资产超2180亿元,实力进一步增强。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是甘肃省唯一一家集公路、旅游、航空等相关联产业为一体的国有企业融资平合。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公航旅集团攻坚克难,努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发挥了经济“压舱石”和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2011年1月,甘肃省创造性地将公路、航空、旅游等相关联产业统筹架构,集群共进,组建了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省公航旅集团的发展模式,突破了过去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等产业发展仅仅依靠银行贷款的局面,开创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条腿”走路、多渠道融资新局面。

10年来,公航旅集团总资产增长了近9倍,净资产增长了10倍。国内主体信用为正面展望AAA,境外主体信用等级为BBB+,先后八次荣获甘肃省“省长金融奖”。在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172位,在全国公路运输类企业排名第2位;2020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排名第70位。

省公航旅集团采取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永续债等几乎国内所有的融资方式,累计融资3700多亿元,并在国际国内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形象,连续5年成功进行海外融资,发行美元债16亿美元,欧元债4.1亿欧元,有力保障了全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还本付息的资金需求。累计为全省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450亿元,建成中国西北最先进的金融仓储基地。融资方式填补了甘肃融资品种的多项空白,融资规模屡创甘肃企业融资额度的多个第一。

2020年,公航旅集团与甘肃省内16家主要银行签署1673亿元债务重组协议,将还款期限统一熨平至30年,平均每年还本支出下降约200亿元,利息支出下降15亿元左右。大力开展PPP项目,以资源换资金,积极开拓市场。作为PPP项目社会资本联合体牵头人,联合央企组成社会资本方联合体,与定西、武威、天水等10多个地州市开展PPP项目合作。截至目前,作为社会资本方投资实施PPP项目13个,总投资765.52亿元;已达成合作意向的储备项目35个,总投资约3400亿元;其中正在积极推进的储备项目8个,总投资约1000亿元。还与央企深度合作,开创了“BOT+EPC+政府特殊股份”的运作模式,有效推动省内高速公路PPP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发挥稳投资、稳增长、保就业的巨大作用。

多种业务全面开花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号角的吹响,省公航旅集团走到了深化国企改革的第一线。

(转6版)

新闻推荐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设计:王春培设计:张睿强设计:张睿强设计:张睿强设计:宋修城设计:郁洁设计:宋修城设计:郭心悦隆冬时节,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踏上新征程改革再扬帆 公航旅集团国企改革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