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九龙新闻 > 正文

伍须村民喜发“旅游财”

来源:甘孜日报 2017-10-22 01:34   https://www.yybnet.net/

■陈科 曹秀英 泽仁草姆

近年来,九龙县伍须村依托伍须海景区开发,村民们将特色风情客栈搞得红红火火,实现家家有收益、户户有钱赚。

10月20日,“喜迎十九大 ·行走幸福路”采访团的汽车驶过一段森林掩映、溪流淙淙的道路,来到了“仙女梳妆的明镜”——伍须海景区所在的伍须村。一到村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独具一格、颇有风情的民居建筑。“木雅客栈”、“藏俗风情客居”、“伍须传奇客栈”店旗迎风招展,让人既能品味村庄的古朴典雅,又感受到“伍须海”景区开发给村庄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刚入村子,就碰到一群游客从一家民居接待点走出,有说有笑,满是欢喜。一打听,得知他们是来自成都的自驾游客,正准备驱车前往伍须海观光。我们走过去与他们攀谈起来,当问到这家客栈怎么样时,游客们不约而同地说:“这里比我们相像的要好,房屋建筑很有藏家风格,而且干净整洁,收费也不贵,住着很舒服。此外,主人家也很热情,让我们有回家的感觉。”

听到外面欢声笑语,客栈里的老板也闻声而来。眼前的老板,身着藏装,满脸微笑。同行的县旅游局副局长张僖玲介绍说,老板名叫达娃降泽,是县里多年来给予扶持的“老牌藏家客栈”。

在达娃降泽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这家极具藏俗风情的院子。院子的过道,全用松籽、牛角、牛皮装扮,典型的原生态风格。走进达娃的客人接待室,这里采用藏乡彩色绘画布局,极为绚丽,钢炉、水柜、藏式茶几、藏式沙发一应俱全,浓浓的藏区生活风味扑面而来。

我们看到,在墙上,挂着达娃接受旅游培训的结业证书和认定证书:“2015年甘孜州乡村旅游带头人交流学习班”、“2014年甘孜州‘百千万康巴英才\’优秀基础人才”、“2017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达娃说:政府对我们民居接待的发展很重视,每年旅游旺季都要组织开展礼仪、食品卫生、服务标准等方面的培训,使我们一个个都变成了民居接待“明白人”。去年,我这客栈还被四川省旅游标准评定委员会评为“精品民族风苑”。

2007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达娃降泽开办了民居客栈,房间不多。这几年随着伍须海景区的开发,来这里的客人明显增多了,去年他追加投资,扩建了客人接待室,将房间扩大到20间。“每个客人平时收80元一晚,旺季收100元一晚,包晚、早餐。为了让客人满意,我们还举力了篝火、锅庄等有藏式特色的文艺体验,让游客住得舒适、玩得开心。现在,我又在政府的牵线下,与美团、去哪儿网建立合作关系,这不,马上国庆节了,就有60多位客人订了房间。今年我们家接待收入超5万元已不是问题。”达娃降泽开心地说。

达娃降泽的“接待变迁”是九龙县依托旅游开发发展民居接待、进而带动农牧民致富奔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九龙县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大境内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与当地组建专业化的旅游资源公司,拉开了“开发一片旅游、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序幕。在景区开发的强劲带动下,村集体经济和藏家民居接待蓬勃发展起来。目前,仅伍须村,已发展起来的民居接待户就有30多家,多的收入超过6万元,少的收入也有1万元。

随着伍须海景区开发力度的加大,来这里的游客逐渐增多,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民居接待如何规范管理就成为一个大问题。汤古乡副乡长王昭告诉我们,乡里高度重视民居规范管理工作,联合县旅游局,一方面对民居接待户加大培训,另一方面引导村两委按“村组干部+农户代表”的形式,成立伍须村旅游发展协会,科学规划,合理定价,强化指导,引导全村民居接待持续发展。同时,县旅游局每月不定时深入伍须村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检查,严格检查食品卫生、商品定价、证照办理等情况,使民居接待做到规范经营。

为丰富接待内容,真正让旅客感受别样的“藏俗风情”,村旅游发展协会将民族歌舞、风情表演、草场赛马和篝火晚会等风情体验活动发展起来,并依托当地土特产众多的优势,配售野生菌、风干牛肉等当地土特产,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渠道。

民居接待是表露在外的业态,而景区开发带给农户收入的,还不止这一项。根据旅游开发公司与村委会签订的协议,伍须村村委会将村域内的伍须海景区资源交由公司开发,旅游公司每年从收益中返70万元给村集体,由集体按分红发放到户。“算下来,我们村每个人可以分到2000元以上。同时,景区在建设、运行中,十分注重吸收本村农户务工。目前,全村有5人在景区负责管理、维护,每月收入接近3000元。”伍须村委会主任四郎泽汪说。

新闻推荐

列出“四张清单” 抓实“五大行动” 全州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暨农业农村改革现场推进会议在九龙召开

本报讯(记者宋志勇)10月11日至12日,全州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暨农业农村改革现场推进会议在九龙县召开,州委常委、农工委主任舒大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志贵出席会议。会议要求,各地一定要...

九龙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龙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伍须村民喜发“旅游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