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白玉 > 正文

文旅融合带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甘孜州参展第十五届文博会综述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6-0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客商在甘孜州展馆选购商品。

◎甘孜日报记者 陈斌 文/图

一年一度,花开鹏城。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深圳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是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国内文化产业第一展会,本届深圳文博会聚焦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等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全面展示产业发展成果,以及文化和旅游融合最新动态、趋势,进一步助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内,甘孜州展馆继续以“圣洁甘孜”为主题,在展示内容中突出文旅融合,既有特色浓郁、做工精良、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产品,又有融合现代文化消费需求的文创产品、旅游产品。这些展品不仅向观展者展示了甘孜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也让观展者感受了甘孜文化的独特魅力。

搭建平台 彰显特色

“高温粉彩陶瓷唐卡、‘3D+VR’沉浸式体验的藏式民居、蕴含传统手工技艺等非遗元素的日用品……5月16日至20日,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甘孜州展馆呈现了一场文旅融合、文化科技融合、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精彩盛宴,吸引着世界目光聚焦甘孜。“圣洁甘孜,文创之旅”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届深圳文博会上,甘孜州展馆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聚焦文旅融合,综合展示甘孜文化形象,展示甘孜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充分展示甘孜州特色文化元素和文化发展新成就,推出有代表性的企业和产品,甘孜州选择市场前景好、特色优势突出、富有创意的唐卡、金属手工艺、药泥塑像、牛毛绒加工、藏族土陶制作等传统手工艺品和文创产品参展,通过原创文化精品展示、技艺互动、产品展卖等形式,全方位体现甘孜文化自信与创新实践成果,彰显甘孜特色。

专门为文博会创作的高温粉彩陶瓷唐卡《两圣六庄严之阿那尊者》高2米、宽1.3米,该作品以传统唐卡画作为模板,利用高温粉彩陶瓷技术,惟妙惟肖地展示了传统唐卡中的人物,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甘孜州白玉县董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格萨尔青铜像,甘孜州文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银壶、土陶和金属錾刻工艺品和泸定县冰川水晶加工厂展出的牦牛角工艺品,正是甘孜州“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由甘孜州德格县宗萨宁达艺术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展出的金属錾刻工艺品,既运用了“钦乐”传统铸造技术,又不失现代气息,受到文博会采购商的热捧,谈起文化创新,展示了甘孜州文化企业不断满足新时代文化消费升级需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

“我们把文创产品、非遗产品都和当地文化有机地结合,充分反映出地方特色。同时,我们通过文博会平台,将甘孜州传统、优质的民族文化展现世人面前,让更多人了解到甘孜的美丽与丰富,让‘圣洁甘孜’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是参展商普遍的共识。

魅力展现 备受青睐

文博会现场,甘孜州展团的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集体亮相,现场进行技能技艺展演,成为展区最吸引眼球的一道风景。他们展示的传统手工技艺产品均呈现出文化内涵深厚、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甘孜州民间文化气息浓郁的文创产品备受关注,参展企业用各自的文化理念和文创产品,讲述别样的甘孜故事,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参观。而民间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注重艺术性和实用性,让展品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实用品,为非遗产品赢得了很高的人气。

噶玛嘎孜画派唐卡传承人翁堆携作品走进深圳文博会参展,唐卡《释迦牟尼及八十四成就者》斩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翁堆表示:“自己以后在绘制唐卡时,还要不断创新,将其他唐卡的画法融入噶玛嘎孜唐卡的画法中,在传统题材的基础上突出民族团结、历史等题材,突出时代感,创作更好的作品来参展,让购买者更加喜爱。”

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相融合的创意也让甘孜州文化产业从业者脑洞大开。

参展商达瓦占玛带来的文创作品《岸来喜》在甘孜展馆赚足了眼球。今年是达瓦占玛第3年走进深圳文博会参展,为了展示工艺,她准备了很长时间。近几年,她和弟弟将‘钦乐’传统金属錾刻技艺融入现代生活,设计制作出一些时尚美观的产品。

文创作品《岸来喜》是一款项链,既运用了传统金属錾刻技艺,又颇具现代时尚。“这次来参加文博会,我带来的产品虽获得银奖,但我也看到了与其他文创产品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要将‘钦乐’传统金属錾刻技艺发扬光大,推出新产品,让这些产品既保留传统的民族文化元素,又适应消费人群的生活习惯,品质好价格也能为大多数人所接受。”达瓦占玛表示。

深圳数虎图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风在甘孜展馆足足逛了一下午,手里的相机几乎把所有见到的展示项目都拍了下来,“我也是做文化产业的,尤其对民族文化特别感兴趣,而甘孜的这种元素恰恰符合我的口味。”

“在甘孜州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今后将更加注重文化资源的挖掘,文化创意的提升,实现文旅融合,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我们要继续学习借鉴发达省市的成功经验,向外界推介文旅产业项目,吸引更多人来甘孜投资,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蒋敦安表示。

新闻推荐

以案说法(五十二)

[案例]上山捡鹿角来贩卖,只为全村人民脱贫致富,是否构成犯罪?案情:2018年6月28日下午,被告人洛某、容生某某、扎西某某三人将...

白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白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融合带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甘孜州参展第十五届文博会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