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理塘新闻 > 正文

铁路、火车站建设齐头并进

来源:雅安日报 2017-12-07 11:50   https://www.yybnet.net/

67a8ae67-ebbe-486a-aa6a-8c99215eb016.jpg

架梁现场

项目介绍:

川藏铁路成雅段全线长41公里,从成蒲铁路朝阳湖站接出,新建名山、雅安两个车站,设计时速160公里每小时。川藏铁路成雅段建成后将有利于发挥川西交通枢纽雅安“东联成都、西进康藏、南下攀西”的重要枢纽作用,有利于发挥成都平原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推动雅安灾区发展振兴、辐射带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极大改善区域间承接产业转移的交通环境,强化沿线地区进入康藏物资集散地的重要作用,推动沿线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

川藏铁路是国家五条“进藏铁路线”之一,列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川藏铁路起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理塘、左贡、林芝、山南,最终到达拉萨,全长1629千米,其中四川境内约650千米,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仅需十余个小时。川藏铁路的建设对开发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完善国家铁路交通网络,带动相关地区跨越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现场:

线路和站房建设齐头并进

11月30日,雅安冬日的暖阳给大地带来了些许温暖。中午,在川藏铁路成雅段中铁工具轨铺设的施工现场,不少施工人员撸起袖子,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

连日来,川藏铁路成雅段工具轨的铺设持续推进,在一处施工现场,工程机具将一根12.5米长的轨道吊起,缓缓靠近铺轨现场,在施工人员的指挥下,将轨道放置在作业点附近。随后,施工人员对轨道位置进行调整,到位后进行固定。

“别看这短短12.5米长的钢轨,可是有750公斤重,如果用人力来抬的话,十分费劲。”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1月30日,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工具轨铺设已经完成了11.6公里。”

与轨道铺设同时推进的还有桥梁梁片的架设工作。11月6日,川藏铁路成雅段项目启动了从制梁场往雅安方向桥梁铺设工作,在此之前,从制梁场往成都方向的桥梁已经全部架设完毕。截至11月30日,总计完成了1530片T梁的架设,已经架设至名山车站三线大桥牵出线位置,整个项目仅剩334片T梁待架设。

在线路施工按计划推进的同时,火车站的建设也在有序推进。11月中旬,雅安火车站站房实现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墙面施工。

据了解,雅安火车站站房分两层,划分了办公用房、候车大厅、设备用房、售票大厅等功能区域,其中候车大厅设计了900个座位供旅客候车。“墙面施工完成后,装修及设备安装工作将同步进行,预计2018年6月完工。”雅安站站房项目负责人表示。

推进举措:

抓住时机推进工程建设

“工程建设最怕的就是下雨天,而雅安偏偏是个雨城,从项目开工以来,我们真切体会到了雅雨的厉害。”中铁二局川藏铁路成雅段项目部负责人表示,“雨水确实给工程建设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今年下半年以来,川藏铁路成雅段建设进入了攻坚冲刺阶段,用建设单位的话来说,全力干好2017年,2018年就只有收尾工程了。

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天公作美,降雨天气显著减少,这给正在攻坚冲刺阶段的川藏铁路成雅段项目带来了良好的施工条件。对此,工程建设者们抓住有利时机,持续不断施工生产。为了充分利用好天气带来的良好施工条件,建设单位从安全质量、项目精细化管理、施工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强化施工组织的动态管理,抓好安全质量管控,推动项目又好又快建设,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

川藏铁路成雅段承载着广大市民的铁路梦想,同时也是雅安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川藏铁路成雅段项目持续按计划推进,在隧道掘进、桥梁下部建设、路基开挖等线下工程基本完成后,今年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桥梁T梁制作和架设、工具轨铺设等工作,目前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有序可控。

雅安日报记者 周昆

新闻推荐

脱贫奔康产业园 点亮百姓新希望 理塘县产业扶贫跑出“加速度”

■县委中心报道组叶强平10月中旬,海拔4000多米的理塘县出产的“娃娃菜”、白萝卜等高原新鲜蔬菜正销往香港、台湾等地,牦牛绒制品已开始生产,霍曲牧场在“十一”国庆黄金周也吸引了大批游客。这标志...

理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理塘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路、火车站建设齐头并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