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富滇银行H股上市遭遇阻滞?云南唯一省级城商行被大唐集团清仓“甩卖”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2-23 10: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曾令俊

在宣布H股上市之后迟迟未有进展,云南富滇银行遭遇第二大股东大唐集团“清仓”。

2月20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一则意向投资人征集公告显示,大唐集团财务公司拟对外转让其持有的所有富滇银行,股份数量为9亿股,占该行股份总数的14.4%。

根据富滇银行定期报告披露信息,截至2019年末,大唐集团财务公司是该行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比例为16%的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投控”)。大唐集团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富滇银行已经有了明确的上市计划,2019年6月就通过了H股上市的相关议案,而大唐集团与该行的渊源已有10年,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进行清仓式甩卖?

“核心原因无非是内因和外因,要不就是大唐集团财务公司自身战略的调整,或者不那么看好这笔财务投资未来的收益,对该行上市的前景也不那么乐观。”22日,某城商行战略部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事实上,大唐集团财务公司的这笔投资收益不菲。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资收益已达16.89亿元,其中现金分红5.46亿元。

界面新闻记者从接近交易人士处获悉,“大唐集团财务公司今年是有退出的计划。目前在招商阶段,计划是一次性转让,也可以联合受让,价格还在评估阶段,每股的价格应该会在3块钱以上,受让方要符合银保监会的要求。”截止2019年末,富滇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3.10元。

富滇银行是云南省唯一的省级城商行。截止到2020年末,该行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跻身全国城商行“三千亿俱乐部”。

大唐集团与富滇银行的渊源始于2011年,至今已有10年历史。2011年,大唐集团财务公司出资14.1亿元,以每股2.35元的价格,通过定向增发入股富滇银行6亿股。增发完成后,大唐集团财务公司持股富滇银行19.5%,与云南投控并列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2013年底,富滇银行又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合计非公开定向募集股份16.73亿股,总募资规模超过40亿元。其中,大唐财务出资7.26亿元取得富滇银行增发的3亿股股权,维持了并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2019年,富滇银行再度启动增资扩股工作,共募集股份15亿股。但是,大唐财务并未参与此次增资扩股项目,大唐财务的持股比例由18.95%降至14.4%,退居该行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富滇银行在该年有了较为明确的上市计划。

2019年5月,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金种子”备选企业名单,富滇银行位列其中。2019年6月,富滇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富滇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相关工作的议案》。

但从宣布启动上市近两年时间里,富滇银行再未传出实质性进展,似乎遭遇阻滞。

记者查阅其他同类公司H股上市情况发现,甘肃银行于2017年6月1日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H股上市方案的议案,2018年1月18日该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耗时8个月。

泸州商业银行于2017年10月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系列议案,2018年12月17日就正式在港挂牌上市,耗时14个月。

“香港交表比较简单,一般会比较快,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到递交材料,一般也就半年左右。”有投行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但上述投行人士同时表示,银行一般比较复杂,如果历史悠久涉及到股权清理可能耗时较长。另外,也有可能是业务合规性有问题,拿不到银保监会同意函。

2020年12月,云南证监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针对富滇银行在基金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出具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该行于今年6月、7月分别制作的富利快线安悦C产品、富利快线天天理财A相关宣传推介材料,未经负责销售业务和合规的高级管理人员检查,未出具合规意见书;推介材料审核要点较为简略,且多为形式审核要求;推介材料使用了“风格稳健”的宣传用语。这些问题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

此外,云南证监局还指出,富滇银行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基金销售业务考核等工作暂未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进行规范等。

从经营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末,富滇银行资产总额2674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营业收入50.8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9亿元;不良贷款率3.1%,较年初的4.25%减少了1.15%;拨备覆盖率142.66%(母公司口径),比年初增加37.78%。

新闻推荐

【新春走基层】龙景村的新年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通讯员柯玉栋农历腊月十八,走进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和煦的阳光洒在一排排整齐别致、白...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富滇银行H股上市遭遇阻滞?云南唯一省级城商行被大唐集团清仓“甩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