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道孚新闻 > 正文

体旅融合道孚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品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7-17 09:04   https://www.yybnet.net/

“2018顶石100超级越野大师赛”在道孚县八美镇举行

七月的道孚,花团锦簇,牧歌悠扬,美不胜收。

7月13日至15日,甘孜州山地旅游节之“2018顶石100超级越野大师赛”在道孚县八美镇举行。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200位选手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越野赛道上挑战极限。

“最近游客多,房间天天爆满,都要提前预订。”道孚县艺家八美度假酒店服务员说,虽然近期天气不太好,但举办越野大师赛,还有赛马节、油菜花节吸引了很多人来旅游。

连日来,国内外上万游客齐聚道孚八美小镇,看国内顶级越野赛事、赏万亩油菜花海、策马扬鞭驰骋草原、体验藏民俗文化……

体旅互动融合,道孚开启户外越野运动天堂的2.0模式。

天赐资源 成就户外运动天堂

“雪山、草甸、丛林……沿途的景色太美了,情不自禁驻足欣赏,虽没取得名次,但一点都不遗憾。”在2018顶石100超级越野大师赛上,来自浙江温州的选手韩徐勇对道孚的美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康巴十分美,道孚有八美。”在这片神驹赐福之地,蕴藏着世界上罕见的神山、密宗、石林、英雄、草原、寨城、民俗、景城之美“八大”绝妙美景。

此次越野大师赛举办地八美镇,地处道孚、康定、丹巴三县交界地带,拥有雅拉雪山,木雅嘎达·惠远寺,八美墨石公园国家4A级景区三大优质景区资源,雪山草原相映生辉,温泉海子星罗密布,四季风光旖旎多变、五彩文化动人心魄。

在雅拉雪山景区,有中国五大越野胜地之一的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与贡嘎山遥遥相望,峰顶终年积雪,有着“第二香巴拉”、“藏区十大神山”之一的美誉,是山地越野赛的绝佳圣地。

在百公里越野赛的角逐中,来自云南的选手申加升以13小时06分秒夺得男子组冠军。他说:“首次参加自补给自导航赛事,很刺激,需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才能完成比赛,整个过程都在向自身极限挑战,但沿途的美景给了我无限的动力。”

“户外运动分为探险式、竞赛类、挑战类和休闲健身类,适合这四种类型的环境在亚拉雪山周边都能找到。道孚八美片区真是一个户外资源汇聚的区域。”北京中奥星空体育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杨灵均十分看好道孚。

据了解,八美片区地处环贡嘎山两小时经济圈,距离康定机场一个小时,是四川旅游西环线、最美景观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山地资源,为山地户外体育运动提供了绝佳条件,成为户外运动天堂。

彰显特色 打造户外运动品牌

道孚旧称“道坞”,在藏语中意为“马驹”。这里的人们非常热爱赛马运动。从古到今,一直保持着赛马的习俗。

每年的七八月份,偌大的道孚协德草原上,一顶顶帐篷如格桑花盛开,青稞酒的香醇早已弥漫山间,良驹在主人的打扮下神采奕奕,来自四面八方的农牧民群众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早早来到赛马场,观看精彩的赛马节。

“每年的赛马节都很精彩,全国各地的骑手和游客慕名而来,这期间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虽累点但收入好,还期待今年的赛马节能带来更好的收入。”道孚县八美镇村民热科告诉记者,这几年县上举办赛事活动,自己通过民居接待,在家门口就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赛马节期间,当地还举行百人木雅锅庄、木雅藏戏、民间趣味竞赛等活动,为当地农牧民和国内外旅客端上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

如今,道孚县协德木雅嘎达风情赛马节已成功举办五届,规模逐年扩大,在国内藏区形成了一定的品牌。

“不仅要叫响赛马节品牌,还要打响山地旅游品牌。超级越野大师赛的成功举办,拉开了全县山地越野运动的序幕。我们将加快雅拉雪山景区的开发力度,力争将八美打造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的体育小镇,开启‘中国·道孚’户外越野运动天堂的2.0模式。”道孚县县长杨国清说。

超级越野大师赛、赛马节、安巴农耕文化节……道孚县通过节赛的举办,把开展户外运动与当地自然山地优势和民族文化特色紧密结合起来,逐渐形成独特的赛事品牌,也成了一道亮丽的户外体育运动的风景线。

体旅融合 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山地户外运动是旅游的高级形式和高级阶段。传统旅游是被动的欣赏自然风光,而山地户外运动讲究欣赏、享受和教育,也就是运动和休闲相融合。

近年来,道孚县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景办赛、倚山办赛、借农办赛,加速体旅互动深度融合。

“深度挖掘民族特色体育资源,把地貌、民族文化优势和大生态、大健康、大扶贫、大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开发一批具有山地特色的旅游新业态,打造能够将‘一次性\’游客转化为‘忠实粉丝\’的魅力产品。”道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位琼说。

在道孚八美协德,万亩油菜进入盛花期,金黄的菜花与蓝天白云、草原、藏式民居等相融,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川西高原夏日画卷。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在内地,油菜早已收割了,没有想到在甘孜高原还能见到这么壮观的油菜花。”来自湖北的游客杨小姐激动地说,她打算住下来,欣赏难得一见的高原美景。

据当地居民介绍,到了道孚,你可以在草原上策马扬鞭,也可以在原始森林中寻幽漫步;可以重访川藏茶马古道,也可以领略康巴文化;还可以泡在温泉里看雪山……而这些,也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以前靠传统产业基本上能维持生活,现在有节赛,来参赛、观赛的人多了,当地的土特产也成了‘香饽饽\’,收入增加了不少。”八美协德乡村民卓玛告诉记者。

一场赛事,可以带动吃住行娱整个产业链的消费升级。道孚通过“办赛”“参赛”“观赛”的深度融合促进群众互动、吸引游客往来,打通了体育活动与旅游产业之间的通道,带动了旅游经济发展。

记者从道孚县旅游局了解到,仅12日、13日两天,道孚共接待各类游客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4余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2.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3亿元。

“依托独特、丰富的山地户外资源,大力发展山地户外体育运动,推动道孚山地旅游与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乡村文化等结合,将农旅、牧旅、体旅深度融合,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良性发展。”道孚县委书记蒲永峰说。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杨琦 文/图

新闻推荐

扶贫产品销售 四大痛点这么破

会场传真□王林本报记者李欣忆从贫困村的地头,到商场超市的货架,再摆上老百姓的饭桌,直采直销即将启动,扶贫产品也将开启...

道孚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道孚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翠围古桢楠2018-07-13 00:00
评论:(体旅融合道孚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