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理塘新闻 > 正文

陈益发第三部诗集《藏地诗踪》出版 ——一部追忆青藏铁路建设岁月的诗集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1-19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智民)近日,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职工作协理事、中铁二十局集团工会干部陈益发,创作的诗集《藏地诗踪》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这是他迄今出版的第五部文学作品,也是他追忆青藏高原铁路建设岁月的第三部诗集。

陈益发曾跟随中铁二十局同志,在青藏高原建设铁路20多年,他对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身同感受,念念不忘。多年筑路人的生活,使他拥有了一座高原。这是一个宿命,也是一个幸运。即使离开了那里,高原依然是他心中的灯塔,精神的家园,也是他诗情世界的全部。所以,他有“今生,我注定要守望一座高原”的诗句。

这部诗集共收入陈益发诗歌168首,分为“从拉萨到林芝”“从拉萨到安多”“从雅安到理塘”“从西宁到格尔木”“从格尔木到唐古拉山”“地壳高处,我搂抱诗歌取暖”六辑,描画了诗人近20年来在青藏高原铁路建设生活的所思所想。

如诗人在《跋》中自述:“从2001年到青藏高原工作时开始,大高原以特有的方式接纳了我,给了我些许滋养,让我重新审视人生的意义,审视生命的脆弱和磅礴,且诗话地加以倾吐,成为我对高原厚重恩典的回报。”

著名诗人三色堇为该诗集作序,评价陈益发的思想与文笔有着独特的表达方式,包括他对人生的警醒,其作品具有触动灵魂的力量。

著名诗人马启代在《灵魂抵抗与精神返乡》一文中认为,“陈益发的写作是那种有根也有方向的写作;在阅读和审视陈益发诗歌的精神特征时,会强烈地感受到诗人那股郁结在生命内部火焰般的情感意绪以及试图冲突而出的挣扎痕迹;陈益发的书写契合了自身对时代的感应”。

目前,陈益发出版有《青藏颂歌》《如云的日子》《生存的太阳》《可可西里情诗》等多部作品集,其长诗《致昆仑》被《人民日报》评为“黄钟大吕”之作。

新闻推荐

理塘县政协 提案办理重落实

(叶强平)1月12日,理塘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通报了2017年提案办理情况,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39件提案已全部办复。2017年,理塘县政协以关注民生、认真履职为突破口,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

理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理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陈益发第三部诗集《藏地诗踪》出版 ——一部追忆青藏铁路建设岁月的诗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