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康定新闻 > 正文

引出清泉润万家 ——四川海螺沟冰川水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长记

来源:甘孜日报 2018-04-0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

■本报记者 陈斌 文/图

海螺沟是我国著名的冰川公园,拥有“绿海冰川”的自然奇观。苍莽起伏的大山深处,汩汩奔涌的品质优良、清冽甘甜天然矿泉水和一望无垠的绿色林海、一座座整洁优美、美轮美奂的现代化水厂构成了一幅独特的如画风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和环保意识的增强,海螺沟温泉开发方兴未艾。2013年5月,四川海螺沟冰川水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康定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正式成立。自2014年建成投产以来,该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天然冰川泉水资源,全力做活“水”文章,做大“水”市场,做强“水”产业,奋力跻身国内饮用水行业,着力打造“海螺沟”天然冰川泉水品牌。

高起点谋划

做活“水”文章

3月25日,记者驱车来到海螺沟管理局磨西镇蔡阳坪村,满目绿色。站在村口,远山如黛、团云涌簇,清风都吹得格外自在,一方美景尽收眼底。一提起这村寨,当地村民总是啧啧称赞:“这里风景独特秀美,水资源丰厚,真是块风水宝地。”

在前往海螺沟冰川水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途中,记者碰到了正要去公司上班的蔡阳坪村村民王永华。王永华告诉记者,过去,村民们靠种地维持生计,每亩地的纯收入只有两三百元,根本不够一个家庭过活。为了生存,许多人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如今,随着海螺沟景区旅游业持续发展,村民们靠优势资源逐步走上致富路,有的开办农家乐、有的发展种植业、有的在水厂上班……大家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越过越好。

“这里独特的地质构造、完好的生态环境和丰沛的降雨量,为天然冰川泉水的形成、贮存和运移创造了良好条件。据饮用水检测评价权威机构——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出具的监测报告,公司水源主要来自1900余年前的地下水,各项指标均达到好水和健康水要求,属于天然冰川泉水;泉水经过反渗透过滤和臭氧杀菌法等水处理环节以后,完全达到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公司也通过了QS国家生产许可认证。”海螺沟冰川水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福生在介绍“海螺沟”天然冰川泉水情况时,娓娓道来。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董福生陪同下,记者来到海螺沟冰川水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高标准厂房、密闭式车间、空气净化处理设备,加上丙烯酸防水涂料的天花板……这是一个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的水厂。走进宽敞明亮的车间,只见十几名身穿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而不乱,井然有序。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水源的水经过空瓶到灌装的整个流水作业中,他们都是采用四吸过滤、臭氧杀菌等措施,而对冲瓶、灌装和封盖等工序,都要实行无菌化处理。

“打造高质量、高品味的泉水,对水源地的科学保护显得尤为重要”,董福生告诉记者,公司的取水点位于海螺沟冰川公园1000多米海拔的磨子沟无人区,该区域的生态系统处于原始状态,无任何生物污染。即便如此,公司还在水源地周围设立生物隔离设施和三道卫生防护带,拦截污染物直接进入水源保护区。

据了解,自2014年投产以来,该公司先后投入近2000万,引进了国内先进的吹、灌、旋三合一全自动瓶装水、桶装水生产线,由此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使产品的合格上升到99.8%、产品的细菌总数低于国家标准的100/ml,产品的各项检测也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与此同时,公司还添置了先进的饮用水检测设备,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产品自检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激励机制

做大“水”市场

在该公司库房里,工作人员正忙着搬运“海螺沟”天然冰川泉水。“这车水要运往内地销售,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忙完农活,还能在家门口打工,用双手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每天100元的工资足够补贴家用了……”磨西镇咱地村村民徐兴建笑容满面。

徐兴建刚到水厂的时候仅仅是靠劳力吃饭的员工,而在水厂“以人为本、人尽其才”谋发展的环境里,凭着他们的刻苦努力与积极学习,现在已经成为水厂的质检员,工作与收入的改变,激励着他们更加努力工作和学习,同时也勉励着其他员工共同参与到这场对公司有利、对员工有益的变革潮流中。

近几年,海螺沟冰川水业有限责任公司逐步修订完善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基础管理制度,不断深化内部制度改革,强化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打破“身份限制”,鼓励员工通过自学和实践提升工作水平,按能力分配工作岗位和工资待遇。

“企业要腾飞,产品质量这块一定要做好,因为提高企业内部员工的质量意识是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因此,企业的一切活动必须紧紧扣住质量这个中心环节不放。”公司技术人员范靖对记者介绍,为提升产品质量,公司进一步健全车间管理机构,成立了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监督小组;在此基础上,公司还从外地请来了具有多年饮用水经验的技术人员,委以重任。同时,公司还陆续对全体员工进行轮番培训,严格了质量标准,强化了全员质量意识。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市场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该公司员工都知道,州内饮用水市场已处于饱和,要想从其他企业分得一杯羹,他们必须要有自己的销售团队,向外地拓展业务,用品质和口感打动客户,为占据市场提供保证。近几年,海螺沟冰川水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直销、发展代理商、定制水等方式,使“海螺沟”天然冰川泉水的市场在不断扩大,水的产量也从年产10万箱到现在年产30万箱,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

勇担社会责任

变清泉为“致富水”

近年来,公司不仅依托当地丰富的泉水资源,开发新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变清泉为“致富”水,还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变本地资源为脱贫致富资金。

“今年,公司将继续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拓展市场,进一步扩大产品销量;同时,公司还解决当地劳动力长期就业3人,人均就业增收2.5万元。未来我们还将扩大生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工人工资待遇,全力推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受益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模式。”董福生信心十足。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该公司将依托优质的水源、先进的设备、优秀的人才等资源,在一期投资4800万元的基础上,继续追加二期投资,进一步研发饮料、啤酒和医药用水等新产品,力争把海螺沟冰川水业有限责任公司打造成全州饮品的龙头企业。

“今后,我们将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当地党委政府联手把公司打造为产业集聚、功能完备、科技领先,集工业、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一流天然冰川泉水基地;我们还将科学合理利用天然冰川泉水资源,全面谋划产业发展,有序推动‘海螺沟\’天然冰川泉水产业做大做强。”四川康定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谭亨充满自信地说。

新闻推荐

省道211线康定市瓦丹路中牛场隧道 “两节”实行24小时“全天候”放行

本报讯(方世吉)2018年春节、藏历年即将到来,为方便广大群众和车辆出行,让大家过上一个祥和欢乐的节日,康定市中牛场隧道管制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施工企业放假情况,决定在“两节”期间对隧道实行24小时“全...

康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康定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引出清泉润万家 ——四川海螺沟冰川水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长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