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康定 > 正文

震前61秒成都市民收到预警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1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不少成都高新区市民反映,他们正准备睡觉,突然听到伴随着倒计时的地震预警声,十几秒之后,家里开始出现明显的晃动。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消息,该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

每一秒预警时间都珍贵

具体而言,地震预警网预警时间10秒,预估烈度5.2度;距震中80千米的泸州市,预警时间18秒,预估烈度4.6度;距震中111千米的自贡市,预警时间27秒,预估烈度4.1度;距震中124千米的毕节地区,预警时间31秒,预估烈度4.0度。

“不要小看这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时间为10秒时,减少伤亡39%,时间为20秒时,减少63%。

电视自动弹出地震信息

地震发生时,地震预警网同步向政府和应急部门、场镇、社区、学校、电视、手机和媒体等不特定公众同步发出地震预警信息。

例如,跟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合作的电视台在接受到地震预警信号后,会在电视屏幕上弹出“何地正发生地震,地震横波将于多久到达当地”的信息;正在运行的高铁、地铁在接受到相关信息后,可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一些人员密集的园区可通过大喇叭对外广播,园区内接入紧急响应的电梯,能实现自动平层关停并开门,避免人员被困等。

初步统计表明,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乐山市凉山州德阳市成都市眉山市资阳市雅安市等地的学校发出预警,成都市的180个学校、110个社区收到预警,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13个市州等开通了广电和互联网电视地震预警的区域发出电视地震预警提示。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雅安市等3个县的4个农村场镇提前7秒~65秒发出预警。

地震预警网还通过包括四川公安、四川科技等近50个政务和媒体微博发布了地震预警提示。

利用电磁波“跑得快”

地震预警不是地震预报,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用电波向震中周边发出警报,以实现在震波抵达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进行预警的技术。

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全自动的物联网,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可实现全自动的秒级响应,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2011年,中国也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备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为雅安市和成都市分别提供了5秒、28秒的预警时市和成都市分别提供了5秒、28秒的预警时间;2014年11月22日,四川甘孜康定县发生6.3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为康定县和成都市分别提供了7秒、53秒预警时县和成都市分别提供了7秒、53秒预警时间;在2017年8月8日发生的九寨沟地震中,为汶川县和成都市提供了54秒和71秒的预警时间。据《新民晚报》报道

新闻推荐

康定:小“甜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群众展示刚采摘的甜樱桃四川经济日报甘孜讯(记者杨琦文/图)“今年预计甜樱桃产量达4000余斤,按照市场价每斤20元计算,将实现...

康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康定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震前61秒成都市民收到预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