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康定 > 正文

7万字长文 四川小伙写下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5-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攀登雪山拍雪山的温钧浩

13日、14日,在成都工作的温钧浩又一次出发去往四川康定沙德乡,难得的好天气,拍摄此前少有人拍摄的雪山角度。近几年,温钧浩一直利用工作外的空闲时间,为雪山“画像”。

在他去甘孜的路途中,通过一个户外自媒体平台,温钧浩的《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览》首发,别具一格的长篇“横屏”展示,就像一幅长篇画卷,甘孜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背后的故事,一一呈现。

这篇有7万字的微信推送,堪称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无论是对高海拔山峰的攀登还是徒步线路开拓,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7万字配图 他书写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

7万字,足够一部中篇小说的字数,每一座高海拔山峰,除了详尽的资料介绍,还有多角度“标准照”配图。

5月13日,温钧浩所写的《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览》在一个微信公众号首发,与普通的微信推送文章不同的是,别具一格的长篇“横屏”展示,就像一幅长篇画卷,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风姿绰约的雪山形态不一,或雄壮,或绵延,人们熟悉的贡嘎山、夹金山,充满神话色彩的墨尔多神山,声名远扬的牛背山、红岩顶等世界级观景平台,在指尖下慢慢滑动,堪称甘孜州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

温钧浩出生于1988年,他来自内江,目前在成都工作。还在大学时,他就与雪山“结缘”,他常常搭乘客车,独自前往川西拍雪山。后来,温钧浩加入“在成都遥望雪山”群,认识了一群有相同兴趣爱好的网友,也对雪山有了更多认识。2016年底,群友发起制作了一副雪山主题的扑克牌,54张照片展现了蜀地雪山之美,其中由温钧浩提供的雪山照就有11张。

温钧浩发现,除了贡嘎山、四姑娘山等知名山峰外,即便是四川人,也对四川的雪山知之甚少,许多山峰不仅没有照片资料,甚至没有名字。正是从这时起,温钧浩开始关注那些“不著名”的雪山。

《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览》正是温钧浩近几年所拍摄的雪山的一部分,实际上,温钧浩拍摄雪山的足迹遍及四川、云南等地,甚至远及海外。2018年,好友@三晋与嘉绒的《阿坝州高海拔山峰概览》出炉,激励了温钧浩加快整理《四川高海拔山峰图录》。温钧浩对自己所拍摄的四川境内海拔超过5000米以上的山峰资源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分类,通过实拍照片和文字,“还原给读者一个最完整最详细的高海拔山峰库”。

最萌自主命名 他把意外拍到的雪山叫“HelloKitty峰”

不知名的高海拔山峰多在人迹罕至处,有的甚至在部分官方地图上都没有标注,雪山就在那里,重点是如何找到它,什么角度能拍摄到它?

温钧浩说,首先是工具,在能提供3D影像的地图工具上,先“发现”雪山,然后根据地理位置和周边标志性地点来计算雪山的位置、海拔高度,查阅山峰资料,每次进山去拍摄雪山,前期的准备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研究路线、天气。“因为那些雪山的海拔高度不会特别高,如果高,像幺妹峰和贡嘎山,早就被人所知了。”温钧浩说,加上交通不便,大部分偏僻雪山的位置并没有良好的路况,多是根据大概方向寻找。

“很多雪山,当地人都不知道它都名字。”温钧浩说,他们多把雪山叫做“万年雪”或“万年冰”,在官方信息上,也找不到任何信息,遇到这样的情况,“追峰人”们会默认地“允许”最先发现或最先拍摄到影像资料的人有给雪山命名的“优先权”,“如果能查证到真实名字,再做修正。”

在阿坝州小金境内,有一座山峰叫做“HelloKitty峰”,正是温钧浩给它命名的,这来自一次“走错路”后的意外发现。温钧浩说,拍摄到这座雪山后,自己与好友聊天,提到这座山峰没有任何的信息,但看上去就像“HelloKitty”的圆脸和猫耳朵,对方建议,不如就叫它“HelloKitty峰”吧。温钧浩有点担心,会不会不够严肃。但研究高海拔山峰,本身就是一件略显枯燥的事,偶尔有趣一点,也无可厚非。温钧浩对外公布自己对“HelloKitty峰”的命名后,也并未有人提出质疑,“大家都觉得,挺好玩的。”

温钧浩说,山峰的命名,更多遵循的是“就近原则”。例如“长海子山”,以野牛沟相隔,东距锅圈梁6.5公里,本无官方命名,因山峰地处长海子沟沟尾而暂命名。“有的被发现者命名的山峰,已经得到官方认可。”温钧浩说,比如大家熟悉的“华西雨屏”峰。

“山王之名”名副其实 他几乎认识“所有”的雪山

在网络上,温钧浩更被网友所熟悉的名字,是他使用了多年的网名@7556米,7556正是蜀山之王贡嘎山的海拔高度,网友们也更习惯叫他“山王”,这不仅是因为网名,而是几乎没有他不认识的雪山。

在“在成都遥望雪山”群,经常有网友发出自己拍摄到或从网络上看到的雪山图,请教温钧浩雪山的名字和地理位置,几乎每次,温钧浩都能够迅速地辨认出来。“也不是说每座山都认识,”温钧浩表示,主要原因还是一般网友能拍摄到的雪山或流传在网络上的雪山,大部分并不“冷门”,多年拍摄雪山的经验,尤其是偏好从不同角度、特别是人迹罕至角度拍摄雪山的经验,温钧浩能根据山形、冰川位置等,进行辨识,“可能还是因为看得比较多了吧,熟能生巧。”

热衷于寻找高海拔山峰“之前没见过的角度”,温钧浩说,这对登山爱好者了解山体线路和分布情况,也有一定的帮助。

《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览》一文中,温钧浩特意增加了“延伸阅读”,山峰文字资料更加丰富,更利于普通人增加对雪山的认识。温钧浩说,在整体海拔较高的甘孜州,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星罗棋布,也许就是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土包”,海拔也超过了5000米。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康定市法院 柔性执行促和解

甘孜日报讯近日,康定市法院在未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下,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上门思想沟通和发挥联动机制等,顺利完成溜溜城内一...

康定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康定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万字长文 四川小伙写下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