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稻城 > 正文

故乡的天空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故乡的天空□徐睿琦(西昌)

曾向往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渴望北极夜空的漫天极光,憧憬稻城亚丁的净土之心,羡慕世间各处的天空。但最让我眷念的还是家乡的天空。

清晨日出之时,便是故乡天空隆重而又低调的开幕式。山川百岳,葱郁之泸山,平静的邛都尖刺明晰起来。

红日光散大地,天空呈现着一个由深蓝过渡到橙红的美的渐变,云彩是其间一抹重要的修饰,它如羽毛般散开,展示一个完美的“飞翼”,被它遮挡的地方依然明亮,只因其间光线倔强着,挣扎着迸发着希望的生命力。

经过一天的精彩演出后,天空迎来日落闭幕式,同时也开启了天空的夜晚模式。

犹如“开幕式”的倒放,便就此拉上了舞台的幕帘。夜晚空不大,却独占了七分月色,在这里有着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它那经纬线纵横交叉交叉的结点如同我心网的中心——那便是初心,是故乡!

我爱家乡的月,但却不及爱家乡的漫天繁星那样深沉。当黑夜布满天空,无数的星挣破纤维探出来,仰望星空,星空格外澄澈,悠远的星闪耀着,像细碎的泪花。不禁忆起儿时,父亲手指着天空,兴致盎然地告诉我,看!那就是天狼星的方向啊,那可是万千星星中最闪亮的一颗。那时对一切都是懵懂的,只是心里觉得奇怪——不都一样亮吗?长大后才明白,于是我在心中默默许下愿望:成为一个阳光女孩。

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简单干净的画面。蓝天下是养育我的亲人们。他们是和我在田埂上打趣教我使锄头的姥爷,他们是将我抱在膝头给我唱小燕子的奶奶,他们是请我吃荷包蛋早已故去的六爷,他们是整天捣腾乐器的太婆,他们是每次回家楼道门前站着的那个熟悉的身影,还是斤斤计较我最不喜欢的二婶……

在故乡的天空之下,在老四合院四四方方的天空之下青砖墨瓦,绿蕉红樱寄寓着我最难忘的故事,氤氲着爱的气息。

宫崎骏说:“当你无法再拥有时,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再忘记”。过去,故乡是拼命想要逃离的地方;后来,故乡是想回回不去的地方,

即使岁月在手掌中摊平,它也会想方设法从你手间的缝隙溜走,终究难忘故乡的天空!

新闻推荐

清明小长假自驾唱主角

草长莺飞,正是一年踏青好时节。作为春节后首个小长假,再加上高速公路免费,清明节让市民的出游“刚需”得以释放。记者从岛城...

稻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稻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天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