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巴塘新闻 > 正文

一男子从藏区悬崖坠落多处骨折 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连夜前往抢救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6-05 09:01   https://www.yybnet.net/

术后,市中医院外科主任尚玉清(右)与医生杨正强教患者做康复训练。

这是一个发生在今年“五一”假期里的故事,32岁的雅安籍男子张锐(化名)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务工,不慎被刹车失灵的装载机钩挂一起冲下30多米高的悬崖。藏区医疗条件差,男子生命危在旦夕,危难时刻,雅安市中医医院(以下简称: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连夜前往藏区抢救男子,男子成功获救。

前不久,记者在市中医院见到了张锐及其妻子,即将出院的张锐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张锐感叹:“如果不是市中医院医护人员千里迢迢前往藏区救我,我可能已经没命了!”故事传递了医者们的大爱情怀,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生命至上”的高尚品格。

一个电话一份担当

连夜前往抢救伤者

4月30日,雅安汉源人张锐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一建筑工地作业时,不慎被刹车失灵的装载机钩挂一起冲下30多米高的悬崖,至悬崖下的江边,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生命危在旦夕。

从30多米高的悬崖掉下,张锐的伤情严重,全身多根肋骨骨折,且骨折的肋骨戳伤了肺,造成创伤性气胸,并伴有骨盆骨折等骨伤。

“时间就是生命!”张锐的伤情危重,必须及时救治,否则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然而,藏区医院的医疗条件有限,无法处置张锐的病情,且藏区医院医资有限,无法派出专业医护人员护送张锐出藏就医。

危难关头,藏区医院与市中医院联系,请求医护人员增援前往救治。

市中医院副院长邵永胜接到求助电话后,当即与医院外科取得联系、安排医护人员前往抢救伤者。

“救人是医生的职责,我执行过高原转院病人任务,我愿意前往!”此时,正值“五一”假期,市中医院一线当班医生杨正强,放弃假期休息、二话没说同意前往藏区抢救伤者。市中医院外科主任尚玉清随即协调科室待班人员接班,组织相关人员准备出诊需要的药品、器材。

快速准备就绪后,杨正强与急诊科护士刘霞、120救护车驾驶员何建晴3人组成救护队前往藏区救治张锐。

患者伤情重、时间紧,救命无条件,杨正强等3人,于当日下午3时从雅安市区出发直奔藏区。

当日下午4点过救护车抵达泸定县,由于正处“五一”小长假,进藏旅游车辆特别多,刚过泸定县便遭遇堵车,一路堵堵停停,终于在下午5点40分顺利抵达康定。

尽管如此,为了尽早抵达伤者所在地,杨正强3人一路放弃休息,驱车前往,途中多次遭遇堵车,在翻越折多山时还遭遇大雪、气温在0℃以下,冒着风雪一路向西,此时杨正强3人连午饭都还没吃,饥寒交加。

终于在晚上8时30分抵达雅江县,经过补充油料、检查车况后,杨正强3人又当即出发翻越被誉为“夜间生命禁区”的高尔寺山(海拔4850米),途中20余公里路全是冰雪路面,为尽快到达,面对夜间冰雪路面他们为救护车挂铁链前行。

终于于次日凌晨1时30分抵达世界海拔最高城理塘县,因理塘县至巴塘县道路管制,为了快速抵达,杨正强3人简短商量后决定连夜绕行约150余公里前往巴塘县。驾车一整夜后,5月1日早晨8点30分,杨正强3人终于抵达巴塘县人民医院。

争分夺秒回雅救治

男子伤情得以缓和

“终于到了,快看病人去!”到达医院后,杨正强3人没想到休息,而是伤者怎么样了,他们忘记了没吃饭、没休息。

走进病房,杨正强当即对张锐伤情进行查诊,多发肋骨骨折、骨折戳伤肺造成创伤性气胸、骨盆骨折及全身皮下广泛积气,上至颈部下至阴囊已浮肿,且患者血氧饱和度很低、呼吸不畅。

“必须紧急处理,缓解气胸积气浮肿,先保命,让伤者呼吸得到改善!”杨正强当即决定在局部麻醉下为张锐安置胸腔闭式引流管、经过安置胸腔闭式引流管后患者呼吸症状立即改善、血氧饱和度上升。

见张锐呼吸得到缓和,生命体征得到稳定后,杨正强3人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由于藏区医院医疗设施条件有限,要救治张锐只能转运回雅安实施手术。

藏区海拔较高,伤者极易因为缺氧而引起肺水肿,及时转运、迫在眉睫。

杨正强3人不想耽误一分一秒,此时已经近20小时没吃饭的他们,在医院附近喝了碗粥后,与张锐家属简单沟通后,当即决定护送张锐回雅安救治。

为了确保安全转运,杨正强和护士刘霞通过三角巾将张锐骨折的骨盆进行固定,并对其建立了静脉通道等一系列急救安全措施后,立即出发回雅。

静滴抗菌药物、糖皮质激素治疗……途中为预防感染及肺水肿,杨正强和护士刘霞对张锐采取了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以及全程监护。

担心途中缺氧加重病情,又怕救护车氧气不够,杨正强果断采取海拔低时用氧气袋吸氧、翻越高山时使用氧气瓶吸氧,全程维持了张锐的血氧饱和度在88%至92%之间,生命体征平稳。

终于在5月1日晚上8点半抵达雅安,张锐被安全送达市中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当晚9点张锐顺利送入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经过保守治疗后,张锐的伤情得以缓和,脱离了生命危险。

5月15日,市中医院外科主任尚玉清与杨正强一起为张锐实施了手术,将其肋骨骨折进行复位,重建胸壁稳定性。

术后第二天,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张锐,张锐的家属对其病情恢复非常满意,张锐的妻子表示,多亏了市中医院医护人员前往藏区救治其丈夫,如果没有他们,丈夫的性命堪忧,非常感谢医生。

雅安日报记者高菲菲

新闻推荐

医学专家扶贫进藏区填补当地技术空白

医疗队参加巴旺乡义诊。成都市六医院医生在巴塘对口帮扶。2018年1月16日,数九寒冬,由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邓发斌...

巴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心中那座城2018-03-04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一男子从藏区悬崖坠落多处骨折 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连夜前往抢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