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稻城 > 正文

长安商场重张开业 转型社区生活中心 经营业态中涉及社区服务功能占比达46%;北京传统商场“一店一策”改造升级,已有3家亮相

来源:新京报 2019-12-2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历时8个月升级改造后的长安商场重新开张。 昨日,长安商场重张第一天,现场展示苗绣,将偏远地区的手工艺品带到市民家门口。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长安商场在一层设置了“最短扶梯”,大大方便了顾客。 顾客在挑选服装。

长安商场在今年4月启动闭店升级,昨日重新开张。改造后的长安商场定位于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多样服务的“生活中心”,以“社区商业+奥莱商品”模式运营。经营业态中涉及社区服务功能占比达到46%,增加了书店、低位收款台、“最短扶梯”等项目,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新京报讯昨日,历时8个月升级改造后的长安商场重新开张。昨天一早,商场还没开门,周边社区的老顾客就前来排队等候。改造后的长安商场定位于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多样服务的“生活中心”,经营业态中涉及社区服务功能占比达到46%。

麦当劳回归走怀旧路线

昨天一早,长安商场门外就聚集了大批居民,大部分是老年顾客,他们都在等着开业仪式后进去逛商场。10点,商场大门正式打开,大批居民涌入商场。“嘿,真的不一样了,这看上去多敞亮!”打小就住在周边的居民刘阿姨早上不到9点就来了,从开业仪式开始就不停地拿着手机拍照。

商场外立面变成了温暖的粉红色,咖啡厅和茶饮店亮出了明亮的橱窗。此次改造,响应老主顾的呼声,承载百姓回忆的麦当劳餐厅重新回归长安商场,在原址重张。“长安商场开业时,北京第二家麦当劳门店就在这里,小时候每次考双百,爸妈给我的奖励就是带我来吃麦当劳。”曾经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苏女士说。

麦当劳的旁边就是星巴克,王府井梦工厂也全新亮相,北冰洋造型的按摩捶、烤鸭形状的纸抽等文创产品吸引不少顾客关注。商场中庭还开设了深山集市,将偏远地区的手工艺品带到市民家门口。

增设影院业态更丰富

长安商场此次改造,业态更加丰富。新入驻的电影院入口就在一楼,填补了周边业态的空白。长安商场超市作为商场的主力店,主食厨房和生鲜即食的融入贴合了百姓的生活方式,满足了月坛地区和周边社区居民的“菜篮子”和“饭桌”上的各类需求。

地下一层整合了生活基础服务项目,优选了家居生活用品,开创社区百姓的“第三生活空间”,将养老、儿童、健康、文化、休闲空间等各类服务融合。三层儿童区、最美稻城书店、户外运动的结合打造最活跃的空间。四层有怀旧主题的电影院,还有融合美发、旅行社、甜品、咖啡店等休闲业态的“时光造办处”主题街区;五层打造出富有风情的餐饮街区,满足亲友聚会、日常简餐等不同场景的需求。“以前来这里,楼上楼下都是百货,现在环境好了,可逛的也更多了。”居民苏女士说。

服务升级增设最短扶梯

让不少老年顾客欣慰的是,商场一层中间的台阶处还增加了“最短扶梯”,虽然只有十几个台阶,但给他们带来了便利。

据长安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升级改造对物业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消除安全隐患;增加多部自动扶梯和直升电梯,方便顾客抵达各消费地点;同时,长安商场和中国残联紧密合作,在物业及设施人性化的细节方面做了精心设计,包括设置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低位服务台、低位收银台等。

另外在智慧商业的运用实践上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推出“智慧收银”,应用专柜收银和自助收银、电子发票提高便利性;引入“智慧互动”,智能互动电子屏在解决顾客购物问题的同时设置了游戏互动。

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长安商场周边居民较多,以“社区商业+奥莱商品”模式运营的“U生活中心”,是长安商场的全新定位。调整改造中,长安商场由单一购物向休闲消费、体验功能、亲子功能转型,布局了社区生活相关的衣、食、住、行、娱5大功能、14类社区生活服务设施,涵盖居民物质、文化、生活等多样需求,其中涉及社区服务功能占比46%。

■声音

转型“社区生活中心”成趋势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传统商业要做根本转型,就需要从以购物为主的零售店,变成消费者的生活中心。

赖阳说,“作为一个生活中心,并不一定都要做社区的,但目前传统商业的体量有限,不具备广域的辐射。”他表示,以前北京万平米商场就叫“大商场”,现在大量项目都在10万平米以上。因此传统商场只能对“家门口的人”提供服务。这种从卖商品到提供全面生活的服务定位是准确的,也由此带来几个变化:首先是定位针对性更强;其次,由过去的零售为主,转向了大量的文化、娱乐和餐饮等业态;第三,零售也从过去消费者专程来购买,变成了逛街中的随意购买。甘家口大厦和长安商场,共同具备的特点就是周边居民密度相当大,但它们的体量不足以吸引消费者专程来购买。所以只能定位为周边服务。而随着消费升级,给社区提供服务也完全可以支撑商场的生存。

不过赖阳也表示,这种转型社区中心的定位方向和业态结构也存在一些不足。随着消费升级,大家对生活品质追求更高,更看中购物场所的环境、格调、氛围等方面,而传统商业时尚还有一定差距,和一些大型商圈相比艺术差距还要更大一些;其次,虽然传统商业改造升级,百货的比例在降低,但整体上来说还有百货店的痕迹,体验化的业态比例相对偏低,以及浸入式的氛围营造得也不够,在这些方面还有待提升的余地。

■背景

传统商场改造“一店一策”

长安商场于1990年5月18日开业,在复兴路上营业29年后,于今年4月启动闭店调整。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正在开展传统商场“一店一策”改造升级工作,选择了长安、赛特、王府井百货等10家传统商场作为第一批改造升级试点企业。

在首批试点企业“一店一策”改造升级过程中,北京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规划、建设等部门在项目外立面改造、内部结构调整等审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加快了传统商场改造升级项目的审批速度。市商务局等部门共同搭建服务平台,支持知名品牌在试点企业中选址推广,增强国际国内商品品牌集中度。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一店一策”改造升级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引导传统商业企业主动升级。

目前,名单中的10家传统商场已有3家完成改造升级。甘家口大厦通过精选品牌组合、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和提升店面环境等手段,整体升级了购物环境,已于12月18日完成第一阶段改造工作,重新开业;长安商场定位于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有温度、有趣味、有颜值”服务的社区家庭生活空间,昨日重新开业;王府井百货大楼已引进哈姆雷斯、和平菓局等国内或北京首店,日均客流量同比增加20%以上;顺义国泰目前正在闭店装修,预计2020年3月开业,赛特碧桂园、蓝岛等在研究升级转型方案,拟于2020年3月闭店改造,2020年年内重新开业。

新京报记者陈琳

新闻推荐

甘孜州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显

甘孜日报讯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来,甘孜州积极探索出“1+9+1”的州级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

稻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稻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商场重张开业 转型社区生活中心 经营业态中涉及社区服务功能占比达46%;北京传统商场“一店一策”改造升级,已有3家亮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