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小葡萄”里 有“乾坤”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5-07 10:42   https://www.yybnet.net/

二沟村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西部山区,海拔高、温差大、土壤疏松,土层深厚,正是葡萄的“宜居地”。村民因地制宜、因势而为,转劣势为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将甜葡萄变成葡萄酒,葡萄架上挣钱花。

55岁的张妙玲院里酒缸高筑,杏花盛开。她种植葡萄已有20年之久,多少也算个种植能手。围着十多亩葡萄园,按时除草、浇水、剪枝、打芽,让葡萄“吃饱、喝足、爽身”,这是张妙玲的工作日常。

近几年,葡萄收成十分可观,可是到了葡萄成熟期就要及时售出,对于家里没有多余劳力的张妙玲来说是一件发愁的事情,不仅要及时采摘,还要奔波于各大市场出售。采摘过多、颠簸出售都会造成葡萄腐烂,看着自己精心栽培的果实破损,张妙玲的心如针扎一般。于是,她便萌生了酿酒的想法。多次失败后,张妙玲的酿酒技术日渐娴熟,她再也不用担心葡萄腐烂了。

“酒香不怕巷子深”。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每到葡萄成熟期,周边游客便慕名而来自行采摘。同时,葡萄酒销售量可观。

张妙玲说:“现在跳着广场舞就把葡萄销路打通了,各种聚会上我送大家葡萄酒免费品尝,口口相传。同时,利用抖音、快手短视频直播带货,我家的葡萄酒也成了崆峒‘网红’。”

张妙玲的儿子头脑活、点子多,他打算今后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统一种植管理、统一销售,使用二维码,给葡萄酒贴上“身份证”,建设水果冷库及收购场所,发展葡萄产业链。

“2020年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收入100多万元。如今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60余亩,今年计划新增种植40亩,产量突破20万斤,总产值60万元以上。”峡门乡副乡长禹康说,随着二沟村葡萄声名远扬,市辖区辐射游客慕名而来摘葡萄、品美酒、赏风景,节假日常常门庭若市。

(朱婷婷)

新闻推荐

首部高铁建设题材电影《高铁作证》在兰开拍

本报兰州5月6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记者今天从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获悉,国内首部以中国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院线电影《...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葡萄”里 有“乾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