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德格 > 正文

回家的路越来越“短”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25 15:25   https://www.yybnet.net/

“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歌中唱到的二郎山地处我回家的必经之路。

我的家在甘孜州德格县。我1991年考上泸州化工学校,当年9月,坐班车从德格出发,沿317、318国道花了两天时间到康定,又花了两天时间从康定翻越二郎山到成都,再花一天时间到泸州。当我拖着行李走进校园的时候,报到都已经截止。老师听说我来自甘孜州,专门给我特别办理了入学手续。

寒假回家的路就更加艰难。几个回成都、绵阳方向的同学相约坐火车,赶到隆昌火车站,搭上了凌晨路过的绿皮列车。正值春运,车厢里挤得密不透风,站着睡都不会倒。而这个时候的二郎山上,公路完全被冰雪覆盖,一边紧贴着山壁,另一边则是悬崖。班车开得极为小心,乘客们脸色凝重地看着窗外,原本热闹的车厢里没有一个人说话。司机睁大双眼,挥动双手迅速准确地掌握方向盘开过一个又一个急弯。暑假回家的路也不简单。有一年二郎山318国道被洪水冲毁,班车被迫从石棉绕道多耽搁了一天,赶到康定时已经错过了到德格三天一班的车,我只好在康定又等了两天。

1999年底,二郎山隧道贯通,这个时候我已经在泸州工作,回家过二郎山的路从原来两个小时的“翻越”之路变成了10分钟的“穿越”之路。进入21世纪,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从泸州到雅安已经非常便捷。317、318国道也经过多次升级改造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2008年底,康定机场通航,从此,过二郎山多了一条“飞越”的道路。不到10年,从山的这一边到那一边的交通,经历了从“翻越”到“穿越”再到“飞越”的过程,巍巍二郎山见证了新中国交通事业的一步又一步跨越。

2012年,从新闻里得知雀儿山隧道开工,我心里就一直牵挂工程进展。2015年,成渝高铁开通,回家的路又多了一个选择。随着川南城际客运专线建设的快速推进,让我又多了在泸州直接搭乘高铁的期盼。2017年,甘孜格萨尔机场开工建设,回家的路越来越近。2018年底,川藏高速公路雅康段通车,13公里长的二郎山隧道再次把回家的路“缩短”。

新闻推荐

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蓉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立峰)4月24日,“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报告会上,其美多吉本人,甘孜州邮政分公司党...

德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格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家的路越来越“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