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稻城 > 正文

短视频,能为农业做什么 ●短视频流量,加速农业变现。●当下,快手、字节跳动这样的网络公司正加速下沉到农村市场的各个领域,将为农业带来更多惊喜。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11-28 09:59   https://www.yybnet.net/

?““网红网红””蒋金春在家中一边包装笋干蒋金春在家中一边包装笋干,,一边跟直播平台一边跟直播平台上的粉丝互动上的粉丝互动

在我国,快手、抖音、美拍、秒拍、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在近几年快速崛起,短视频平台的超高热度持续不减,逐渐成为网络流量的聚集地并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各个领域,农业也不例外。短视频,能为农业做什么?

●从产出到产品,发展为品牌,衍生至产业,继而孵化出一个新的农产品市场空间

●培育一批有能力的新农人,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推动地方发展,助力精准脱贫

●需在法律和道德的范畴内进行视频制作和发布,走上良性的发展之路

短视频加速农业变现

在脱贫攻坚大背景下,各大短视频平台纷纷加入扶贫“大军”。

扶贫先扶谁?肯定是地处偏远地区的农村和农民,而改变农村地区贫困面貌的直接途径就是产业扶贫,因此,短视频运营商纷纷瞄准这一领开始发力,利用自身平台流量下沉到广袤农村大地开展扶贫工作。

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中国超过190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了收入,其中,50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在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5人中就有1位活跃快手用户。快手在国家级贫困县记录生活的视频总数超11亿条,点赞数超247.2亿次、播放量超6000亿次。

成立于2012年的背景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也于2017年启动了“山货上头条”项目,通过整合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优质创作者和流量资源,帮助国家级贫困县特色物产打造品牌,助推农产品走出大山,被更多的用户知晓和购买,助力农产品上行。

截至目前,“山货上头条”项目已经销售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75万件,销售额超过3400万元。其中,已经重点打造了7款扶贫产品,累计共销售超过50万件,超过240万斤,总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惠及2万多户贫困户家庭。

以快手平台“网红”蒋金春为例。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农民蒋金春,平时经常打扮成鲁智深的样子,通过快手平台分享家乡美食和温馨热闹的农村生活,很快就在快手平台吸引了超过百万粉丝的关注。粉丝们被他有趣的段子逗笑,也被他分享的诱人山货吸引,纷纷下单购买山里的甜茶、笋干等特色农产品。2018年,蒋金春共带动当地近200户村民,通过快手销售2000多斤的甜茶、葛根粉,葛根片900多斤,笋干700多斤,葛花茶600多斤,山茶油400多斤。

近几年,短视频农产品销售的成绩喜人。西瓜视频创作人“巧妇9妹”自2017年5月开始做短视频直播至今,全网累计粉丝数量1000多万,播放量达11个亿,2018年销售额较2017年翻一倍,达800多万;快手网红达人“散打哥”坐拥4440多万粉丝,在2018年快手卖货节上仅1天就卖出1.6亿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翀认为,短视频作为去中间化手段填补了市场空白,未来建设路径将从产出到产品,发展为品牌,衍生至产业,继而孵化出一个新的农产品市场空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杨东宁则表示,农村农业发展到现阶段需要短视频的支撑。短视频平台可以培育一批有能力的新农人,在农村培养像“巧妇9妹”这样的生力军,共同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短视频可以为农业做更多

农产品通过短视频平台加速变现只是短视频赋能农业的一个侧面,当下,快手、字节跳动这样的网络公司正加速下沉到农村市场的各个领域中,来为农业带来更多惊喜。

字节跳动的“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聚焦于文旅扶贫,依托抖音和今日头条等字节跳动旗下平台,通过短视频等创新形式,从品牌打造、人才培训、产品功能扶持及官方认证等方面帮助贫困县打造文旅品牌,促进当地持续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该项目至今已和河南栾川、山西永和、四川稻城亚丁、贵州荔波、贵州雷山、河北涞源、湖北利川、内蒙古阿尔山、安徽石台等贫困地区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8月,字节跳动联合山西省永和县宣传部,共同发起了“永和乾坤湾玩转好心情”抖音短视频创意挑战赛,获得1000多万点赞。在视频挑战赛的带动下,国庆期间,当地累计接待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在景区摆摊多年的贫困户,收入远超过去年。

今年3月底,“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为贵州雷山县量身定制了推广方案,结合当地的文旅特色和优质产品,在抖音和今日头条APP上发起“雷山DOU是好风光”话题,并通过抖音开屏推广雷山县的美景、文化和物产;同时,结合线下“打卡”活动,引发大量用户关注和互动。截至目前,“雷山DOU是好风光”抖音话题播放量已突破2.1亿次,点赞量破千万。

快手则实施了“幸福乡村战略”,旨在通过快手的技术、产品和社区属性,挖掘和连接中国乡村的人、物产以及文旅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是幸福乡村战略的核心板块之一,该战略计划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快手用户,是国内首个关注乡村创业者的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培育出了蒋金春、袁桂花、吴玉圣、太平、周天送等一系列时代正能量新网红。

至今,该项目已发展成为中国首个乡村创业者成长孵化器和乡村产业加速器。覆盖全国10个省的21个县市区,培育出25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共发掘和培养43位乡村创业者,提供超过120个在地就业岗位,累计带动超过1000户贫困户增收。带头人在地产业全年总产值超过1500万元,影响覆盖数百万人,还形成了贵州黎平县盖宝村“快手村”模式。

短视频社交平台推动地方发展的案例在全国乡村地区普遍发生,通过带头人的推动,一条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的崭新路径业已成型。

警惕带货带来的“虚假繁荣”

“十秒卖出上万件产品,2小时销售额2.67亿元……”

当前,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网红”凭借强大的“带货”能力,成为各路商家不断追捧的“宠儿”。

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除淘宝外,当前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上,“带货”同样如火如荼。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不乏“网红”与商家合作进行良性“带货”,但部分“网红”“带货”背后存在不少“坑”,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具体到农业上,一方面,某些商家为了追求更高的销量,会把贫困乡村当作“卖点”,将农副产品的种植地伪造成贫困乡村,“贩卖”消费者的同情心;另一方面,部分商家会夸大自己销售的农副产品,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行为,导致消费者实际购买的农副产品与视频的差别较大。

政府也肯定不会对这一现象坐视不管。

最高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品监管局决定,自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国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保持打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10月17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表示,将对“网红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重拳出击,“刷单”“假评论”等违法行为将受到查处。特别是对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电视购物栏目等渠道实施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

正所谓,视频可以短,但责任不可“缺斤少两”。短视频行业的相关各方也要自觉地把责任扛起来,在法律和道德的范畴内进行视频制作和发布,引导短视频走上良性的发展之路。(据中国农村网、农产品市场周刊)

新闻推荐

法治纳溪 大爱无疆——专访泸州市纳溪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徐利

泸州市纳溪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徐利无论是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大调解机制,还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稻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稻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短视频,能为农业做什么 ●短视频流量,加速农业变现。●当下,快手、字节跳动这样的网络公司正加速下沉到农村市场的各个领域,将为农业带来更多惊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