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稻城新闻 > 正文

南京游客突发心梗 成都市民、医护接力救援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5-25 08:39   https://www.yybnet.net/

苏红民握手感谢三医院丁医生

“快,扶倒起!”“开快点!开快点!”“苏大爷,你醒醒啊。”……5月15日下午,“咚”的一声,来自南京的游客苏大爷两腿一软,晕倒在成都街头,随后,成都市民、附近店员、医生开始了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抢救。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老人醒后第一件事就是让从老家赶来的儿子去做4面锦旗,感谢成都好心人,并为“成都善良”和“成都速度”点赞。

南京老人高原游玩后

在成都病倒

“我们素不相识,但当时要是没有他们任何一个人,我都回不来了。”昨日,记者在市三医院的病房见到了67岁的苏大爷,他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报团来四川旅游,在游历完稻城亚丁之后,准备在成都再玩两天。办理续房手续时,意外发生了。“突然感到胸口闷得慌,透不过气。”苏大爷说,他赶紧躺到酒店的沙发上休息。同行的吴大爷看他难受得说不出话,让他赶紧服下随身携带的十颗丹参滴丸。

感觉稍有好转后,老伴和吴大爷准备将他扶到百米外的曹家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查。可刚走出酒店不到50米,苏大爷就“咚”地一声倒地。只听见老伴的呼救声“谁来帮一下我们!”他被两只有力的手架了起来。

众人接力

医护人员连续抢救近三小时

苏大爷说,虽然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不足50米,但自己完全瘫倒在地,不能出力,移动一步都非常困难。在听到呼救后,先后至少有10多个人加入救援行列,有路过的市民、酒店旁洗脚店的店员,还有人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忙叫医生……这时已是下班时间,见苏大爷疑似心脏问题,拖不得,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二话不说,就将老人抬上救护车,往市三医院转送。

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车里不断传出“开快点!开快点!”“走这儿近!”的呼叫。在救护车内,为了保持担架的平衡,两个医护人员则一直蹲在地上双手紧握着担架。到了市三医院,见患者病情危急,急诊科和心内科马上开启绿色通道。经过诊断,老人为急性心梗。“当时病情非常危急,可以说九死一生。”据主刀医生丁寻实介绍,老人入院时已测不出血压,心率仅40次/分,意识全无,且全身冰凉,几乎失去生命体征。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老人的右冠状动脉近中段已经完全堵死,如果不赶紧实施救助,后果不堪设想。医务人员火速与远在南京的老人儿子联系。从大静脉穿刺、成功安放心脏起搏器后,老人的血压仍旧不理想,医生又经左侧股动脉行球囊反搏术……经过一系列抢救,苏大爷的生命体征总算逐渐趋于平稳,也慢慢恢复意识。

这时,医护人员已经连续抢救近三小时。

醒后就让家人做锦旗

感谢成都好心人

当苏大爷从手术室推出来,医生告知手术成功,苏大爷的老伴连声向医护人员致谢,甚至激动地直接跪了下去,“如不是你们,肯定人就没了……”苏大爷告诉记者,当他逐渐恢复意识,他记得最清楚的是,在自己被推往病房的过程中,他耳边一直有一个声音,“苏大爷,你眨一眨眼睛!苏大爷!老苏……”而这个声音就来自医生丁寻实。据丁寻实介绍,那晚手术后,看着抢救那么久的病人还没有苏醒,他很着急,连声呼喊,“看到大爷慢慢眨眼,才放下心来。”

苏大爷醒后第一件事,就是让从老家赶来的儿子去做4面锦旗。“一面给热心市民,一面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面给医院的手术团队,一面给心内科医护人员。”苏大爷告诉记者,这些成都的好心人,无论是一个人扶,还是两个人扶,无论是扶着走了三步、五步,还是十步,关键时刻都是在和时间赛跑,“我们一呼救,就有许多热心人上来帮忙,他们是成都的骄傲,真心感谢成都好心人。”

苏大爷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就和老伴商量要来成都养老,经历这件事,来成都养老的决心更坚定了。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 田宇

新闻推荐

我国唯一的大天文观测集群将在稻城建成

本报讯(伍策林溪)近日,随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子午工程(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工程)二期、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等一系列科技...

稻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稻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京游客突发心梗 成都市民、医护接力救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