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理塘新闻 > 正文

600余名草管员守护千万亩高原草场 理塘全力构筑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9-19 07:0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甘孜讯 (叶强平 记者 杨琦)9月17日,海拔4600多米的理塘县曲登乡额合村草场上,草原管护员呷玛骑着马在15.9万亩草原巡查,看有没有破坏草场的行为。像他一样,全县有601名草管员守护着1345.65多万亩草场。

理塘县是全国120个、四川省10个、甘孜州5个牧业大县之一,为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促进农牧民增收,构筑长江上游的绿色生态屏障,实现牧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从2011年开始,该县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草原补奖政策,理塘县涉及政策实施的214个行政村,每村设立一名草原管护员,共214名。村草管员主要担任“宣传者、监管者、传递者”角色。在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上,通过发挥基层一线的草原监督监管作用,清点核实牲畜存出栏、监督超载减畜、巡查草原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开展草原防火宣传等草原保护建设。

呷玛说,监督员要对在禁牧区违规放牧及其他破坏天然草原的行为进行制止,及时上报管护区内的管护情况。同时,承担草原鼠虫害、火灾等重大自然灾情报告职责,累计3次(含举报查实)未能正常履行管护职责的要被辞退。

为了充分调动草管员工作积极性,理塘县依托草原补奖政策村级绩效奖励资金,配套51.12万元,每位草管员每年履行职责后经考核领取劳务补贴2400元(200元/月)。在村委会的领导下,负责管护区内草原基础设施的管护,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配合县、乡(镇)核定牧户牲畜数量及草原载畜量,监督牧民完成减畜计划,严禁超载放牧,禁牧区域禁止放牧。

据理塘县农牧科技局草原管理站站长格绒多吉介绍,对履行职责满意度高的草管员,由村委会组织评议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奖惩有度的原则,给予表彰和奖励。草管员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每发现一次,扣除草管员补助50元:在禁牧区域发生放牧行为,未及时制止和上报的;发生破坏天然草原设施、非法毁坏草原等违法行为,未及时上报的;发生草原火灾,未及时上报的。

从今年起,理塘县每个牧业村增加3名村级草管员,该县129个牧业村共计增加村级草管员387名,全县草管员数量达到601名。奔戈乡阿超村草管员仁珍单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担任村级草管员以来,草原管护面积8万亩,按时开展草原巡查、及时制止纠正草原违法行为、通过微信上报工作图片。他说,从草原放牧人变为草原守护人,让他既得到了补贴,又保护了草原。

“草原管护员的设立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贫困户持续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全县正积极争取草管员劳务补贴资金,按照每月调增100元计算,公益类村级草原管护员设立,可使我县601名贫困户实现月增收300元,年增收3600元。”理塘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翁登说。

新闻推荐

甘孜州“圣洁甘孜”品牌 首次亮相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甘孜日报讯9月1日,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全面展示近年来甘孜州商标品牌建设取得...

理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理塘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扫黑除恶暖民心2018-09-07 01:06
评论:(600余名草管员守护千万亩高原草场 理塘全力构筑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