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丹巴 > 正文

73岁学生10余年用相册带83岁老师“旅游”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9-17 10:52   https://www.yybnet.net/

“看到这些照片,我就像是亲自去川西旅游了。”近日,83岁的杜学钊翻开一摞相册,川藏线、丹巴、松坪沟、色达的自然人文风光照片,足足有15本。这些都是杜学钊的学生谭毓曙亲手拍摄,制作成精美的相册相赠。

10多年前,杜学钊偶然提起,自己年龄大了,但又向往川西风光,同样热爱旅游摄影的学生谭毓曙便年年都给老师送来相册,讲讲他在拍摄时的经历故事。

今年73岁的谭毓曙是83岁的杜学钊在石室中学所教的第一届学生,那还是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杜学钊担任谭毓曙所在班级的语文老师,兼副班主任,50多年的师生情谊,从未间断。

因为老师一句话

学生10多年用照片带他“旅游”

“我也喜欢旅游,故宫、西湖、桂林,这些国内的大景点我都去过了,但就是川西北、藏东南一直没机会去,喜欢那种渺无人烟的风景。”杜学钊告诉记者,大约在10多年前,谭毓曙照常来家里看他,闲聊时,杜学钊提起,让喜欢旅游摄影的谭毓曙也给他带几张川西北风光照片,自己年龄大了,承受不了高原反应,虽身不能至,看看照片就当去过了。

杜学钊的一句话,谭毓曙记在了心里,每次外出旅游、时间稍微长一点的,总是会挑选精美的照片,做成相册送给杜老师。“刚开始是零零散散送几张,后来看到做成相册很精美,就做成册子。”

不仅照片,杜学钊说,自己和谭毓曙还维持着亲密的师生关系,谭毓曙每年会来家里五六次,师生喝茶聊天,一坐就是一下午。每一次,谭毓曙会翻着照片,细细地给杜学钊讲述,照片拍摄的地点、方向,能看到什么风景,路上遇到什么有趣的事。

松坪沟的彩林,五彩池、雪山、民居民俗,沿途的雪山、云瀑,地势险要的高山峡谷,都尽收相册之中。杜学钊把这些相册都放在床头,临睡前,总爱细细地翻一翻。

50年亦师亦友从未间断

“杜老师就是我们班的核心”

10多年来一直给老师送相册,谭毓曙说,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因为之前居住的地方,离杜学钊家也不远,既是师生,也是邻居,更像是朋友,50多年来,谭毓曙一直没有断了和杜老师的联系。

“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和孩子,都和杜老师关系很好。”谭毓曙说,特别是杜学钊自从到石室中学任教后,就从未离开过,连家也在学校对面。50多年来,不仅是谭毓曙,在省外甚至国外的同学回来,也都要来看看杜老师,也正是因为杜老师在,同学之间的联系也紧密起来,“杜老师就是我们班的核心。”

在谭毓曙记忆里,仍然能想起,50多年前杜学钊在讲台上风姿翩翩的形象,“有些偏长的后梳的头发,玳瑁色的眼镜,有时候戴着围巾。”谭毓曙说,除了文学,杜老师还擅长文艺表演,会拉小提琴,会写剧本,特别是杜学钊带领学生办墙报,每周练笔,许多学生的文学修养得到提升,杜学钊带领学生编排演出《霓虹灯下的哨兵》,曾在石室中学引起轰动。谭毓曙说,其实自己初中时更偏好数理化,在杜学钊的影响下,感受到文学艺术的魅力,曾改变了目标,想要和杜学钊一样考取北大中文系。

(据《成都商报》)

新闻推荐

?全力打造甘孜四季 皆宜的旅游品牌形象 肖友才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季旅游有关工作

甘孜日报讯8月22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主持召开旅游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季旅游、旅游沿线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

丹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丹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3岁学生10余年用相册带83岁老师“旅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