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九龙新闻 > 正文

“钥匙孔医生”母齐鸣:当外科医生是自己的爱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16 06:49   https://www.yybnet.net/

在病人面前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讲起微创肝胆胰手术津津有味,几乎每天都有手术,没错!他就是肝胆胰外科专家母齐鸣。

母齐鸣是成都三六三医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主任。在肝胆胰外科,他有近二十年临床诊疗经验,擅长肝胆胰恶性肿瘤、胰十二指肠切除等各种开腹手术,以及各种普外科微创手术,因技术娴熟,吸引了不少病人慕名而来。

手术最多的一天,做了16台,手术最多的一年,做了1100余台。他说,“当外科医生是他的爱好,没有这个爱好是坚持不下来的。”

与微创结缘

流动医院当医生十多年 挽救16岁车祸女孩生命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为了给边远地区送去先进的医疗技术,三六三医院成立了“汽车流动医院”,深入到西南各贫困地区,为当地百姓诊疗并手术。从华西医科大学毕业的母齐鸣来到这里,为了广大贫困地区的病人,他主动参加了“汽车流动医院”。

母齐鸣说:“腹部微创手术,顾名思义就是微小创伤的手术,它通过类似‘钥匙孔\’大小的切口,完成传统‘开大刀\’才能完成的手术操作,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的特点。这项技术对患者无疑是先进的、高效的,但是对一个医生的要求却很高,必须要有熟练过硬的‘开大刀\’技术基础之后,再接受专门的‘微创技术\’培训,培养周期很长,医生很苦。”

2001年起十多年间,母齐鸣每年都参与汽车流动医院工作,前后数百次外出为当地群众做腹腔镜微创手术。“当地的手术病人有很大一部分是经济条件较差的贫困人群,可能一辈子也没能力到成都看病。通过汽车流动医院,我们用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的微创技术为他们进行了手术、使他们恢复了健康,这种满足感无法用语言形容。”

最令他感到有成就感、印象深刻的是在他参与流动医院的第八个年头,一次他和同事们正在四川甘孜州九龙县诊疗,在到达九龙县的第四天,他们突然接到当地县医院电话称:急诊接到了一名因车祸受伤的16岁女孩,病人肝脾破裂,处于休克状态,因医疗条件受限,请求帮助治疗。

接到求助电话后,母齐鸣和同事立即赶赴医院,使用最新设备为其进行了手术,避免了其过多出血,最终挽救了这名女孩的生命,“按照当时的情况,如果我们没在九龙县的话,这个女孩恐怕性命难保。”

“自己遇到的困难,在这种成就感中就小得多了,”母齐鸣笑道,“有一次,我们翻折多山时,遇到了大雪封路,被困在山顶度过了一晚,非常冷,但好在能凑合着在车里睡。”

行医是自己的爱好,有热爱才能坚持

如今,作为医院副院长的母齐鸣仍然不忘临床手术。单位的一位同事透露,他平时在办公室的时间不多,因为很多时候他都在手术台上。

正是在如此多手术量的基础上,他成为了微创肝胆胰外科手术的佼佼者,甚至还有不少海外患者慕名而来。2012年,有一名韩国胆囊结石病人杜文杰经人推荐找到了母齐鸣,做了微创胆囊结石摘除术,手术后这名韩国患者对母齐鸣的技术颇为服气,随后又向他的朋友金承平推荐微创治疗胆囊结石。金承平手术后卧床休息时,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对前来看望他的母齐鸣大加赞赏,“听说你们技术好,没想到服务也很周到,谢谢你们!”

不仅对病人态度好,在临床技术方面,他更是精益求精。2009年,他在医院率先开展单孔腹腔镜手术;2015年,他开展了难度最大的微创腹腔镜肝脏和胰腺手术。据了解,母齐鸣与团队通过腹腔镜微创方式,治愈了五万多例肝胆胰良恶性疾病患者。直到现在,他对医生保持始终如一的热爱。面对媒体,他坦言,“当医生是自己的爱好,没有这个爱好是坚持不下来的。”行医多年,病人这份信任也让他体会到了自己职业的力量,并让他愈加慎独和珍惜。

(此次采访报道,已获病人授权同意,但为了保护病人隐私,文中病人姓名系化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新闻推荐

面对五年来甘孜州教育事业取得的非凡业绩 广大干部群众感慨万端:“我幸福,孩子上学不再难!” 请看—— 民族教育展新颜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孜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加快民族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跨越发展、均衡发展;通过加大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等,让甘孜州教育跨上了进步发展的新台阶。...

九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钥匙孔医生”母齐鸣:当外科医生是自己的爱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