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德格 > 正文

发现新素材 寻找新灵感 七大分论坛添彩康巴文化高峰论坛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8-16 00:47   https://www.yybnet.net/

甘孜日报讯 8月13日下午,康区历史文化研讨、藏药材辨别研讨、歌舞文化研讨、嘎玛噶孜唐卡绘画艺术研讨、麦宿传统手工艺研讨、藏文书法艺术研讨和文学创作研讨七大分论坛同时在康巴文化高峰论坛各分会场举行,构成了康巴文化高峰论坛一道靓丽“风景”。

七大分论坛旨在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深入研讨康巴文化内涵,进一步认识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康巴文化的丰富多样。应邀参加高峰论坛的康巴文化、格萨尔文化和藏医药专家、学者,各级领导,嘉宾按照分论坛人员分组分别参加各论坛讨论。

在藏药材辨别研讨中,德格县藏医院院长雄呷简单介绍了藏医院发展情况,引导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就如何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擦亮德格南派藏医药“品牌名片”建言献策;在“麦宿手传统手工艺研讨”中,各位专家、学者在听取该县藏艺通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降拥彭措(噶布),针对嘎玛噶孜唐卡绘画、木雕、铜铸、编织等麦宿传统手工艺制作方式和发展方向、发展现状、传播途径等情况介绍后,纷纷就麦宿片区民族手工艺的传承、发展方面畅所欲言,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歌舞文化研讨分论坛则针对传统民族民间舞蹈进行探讨,从德格“岭卓”、德格“卓且”的发展历史、服饰、头饰、舞蹈动作等的介绍,到歌曲甘孜格萨尔机场之歌《格萨尔神鹰》的欣赏鉴别,各位专家、学者和文艺爱好者各抒己见,围绕舞蹈的艺术形象,作品的思想内涵发表见解。

而在最受关注的康区历史文化研讨分论坛上,德格县分别对康巴文化高峰论坛评选出的3篇优秀论文获得者杨公卫、嘎桑、志玛泽仁,赠予德格印经院“镇馆之宝”、世界唯一绝版《三体合壁八千颂般若颂》的藏纸手工印刷豪华本一部作为表彰。三位作者和部分参赛人员也通过PPT的方式分享了论文创作灵感来源和创作过程,与中国藏研中心原副总干事、西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格勒,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博导、教授张亚辉,甘孜州政协原副主席、四川民院教授噶玛降村,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院教授玉珠措姆的点评形成了一场妙语连珠的学术探讨会,现场可谓是百家争鸣,精彩纷呈。

同时,嘎玛噶孜唐卡绘画艺术研讨、藏文书法艺术研讨和文学创作研讨三大论坛也围绕各自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各大分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歌舞、文学、藏医、唐卡等无不展现藏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相关人员应当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发现新素材,寻找新灵感,创作出有温度、有感染力、有吸引力优秀作品,从而为新时代的藏文化注入崭新的生命力。

记者 兰色拉姆

新闻推荐

共谱和谐新曲 甘孜州开展“领导接待群众日”活动走笔

◎宁力张寅“有事您给我讲!”7月30日是甘孜州“领导接待群众日”,当天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代理主任谢辉和州政府...

德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现新素材 寻找新灵感 七大分论坛添彩康巴文化高峰论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