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理塘新闻 > 正文

吉祥牧场专合社迎来一场“人事调整” 资源整合升级 牧民增收渠道多了 ?

来源:甘孜日报 2018-04-09 09:30   https://www.yybnet.net/

?

?

?

?

直击·看“变”

最近几天,理塘县奔戈乡霍曲吉祥牧场专业合作社将迎来一场“人事调整”,原来聘请的专职牧民因人手过多,将调整至4名。

“搞牧场专合社就是为节约人力。”对于这个变化,奔戈乡党委副书记、卡灰村驻村干部洛绒次仁认为很正常。3月26日,洛绒次仁决定趁着牧区转向夏季草场前,把这一“人事调整”告诉专合社成员,顺便再和村里干部群众聊聊新的发展方向。

股权量化到户

多样化分配红利

专职牧民正呷对续聘很有信心。去年他负责放牧的牦牛无一出现伤亡等意外情况。年底,他和妻子因此获得1000多元绩效奖励。

除专职牧民外,正呷还有一个身份——霍曲吉祥牧场专合社的股东,每年可享受专合社分红。

霍曲吉祥牧场专合社由奔戈乡卡灰村和临近的阿扎村、安戈村联合组建,牧场面积达5万多亩,现在拥有400头牦牛和120头绵羊。2015年合作社刚组建时,正呷家等40户贫困户和其余133户牧民用牦牛或物资入股。在最初以吃“平均饭”的形式运行一段时间后,2017年牧场专合社将牧民的股权量化到户,按股分配当年155万元的总收益。

以正呷家为例,牧场专合社的年度收益扣除15%作为公积金后,剩下部分中,60%由牧场专合社按户平均分配,其余40%按7∶2∶1比例分配给村民、村集体和贫困户个人,“仅分红收益就有5000多元。”正呷说。

没有被续聘的专职牧民怎么转型?这场“人事调整”的背后早有考量,每年5-11月,霍曲吉祥牧场的牦牛奶将集中送往县上奶产品加工厂,到时将面临挤奶工人短缺的问题,洛绒次仁打算邀请解聘的专职牧民担任挤奶工人,“这样工作安排更灵活,能给他们留出采挖虫草和外出务工的时间。”

专合社资源入股 

专业公司升级旅游业

霍曲吉祥牧场专合社下面分为养畜、草业和牧旅三个专合组织,分别由3个村的村支书牵头负责。正呷所在的养畜专合组织每年以订单保收模式,将出栏牦牛销售给理塘县的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其余两个专合组织,负责销售人工饲草和旅游开发,以多种途径帮助贫困牧民脱贫和村民增收致富。

3月26日,洛绒次仁除宣布牧场专合社“人事调整”外,还和村民讨论发展旅游的事。卡灰村距国道318线仅5公里,利用便捷的交通条件发展牧区旅游,是卡灰村等3个村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去年7月,当霍曲吉祥牧场气温渐暖时,大批游客沿国道318线进村观光旅游,骑马、射箭、吃藏餐、住黑帐篷……仅黑帐篷体验项目,整个夏季就给牧场专合社带来14万元的收入。

然而,洛绒次仁发现,由于村干部人手有限,村民文化程度不高,经营经验不足,在打造特色餐饮和休闲娱乐外包出租、民居接待等方面,存在不少欠缺,没有达到牧场专合社的预期。

征求村民意见后,牧场专合社决定邀请专门的旅游公司进行旅游升级改造。专合社用土地、牦牛等资源入股,旅游公司负责设施设备建设、运营管理和游客招揽,这样村民不仅可通过餐饮和住宿获得收入,还可在旅游公司务工,“目前我们已与康定一家旅行社商谈。”洛绒次仁透露。

观察·论“质”

西昌学院思政部副教授杨永清:

霍曲吉祥牧场专合社,根据卡灰村、阿扎村和安戈村的实际,在精准脱贫路上推行“人事调整”“股权量化分红”和“资源整合升级”等;依托资源优势,打造“民族风情文化体验营”,将体验营与当地景点和文化旅游景区串成一线,是高原牧区脱贫攻坚因地施策、因时施策、因人施策的成功探索。

精准脱贫,就要精准发力,真情是基础,对症是前提,务实是关键。霍曲吉祥牧场专合社的脱贫措施可谓知民情、通民意、务民实,真正让贫困群众有了安全感和获得感。

行动·谈“谋”

省农业厅副厅长卿足平: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四川省将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指导和推动各地进一步找准产业培育主攻方向,明确发展思路。选择产业时既不能急功近利,又要防止二次被动转型。

在推动高原牧区脱贫产业发展上,今年将大力推进牧区高产优质户营割草基地、规模化打贮草基地建设,统筹支持农牧民建设暖棚等设施。将抓住全省推动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重大机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全省计划打造80个农业主体公园、130个休闲农业专业村,并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纳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提升经营能力。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资源开发利用、统一提供服务、物业管理等多种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新闻推荐

清明祭先烈 精神永传承 ——甘孜州各地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青山绿水存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理塘县委中心报道组叶强平摄庄严宣誓。敬献鲜花。本报记者刘小兵摄缅怀英烈。清明时节雨纷纷,悠悠哀思祭忠魂。连日来,甘孜州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走进烈士陵园和纪念场...

理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吉祥牧场专合社迎来一场“人事调整” 资源整合升级 牧民增收渠道多了 ?)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