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6-10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茹佳佳)作为“六五”环境日宣传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内容,6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甘肃省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辐射环境等方面稳中向好,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020年甘肃省14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二级标准,同比2019年持平;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臭氧浓度均同比下降。14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1,同比下降5.0%。全省优良天数比率为93.7%,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全省各地全年均未出现酸性降水。

地下水水质总体稳定。2020年,3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均为Ⅰ至Ⅲ类水质,优良比例100%;68个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67个,Ⅳ类水质断面1个,无Ⅴ类、劣Ⅴ类水质,优良比例98.5%。黄河、西北诸河、长江三大流域水质较2019年有所改善。35个国考地下水点位中,18个点位水质改善,17个点位水质稳定;46个省考地下水点位中,18个点位水质类别同比未发生变化,其余点位水质类别有所下降。全省29个地级城市饮用水源地和99个县级城市饮用水源地中,28个地级水源地和97个县级水源地水质达标。

城区声环境质量处“较好”水平。全省城市区域声环境平均等效声级范围在49.5至57.1分贝之间,声环境质量处在“较好”水平;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范围在57.7至68.5分贝之间,声环境质量处于“好”和“较好”水平;14个城市功能区噪声累计监测1000点次,昼间、夜间达标率分别为94.2%、 79.8%。

辐射监控符合国标标准。全省14个陆地γ辐射监测点累积剂量测得的空气吸收剂量率、59个地表水体监测点及57个土壤监测点样品中测得的放射性活度浓度,均属正常环境水平;主要放射性污染源周围辐射环境监测结果较往年无明显变化;3个电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3个电磁辐射污染源监测点监测结果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未发生重大土壤污染环境事件。2020年全省土壤环境总体可控,全年未发生重大土壤污染环境事件,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也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发布会上还就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通报。

新闻推荐

甘肃省首笔“新农信贷直通车”业务落地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近日,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首笔300万元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直通...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